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加快赤脚医生身份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0:46  CCTV《我建议》

  丛斌:抓住基层医疗重点 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医改工作的基础,更是实现分级转诊,破解“看病难”的一场重要战役。而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两会”期间,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汇聚知名医改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就“全科医生的培养”展开讨论。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科医生在基层服务?

  全科医生需要怎样的环境实现自我价值?

  建议:培养全科医生,要快! 

  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的副校长戴秀英委员率先提出建议:“我建议政府在近年内,在每个社区和乡镇,都配备至少两名以上的受过良好训练的全科医生。”

  戴秀英认为,目前基层医疗服务人才短缺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好的基层医疗服务人才必须是经过良好训练的全科医生。也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小病解决在基层”的目标,弥补基层医疗人才相对短缺现状,2010年6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建设规划》。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争取通过多种途径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我觉得这个周期太长,10年培养30万,我们现在全国只有6万全科医生,只占全国医生总数的3.5%。”作为一名医生、医学教育工作者,戴秀英在为六部委的规划叫好的同时也提出,加快全科医生的培养步伐已是当务之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医改专家李玲表示,基层医疗服务人员的重要性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究竟如何尽快地培养合格的基层医疗服务人才则需要因地制宜广开道路。李玲说,我们国家在六七十年代,曾用了很短的时间培养出了大量的赤脚医生,也在国际上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这样的经验可以运用到全科医生的培养过程中来。

  “还有一个就是边干边学,医学是一个实践的科学,你给他机会,比如大学生给他机会练了,他很快会成长的。”

  李玲说,一定要把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的功能分开,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是解决疑难杂症,而基层医务人员是群众健康的维护者,承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因此,边干边学不失为尽快培养人才的一个可行性办法。

  建议:全科医生应定向培养  就近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施作霖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全科医生培养要改变教育机制,实行定向招生制度。学校专门办一个班,学生学习三年后身日基层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卫生所。学校教育的着力点在于培养实用型人才,所学知识够用即可!

  施作霖的定向培养模式得到现场其他嘉宾的认同,李玲教授就认为,全科医生除了定向培养,还要就近培养。“你比如去村卫生室的最好就在镇里培养,去镇卫生室的最好在县里培养。让他脱离他的生活环境,他的人际社交关系太远,你把他拿到北京来培养三年,他回不去了,因为他的朋友,他的生活习惯彻底改变了。”

  探讨:基层留住优秀人才,靠什么?

  针对六部委提出的全科医生培养规划,李玲提出自己的担忧。她认为规划中八年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全科医生是否能够真正深入一线?而条件还不是很好的基层能否留住这些人才是个回避不了的难题。

  知名评论员梁宏达建议:在全国各地医疗资源配制不均衡的前提下,全科医生培养可以从高等院校着手,给予见面学费等政策性优惠。“比方说师范生免费,我们有这样的政策。那么学医的,如果你毕业以后,愿意到边远地区去做全科医生,或者直接愿意下社区,我们根据你工作的不同情况,给予你减免学费的这方面的待遇,而且这里面还要跟教育的一些其他设施结合。”

  施作霖代表从另一个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全科医生报酬应高于大医院专科医生。施作霖认为国家应对那些到基层去的全科医生有相应的定向补助。他建议除基本工资外,各地可根据经济状况,多给一些绩效工资。“多给一点,我觉得我不在乎大医院的医生会妒嫉基层医院医生的工资比大医院医生工资高。这个国外很有经验。特别是日本,离岛边远的医生的工资高于城里的工资。这样子的话,从这个方面可以留住一部分人才。”

  丛斌:抓住基层医疗重点 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丛斌一直关注医疗改革,对医疗领域的很多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在节目中他强调,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核心。首先要有符合中国国情的培养制度,不能好高骛远,不能盲目追求大而全。其次,农村的医务室的定性问题应尽早解决。“我总在思考,我们能不能拿出一笔钱,把农村医生的工作室划定为我们国家的卫生事业单位的派出机构,比方说它依托于县医院,依托于哪个县医院。”另外,他表示农村“赤脚医生”的身份尴尬应当引起重视。丛斌在七十年代曾做过赤脚医生,在他最近的调研中发现,目前仍有很多勤勤恳恳、方圆百里的名医面临着“赤脚医生”没有学历没有医师资格证的困境。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落实“赤脚医生”的身份认定问题。丛斌呼吁,目前医疗卫生改革的重点一定要放在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从表面上看是一个治病防病,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实际从本质上是一个以人为本,能否贯彻到医疗卫生工作当中去的问题,也是一个民心工程。”

  收视预告: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3日每晚19:55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编辑:SN03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赤脚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