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记者卧底盗墓团伙讲述7天7夜经历

  综述   

  5月初,晨报记者接到线人报料,称一个盗墓团伙正在“招兵买马”,准备盗挖古墓。晨报派出前方记者假扮身份,取得盗墓者的信任。7天7夜里,前方记者一人孤身“卧底”,和盗墓者同吃同住……

  7天7夜里,晨报记者见证这伙怀揣“一夜巨富”的盗墓贼,先后尝试盗挖两座古墓,一座宋墓、一座汉墓,盗墓贼此前还动过心思想挖一座镇湖塔……

  前方记者卧底,冒生命危险与盗墓者周旋,取得证据;报社紧密配合。七天七夜,在盗墓贼准备撤退之时,巢湖市公安局在本报的帮助下,派出五十多名警察出击,一举将盗墓团伙擒获;犯罪嫌疑人当场招供,对所有的事情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和盗墓贼接头

  5月初,晨报记者接到线人报料,称有人将要在巢湖的放王岗盗墓,而且私下在招人。

  经过辗转,记者终于联系到了一个名叫冯老七的人,他自称有8年盗墓经验。

  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联系,晨报记者最终获取冯老七的信任,“你来吧,到巢湖。”冯老七在电话那头说。

  是真的盗墓贼?还是别有用心的传销分子编织的谎言?5月9日,本报派出两路记者。按照计划,取得冯老七信任的记者与冯老七见面,打入盗墓贼内部;而另一路记者则在外围负责保证卧底记者的安全,一是防止对方是传销分子,及时报警;二是认清盗墓贼的长相,以防日后在失控状态后可迅速找出冯老七。

  在接头地点附近,外围配合的记者先期抵达;而远方,卧底记者在巢湖学院大门口转悠。

  冯老七如约赶到了接头地点,附着在他皮带上的泥土和不苟言笑的表情让人稍微放下心,随后卧底记者发来的短信让人放下了心——对方真是盗墓贼。

  他的眼光又冷又毒

  但卧底记者真能取得冯老七的信任吗?冯老七是个怎样的人?

  见到冯老七那一刻,卧底记者心中忐忑不安,冯老七不苟言笑,眼神中透露出一种霸气光芒。被他接到住所以后,所住的小屋内狼藉一片。

  冯老七邀请记者一起去上网,上网出示身份证时,他假装无意拿了过去,紧张的情绪立时弥漫;QQ聊天时,冯老七假装无意的侧瞥,也让记者退出了数个以往加入的QQ群。

  而在上网的时候,一个叫周涛的人过来了,冯老七说,周涛是雇主。

  “汉墓可做了?”周涛问。

  “墓出现积水,盗洞可能会出现塌方,可能会被活埋。”冯老七说。说着说着,两人又说到了巢湖边上的一个镇湖塔,周涛让冯老七去盗塔,“我没经验。”见冯老七回答不肯定,周涛离开。

  离开网吧,冯老七邀请记者到巢湖学院门口的小饭店喝酒。酒量很好的冯老七频频举杯,然而眼睛里不时闪现出又冷又毒的光。

  “是否想把我灌醉了掏底细?”克制住恐惧和紧张,晨报记者和冯老七喝酒到晚上十点。想不到喝完酒后,冯老七说带记者去刚刚他和周涛交谈的那座汉墓看看,“之前已经做了半个月,盗洞已打了10多米了,但洞里出现积水,再挖可能塌方,只好放弃了。”他说,但墓室内已被请来的老师傅探出“有货”,价值连城。

  当晚子夜,在狭小、蚊虫乱飞的出租屋,酒劲、困意、蚊虫叮咬接踵而至,却无法驱散记者内心的恐惧。“没有露什么马脚吧?冯老七不会趁夜乱来吧?”

