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芮观察:中央将对各地房价调控实行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0:18  CCTV财经频道

  《两会芮观察》:十二五中国经济 信心成就未来

  阳春三月看两会,3月1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两会芮观察》主持人芮成钢带你关注的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闭幕,以及温家宝总理的记者见面会。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会议要求,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在圆满完成全部议程后,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接着,是温家宝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温总理在回答部分记者提问时强调,我国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对于大家关心的物价问题,总理强调说,国家不会掉以轻心。在说到保障房问题时,温总理也强调说,一方面是三管齐下落实政策,同时也要加快保障房建设。

  温家宝:未来五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

  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宣布闭幕后,温家宝总理随后在记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的一系列问题。温家宝表示,十二五期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要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在十二五规划中,确定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就是年均增长7%。而这个数字相比“十一五”规划,降低了0.5个百分点。在谈到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速度这样一个选择,是出于什么考虑时,温家宝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温家宝: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说,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我们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  真正使中国的经济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着重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

  温家宝说,经济发展速度、就业与通货膨胀三者之间有密切联系。经济发展速度高,就业人数就会多,但通胀的压力也会大。经济发展速度低,就业人数少,但很容易使经济走向衰退。我们必须在这两条道路当中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把它们有机地连接起来。

  温家宝:7%的发展速度也不算低了。大家注意到,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7%的速度使经济增长也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基数大了,真正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温家宝:通胀就像一只老虎 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

  在这次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稳定物价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看待,的确,物价是直接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对于物价问题,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打了一个比喻,他说,通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

  温家宝:我们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如果你看看整个国际的形势,由于某些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造成汇率和大宗物资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不仅影响一个地方,就连欧洲也突破了2%。前几个月,世界粮价上涨15%,如果再加上西亚北非局势的影响,油价高企超过每桶100美元。

  温家宝表示,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难以控制的。而另一方面,确实在我们国内也有因为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结构性通货膨胀。温家宝表示,去年11月份我们的物价高企曾达到5.1%。12月份,经过努力降到4.6%。今年上半年也将是我们比较困难的时期,其中很大因素都是翘尾原因。

  温家宝:1月份,我们的CPI达到4.9%;2月份,还保持在4.9%。但你知道,2月份翘尾因素的影响高达3.7%。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温家宝:稳定房价 最重要是政策措施的落实

  在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一再重申,今年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记者会上,也有记者问到了下一步楼市调控的话题,温总理也给出了最新的答复。

  温家宝:关于房价的调控,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中央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房价调控政策的检查力度,真正实行问责制。

  温家宝表示,今年我国将再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明年再建1000万套,今后五年一共建设3600万套。中央将向地方补助1030亿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投入,但还必须更广泛地利用社会资金。对于保障性住房,土地必须单列,做到应保尽保。对于保障房建设质量,温家宝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温家宝: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建设必须有高标准、高要求,也就是说要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特别是在环保上,从设计到建设整个过程,都要实行节能。这是中国房地产建设的一大机会,如果丢掉了,十分可惜。

  温家宝同时强调,现在就需要抓紧制定保障房的退出机制,这是和保障房建设并行的工作。

  温家宝:我在这里想强调一点,就是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后,管理和退出机制现在就要着手制定规则,这样我们就实行了一个完整的从建设到管理,到退出这样一个完整机制。使保障性住房质量和效益得到保证,使将来它的管理也得到保证。

  北京今年将提供保障房20万套

  对于保障房,相信所有的老百姓也都在关心这个问题。3月14日,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就在北京住建委了解到,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的目标是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目标虽然明确了,但北京的住房困难住户什么时候能住上这些保障房?他们又将会通过怎样的程序来申请这些住房呢,我们的记者在北京进行了体验和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个公租房项目的建设工地,这个公租房项目离玉泉路地铁只有600米的距离,这个项目是从去年的5月份开工建设,我们现在在工地现场可以看到,它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了,将在今年的9月份竣工投入使用,据我们了解,将会有550套公租房,而且这个租金将会低于周边商品房租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是31790平米,主力户型是建筑面积47平方米的一居,和60平方米的两居。目前已经进入精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将在近期进入配租程序,符合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申请条件的轮候居民都可以申请租住。像这样的保障房,今年北京将投入市场20万套,总投资将会达到千亿元以上,那么这些资金从哪里来,是否有保证呢。

  邹劲松(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实际投入可能会达到400亿左右,这个资金来源,一方面是政府的投入,政府的投入包括土地出让金的减免,税费的减免,还有直接投入,比如说去年,财政资金就投入了128个亿。今年这个保障性住房要投入的财政资金是没问题的。

  邹劲松说,公租房不像以往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走的是建设出售模式,无论是开发商还是银行,投入的资金都可以迅速回收。但是公租房投入的资金,它需要通过后期的租金来偿还前期的投入,它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

