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会:河南省长称农民向城镇转移是历史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21:51  央视
小撒跟留守农妇朱冬梅学做农活 小撒跟留守农妇朱冬梅学做农活

小撒穿上雨鞋下地帮朱冬梅浇水 小撒穿上雨鞋下地帮朱冬梅浇水

河南省长郭庚茂 河南省长郭庚茂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3月8日播出节目“《小撒探会》:河南省长郭庚茂详解幸福公式”,以下为节目稿件:

  2011+劳动技能提升=幸福

  《今日说法》3月8日播出两会特别报道《朱冬梅的留守生活》,节目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长郭庚茂接受《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的专访,并应邀写下了他的2011幸福公式:2011+劳动技能提升=幸福。郭省长向记者解释: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就业之本是技能。提高劳动技能,就能就业,就能富民增收,进而提高劳动者的幸福指数。

  郭庚茂省长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河南省今年要把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列为全局性的观念举措来抓,要完成三百万人的培训。

  “一个没有技能的农民,出去打工一天的工资大概是三十到五十元,如果是一个掌握了技能的人,一天的工资大概是一百元。可以看成,掌握技能的增收效果非常明显。所以我们采取了‘六路并举’‘三改一抓’的措施。所谓‘六路’,指把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者培训、教育部门的职业教育、农业部门的阳光工程、扶贫部门的雨露工程、民政部门的退伍军人的技能培训和残联的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培训六个方面都动员起来,在政府的统一要求下,做好各自特定对象的培训工程。所谓‘三改’,指改变过去封闭办学,提倡校企合作;改变单一政府做法,提倡企业潜力;改变公办职业技校拨款方式,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促使多培训;‘一抓’: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抓一批示范项目。”

  解决留守问题出现转机

  采访中,记者撒贝宁提及自己此前赴河南商丘,探访留守农妇朱冬梅的情况。朱冬梅新婚一个月后,丈夫就外出打工,朱冬梅就此经历了长达14年的留守生活,承担了所有农活以及照顾孩子、老人的重任。对于农村大量留守妇女的现象,郭庚茂省长表示,河南省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兼农业大省,城市化水平较低,三农问题仍比较突出。河南省的转移就业、即所谓的打工人员到去年为止有2361万人,其中出省的有1200多万人。所以会产生大部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问题。

  郭省长表示,农民工外出打工的主要问题有三:第一,主要的的劳动力外出打工,但家庭的生产经营又不能放弃,所以很多不适宜农村妇女承担的繁重劳动要由妇女承担。第二,农村留守的孩子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负面影响。第三是社会负担问题,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既不能融入当地社会,其养老保险、医疗报销等社会保障无从落实,又不能解决本地的后顾之忧,这样会衍生很多社会问题。所以,政府当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郭庚茂省长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留守问题的原因是大量农民工的迁徙代替了产业的区域性转移。所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遵循经济规律,按照比较优势的原则,促进经济的合理分工,促进产业的区域性转移,为农民工在本地就业创造条件。

  郭庚茂省长认为,目前沿海和发达地区大规模地把不适合当地生产的企业向内地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对河南而言就是重大机遇,这对于解决农民工候鸟式的迁徙产生的三个留守问题无疑是好的时机。

  农民向城镇转移是历史机遇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问及未来农民的去向时,郭庚茂省长表示,目前农村的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容纳不了所有的劳动力,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农民最终会转化为城市市民。河南正在积极引导农民向这个方向发展。

  郭庚茂省长介绍说:“转变发展方式,为农民寻找出路,我们正在打造一个载体三个体系。一个载体是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在三规合一的前提下,兴办了180个产业集聚区。它是增长点,是开放的窗口,通过产业的聚集创造就业岗位,为农民向城镇的转移创造条件。同时,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通过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实现‘四集一转’——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服务功能集合构建,带动农民由农村向城镇转移。这种转移不可避免,也符合经济规律,对河南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郭省长表示,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比预想的更快,从2008年底提出到现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经达到了全省工业增加值的38%。许多著名的物流企业、装备制造业、服装鞋帽等企业纷纷向河南转移。

  郭庚茂省长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建设,要为农民工进城落户创造条件。一要通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解决其就业问题,二是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其本人和家庭的住房问题。作为我们工作全局的八项关键举措之一的保障性住房,全省建设有42万6千套住房,其中一部分就是为产业集聚区配套的公租房。第三是解决其孩子的就学问题。今年我们要抓城镇基础教育的学校建设。第四就是解决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如果解决了这几个问题,农民工落户城市转化为市民的条件就趋向成熟。我对解决这几个问题充满了信心。”

  “问题都在逐步解决”

  郭庚茂省长还表示,“在家门口”就业或者创业还需要一个过程,在三个留守问题还未彻底解决之前,河南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帮助留守家庭。一是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合作组织,提高机械化水平,也解决了一些农活留守妇女干不了的问题。二是对留守儿童给予特殊的关注,如办寄宿制留守儿童学校,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三是在农村推进新医保、新农保,解决留守老人的医疗保险问题,同时还进行了养老保险的试点。

  郭庚茂省长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前进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值得欣慰的是问题都在逐步的解决,解决问题的条件正在逐渐积累,走向成熟。”

  相关话题讨论请关注:

  “小撒探会”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jinrishuofa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幸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