  与此同时,从冯老七床上传来的“嘎吱”声,说明他也没有睡着。

  对于晨报记者来说,那一晚是最难熬的,只盼着能早点天明,精力全部集中在冯老七那里,丝毫不敢松懈。

  综述    

  冯老七爬到坟顶,突然语气加快地说“不对”,其他几个盗墓贼不知道什么情况,先后向坟头爬了上去,站到坟顶以后,盗墓贼突然紧张起来,只见原本挖了近半米深的坑里,莫名出现一根树枝。令人恐慌的是,这根树枝同样不是坟边生长的小树,而且树枝有着明显人为折断的痕迹,跟之前那根树枝一模一样……

  巢湖近郊放王岗,遍布墓碑。暗战、惊惧在这里发生。

  晚上不睡觉是职业习惯

  卧底记者在前方经历着恐惧和考验,而晨报后方也未敢放下悬着的心。第一夜过后,卧底记者给报社发来安全信息。但晨报的后方却一点都不能放心——要报警吗?什么时候报警合适?会不会真挖出宝贝造成国家文物流失?

  报社在后方也不敢和卧底记者频繁联系,只能隐晦地在手机上发出短信:“弟弟,别担心,好好工作。我们挂念你。”

  那一天,晨报采访中心没有停歇,考虑各种方案,咨询各界人士,商讨如何能既要取得证据,又要保证记者安全,同时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国家文物流失,让盗墓贼得逞。

  经历过一天的商讨,报社最后的结论是无论取得证据与否,先立即上报给公安部门。本报跑公安部门的记者与省公安厅取得联系,将晨报记者掌握的情况进行了反馈。省公安厅表示,如果调查属实,抓到确凿证据,可以向当地的公安局直接汇报,请求当地警方立即布置抓捕。

  悬着的心放下来。在后方的报社将掌握的情况通告了前方卧底记者,请他掌握证据,选择合适时机进行通报,然后立即请求警方行动。

  然而前方暗战仍然继续。经过第一天的喝酒和一晚上的煎熬,冯老七似乎已经完全信任了记者。

  第二天,天气闷热,冯老七突然跟记者提出去盗周涛所说的那座镇湖塔。然而,骑车跑了一个多小时,镇湖塔仍遥不可见。“妈的。”冯老七骂道,“这么远,难怪他不自己来,让我来,估计他在骗我。”因为自己没有盗塔经验,冯老七又转念了,“我们不去了。”

  回程路上,冯老七带着卧底记者在庄稼地里找点。在庄稼地里,冯老七果然找到不少目标,但他一一分析后,都觉得不合适放弃了。“离公路太近,不行。”“这个墓太小,肯定没货……”

  一天过去了,当天巢湖下了一场暴雨,暴雨时是没法盗墓的。长期盗墓养成的职业习惯让冯老七养成了晚上不睡觉的习惯,记者只好陪他在网吧度过漫长黑夜。

  宋墓两天才挖半米多深

  第三天中午醒来后,冯老七提议去盗一座宋墓。宋墓就在放王岗。

  月光下的放王岗,有的只是泛着白光的墓碑、“呱呱”乱叫的乌鸦、风吹草动传来的“窸窣”声,冯老七在齐膝深的杂草里旁若无人地向前走着,而记者只能一步步摸索着向前行进。

  盗墓的过程显现出冯老七的谨慎小心:他不让人在地上拖土,“拖的话会在草上留下印记,会被人发现。”此后的几天里,记者还观察到,他喝矿泉水都会非常谨慎地将瓶身和瓶盖分开丢;在12点前,绝不让同伙下山,担心惊动山脚下的村民……

  被盗掘的宋墓土质硬,且土层中有很多硬石, 一个多小时才打出一尺多深的小坑……

  突然,冯老七接了一个电话,“我要去杭州,看一块价值三百万的玉脂料……”次日,他果然走了。他是真看玉去了还是另有企图?

  第四天下午,冯老七从杭州返回巢湖。酒席过后,微醉的冯老七决定当晚不再干活,准备迎接两名新人,一同加入盗墓团伙,其中一个从陕西汉中赶来,另一个从江苏无锡过来。这两位盗墓新成员都是“90”后,当晚,充实了兵力的冯老七带着一行人摸黑又向放王岗奔去。

  然而,意外情况出现了。前两天刚盗掘的那个宋墓一尺深的盗坑内,出现了一根被人为折断的树枝。但前两天走之前,冯老七已将盗坑里的东西清理得一点散土都没留下,为何会出现人为放的树枝?