  邹劲松:我们也测算过,如果用租金来偿还的话,大概要30年左右,才能回收它的建设成本。包括满足日常的运营需要,那么这需要开发新的融资品种,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包括基金公司,还有一些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北京市的保障性住房将遍布全市16个区县,优先在地铁公交轨道沿线选址,等地块完全确定以后,将向社会公开。目前北京市已全面启动审核、配租工作,力争一季度全市314个窗口接受公租房申请,将新就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年底前要确保实现配租1万户以上。

  租金低、精装修 记者感受北京“保障房”

  在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逐年加大,共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3000万平方米,实际新开工保障性住房4392万平方米,约占全市住房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如今已经有不少符合条件的住户住进了这些保障房,我们的记者专门在北京的一个廉租户家里,进行了一番体验,一起来感受一下。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的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保障房小区,叫红狮家园小区的门口,它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外的宋家庄地区,这个小区现在大概是有1500多户的两限房住户,和192户的廉租房住户,从去年7月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全部入住,在这个小区门口,我看到就有两趟公交车,而在前方的100米呢,就是地铁的宋家庄站,应该说小区居民的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在这个住宅小区里,记者见到了47岁的低保户朱长青,去年12月25日,经过申请和层层审批,老朱住上了现在的这套51平方米的小两居廉租房。

  记者:我现在就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廉租户的家里呢,我现在是在他们家的厨房,住户告诉我,他们入住的时候像这个抽油烟机、燃气灶、还有这个整体的橱柜都是已经安装好了的,就是说他们入住的时候,已经非常方便了。现在大家随着镜头来看一下,这里是他们的一个小客厅,我看了一下,大概的面积有8平米,用户自己买了一个沙发,买了冰箱和电视,应该说基本的生活还是非常方便的,好,大家再随着镜头一起来看,这是卫生间,我们可以看到,马桶和燃气热水器都是在入住的时候已经安装了,而且墙面还是采用的品牌的瓷砖。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卧室,我们可以看到放下一个双人床、还有一个组合的衣柜,这个面积还是利用的非常合理的,而且我注意到,现在是上午,这个采光也是非常的好。包括暖气呢都是入住的时候,已经配置好的。

  朱长青(北京市廉租户):感觉就是太好了,跟以前相比根本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我住的是个16平米的,所有的生活都在这16平米的屋子里,现在厨卫、卧室、孩子也分开了,那心情是没法说了。按市场的租金,我们这应该是1500多,我们实际交是73块钱,其余的1400多块都是政府补贴。

  邹劲松(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十一五期间,全市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48.5万套,分布在全市东西南北各个区域都有,总共是345个项目,这样均衡的分布呢,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地去选择保障性住房,方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保险资金试水上海公租房

  3月14日下午,保监会宣布,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租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正式通过备案,这是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的第一单,考虑到投资的安全性,此项计划是以10年期债权投资计划方式募集资金40亿元,主要用于上海地产集团在上海市区约5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建设和运营;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为该债权投资计划设计了具有保底收益、不设封顶收益的浮动利率机制。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中国太保的公租房基金方案是按照租金和地价联动方式来运作,预计公租房的租金水平在市场租金的60%—80%。按照市场化租金水平67.7%计算,保守预计年盈利区间在5%—10%。

  温家宝:增加农民收入 消除农民进城的歧视

  2010年,我国农民收入的增长,27年来首次超过了城镇居民。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农民的收入,是否还会保持这种上升的势头呢?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给出了答案。

  温家宝:应该说这些年来,农民的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到去年达到5119块,增长幅度超过10%,也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温家宝表示,农民收入的增长大致是三个来源。第一是农产品收入,我国在2006年已经全部免除了农业税,当年中央财政的补贴就达到1326亿元。与此同时对农民实行生产补贴,每年的补贴额超过1200亿元。此外,我国在农村实行了免费的9年义务制教育,并且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免除了书本费和住宿费。在中等职业学校,我们还特别规定,来自农村的孩子和学农专业的孩子全部免费。这些都是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温家宝特别指出,我们消除了农民进城的歧视,现在农民进城务工的多达2.42亿人,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占到50%,这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部分。

  温家宝:我们正在贯彻关于积极稳妥地实行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同时,着力解决农民工生活和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培训、子女上学和社会保障。所有这些我觉得都会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成钢观察

  到3月14日,两会就正式结束了,今年的两会,我以为,是一此继往开来的两会,这次会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成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我们财经频道的《两会芮观察》,十多天来密切跟踪报道人大政协两会的重要新闻,尤其对代表委员们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改善民生的话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采访的上百位代表委员们,都对我国的远景发展规划和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强烈的信心,有科学的规划做指导,我们相信,今后五年的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发展,五年之后的中国经济,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给世人,五年后中国人的生活,将更上一个台阶。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