  冯老七没被吓到,仍然吩咐大家干活。但当晚仍然不顺,这座宋墓土质坚硬异常,打到近半米深之后,盗洞难以继续打下去,一伙人只好草草收工。

  两拨人打乱重盗汉墓计划

  “本来计划三天做完这个宋墓,但打了两天才打了不到一米深。”冯老七觉得打通这座宋墓的可能性极小。第六天晚上,原本想继续打宋墓的冯老七改变了主意,准备改盗第一天带记者看的汉墓,“已经打了10多米深,快打通了,虽然积水,说不定还能做。”

  然而,在刚抵达汉墓没多久,三名男子出现了,冯老七脸色微微起了变化,大家趴在坟头上紧张异常,好在三名男子并没有发现什么,自顾自地走远了,然而,没过一会儿,又有两名男子持着手电筒过来。

  这两名男子直接走到汉墓边,拿着手电筒对着洞内照后,又打着手电筒向四周扫了一圈。此时,大家心里都很焦急,心中的恐惧陡然上升。更令人恐惧的是,这两名男子在洞边足足待了四十分钟后才离开。

  “这地方不安全。”两拨出现的人,打乱了冯老七重盗汉墓的计划。

  可疑树枝再度出现

  出现的两拨人让疑心病重的冯老七不敢再盗。无奈之下,冯老七又指挥大伙再返盗宋墓。然而,第三次挖掘的时候,恐怖的事情再度发生——被人折断的树枝又一次出现了。这根树枝让冯老七失去了冷静,连连挥手示意大家蹲下,而其他几个人也是面如土色。

  连续在盗坑里出现的树枝,已经不能用巧合解释了,而在冯老七的记忆中,盗墓江湖里也没有这样的标记。仅就现有的信息,大家只能相信,有人来过了,而且还在盗坑里放下了树枝。就这样,搁在盗坑里的细小树枝挡住了冯老七的铁镐,当晚所有人悄悄地退出了放王岗。

  “我们散开吧。”感受到强烈不安的冯老七提出散伙。而卧底的记者悄悄发出了信号,接到记者信号的报社立即联系公安部门。

  涉案三人无一漏网

  5月16日中午,巢湖市公安局内,晨报记者将手头上掌握的关于盗墓团伙的相关信息一一提交给公安局。

  巢湖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戴尉华副局长,刑侦支队支队长刘仲锐、副支队长刘艳鲁及具体办案的刑侦大队召开了案情分析会,会上,晨报记者提供了涉案人员的个人信息及居住地点。

  为将涉案人员一举抓获,巢湖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调集精干警力约20余人赶往涉案人员租住地。抓捕行动之初,便衣民警便已将涉案人员所租住的民房团团包围,并在周围路口布控。

  当指挥人员下达“抓捕”的口令后,办案人员立即发动“总攻”。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大峰和小峰只是站在桌子边上,吓得动都不敢动,两人很快便被民警按住肩膀。而冯老七则在刚刚跳下床的瞬间,便被数名民警围住。

  接着,民警从床上翻出冯老七的手机和一只白色读卡器,并让他找出雇主的号码。

  这个时候,冯老七还不忘给民警下套:“你现在打他电话,就能抓住他。”“你当我三岁小孩啊!”一位民警厉声呵斥冯老七,冯老七见马脚暴露,面色阴沉地低下头,不再讲话。

  整个抓捕过程仅持续一分钟,便将涉案的三人全部抓获。

  当天17时许,相关涉案人员被移交至居巢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并随即展开审讯。    

  5月23日下午,晨报记者与巢湖市居巢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项世军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目前涉案三人仍被刑事拘留,仍在调查取证阶段,待证据完备以后,将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进入司法程序。

 

  第一日    

  传说人的身上有三盏油灯,一盏在头上顶着,另两盏在肩膀上。据说,盗墓贼在盗墓时,需要在东南角点一盏灯。如果鬼不让你盗墓,就会把灯吹灭。是一种活人和死人之间的协议。

  对于这个传说,2011年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微醺的冯老七说了两个字“扯淡”。

  无数人天马行空的想象,为盗墓贼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他们似乎并不属于这个世界,他们生存的痕迹似乎只是那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盗洞。

  这是一次充满了激情和恐惧的报道,激情和恐惧的理由是对未来的不可预期。

  那天,记者走近了一个男子,他说:“我姓冯,堂兄弟里排行老七,肥西人。”

  联络——确认不是警察后,邀记者盗墓

  盗墓,一个神秘而又遥远的词汇,让人听起来毛骨悚然。

  无意间,记者在网络上接触这么一个神秘人物,他自称是一个盗墓人,从事盗墓行业已有8年之久。心中带着疑惑,记者试图接近这个人,但他异常小心谨慎,从不透露自己姓什么,住在什么地方。

  其间,记者决定深层接触这个神秘的“地下组织”,曾一次次要求他带记者去盗墓,屡遭拒绝。他说曾经被人害得差点小命不保,还说他害怕条子(警察),从来不敢带陌生人。

  不过,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接触后,他逐渐卸下心中的防御,确定记者不是警察以后,最终同意让记者过去,让记者跟他去盗墓,一起去发大财。

  临行前,他让记者随身准备一套工作服和一套换洗衣服,以及洗漱用具。同时,他还声称三日之后动手盗墓,暂时有三人,地点在巢湖,希望能尽快过去。他究竟是不是盗墓贼,又是怎么一个人?

  接头——面相凶恶,他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巢湖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濒临长江,环抱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现辖庐江、无为、和县、含山四县和居巢区。

  早上7点钟,记者和同事两人从合肥市明光路汽车站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巢湖。

  按照冯老七的要求——“进入巢湖市区就要跟我联系”,记者给他打了个电话,以便他来车站接记者。

  “我快到了,你在哪?”短信发出去十几分钟,手机却没有任何动静。打电话给他,得到了“已关机”的语音提示。

  “是不是我们暴露了”,在之后一个小时的等待中,未知的一切正逐渐向记者施压,记者开始担心这是一个恶作剧。

  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拿起来一看,是冯老七。

  冯老七来短信了。信息内容是:“不好意思,睡着了,你打车到巢湖学院门口,到时我骑车去接你。”

  记者和同事商量一番后,决定由他先赶到巢湖学院,“最好能看清冯老七的长相,一旦发生意外,立即通过警方寻求帮助。”

  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冯老七的神秘,虽然他自称是盗墓高手,可他到底是怎样的人,谁心里也没谱,除此之外还有被传销分子控制的担心。

  几分钟后,记者也招了一辆出租车,“巢湖学院”。记者默默地复述着“现在只能靠自己”。

  车来人往的巢湖,在记者的眼前有的只是陌生。

  “冯老七长得什么样子?会不会有阴气逼人的感觉?”顾虑和思考被手机铃声打断,是冯老七打来的。

  “到巢湖学院了吗?”“到了打我电话”……短短几秒钟,从听筒里透出了冯老七低沉、嘶哑的语音。

  在巢湖学院门口下了出租车,拨通了冯老七的电话,一辆泛绿色的助力车载着一名男子停在记者身边。

  “是你吧,上车”,记者机械地回答“是我”。

  心里一阵发虚,“冯老七是怎么一眼就认出了我?”记者并没有跟他描述自己的长相和衣着。

  紧接着心里又是一阵“打鼓”,幸亏和同事分开走了,不然……

  坐在助力车后座,记者仔细打量一番冯老七:头戴一顶白色帽子,上身没有穿内衣,只是套着一件半敞的灰色外套,下身穿黑色裤子,裤腿上沾满泥土,光脚穿着一双白色运动鞋。

  冯老七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身材不高,短发,皮肤黝黑,一脸精明,但面相凶恶,看起来让人有些毛骨悚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盗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