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红会与商红会:管理控制的中国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39  三联生活周刊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

  红会与商红会:管理控制的中国现实

  ——专访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

  中国红十字会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在中国管理体系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是理解此次事件,关键所在。

  ◎李鸿谷   主笔◎陈晓

  郭美美疑问

  三联生活周刊:郭美美事件刚一出来,中国红十字会是怎样反应的?你们怎样理解这件事?

  王汝鹏:郭美美事件一出来,我们第一反应,这肯定是虚假的。第一,我们没有这个机构;第二,谁也不认识郭美美;第三,红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不可能设立总经理这个职位,我们公益组织、机关单位、社会团体这样的单位,不可能设总经理这样的职位。公司才设总经理。所以我们声明否定,肯定是假的,虚构的。

  但随着媒体一步一步的调查,网民的挖掘,我们觉得我们自己无法自证清白。我们说我们之间没有关联,郭美美也说她不是红十字会的,网民还是不信,怎么办呢?只有请第三方来调查,来证明清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报案,让公安机关来帮我们查的原因。因为我们肯定没法查,没有司法手段的介入,上哪儿找她去啊。这个事情公安机关很重视,一报案就受理了。而且正在依法开展工作……还有一点,她不可能是郭长江的女儿,因为郭长江没有女儿。基于这几点,我们做出了基本判断——否定。这是很自然的。

  三联生活周刊:当时你们认为这是假的,你们有没有揣测这个人和这个事件的动机?郭美美就是好玩,还是恶意或者阴谋?

  王汝鹏:当时还真没有揣测,我们认为网络上的东西,很多是虚拟的,谁都可以穿个马甲过去。我们就是简单地把它否定掉了,肯定和我们没关系,肯定是瞎掰的一件事情。

  三联生活周刊:这个信心是很足的。

  王汝鹏:对。

  三联生活周刊:当时根本没有揣测这个人的动机,只是看成很偶然很日常的事件?

  王汝鹏:是的。

  三联生活周刊:什么时候觉得这个事情大到要去报案呢?

  王汝鹏:就是后来炒作得越来越厉害,质疑的声浪越来越高。

  三联生活周刊:报案是你决定的还是会长决定的?

  王汝鹏:当时我不在北京,在出差。是在家值班的领导研究决定的,但和我电话沟通过。

  三联生活周刊:选择报案,事实上还是一个非常的举动,因为觉得压力……

  王汝鹏:这个时候就是为了自证清白。不然,没人相信红十字会和郭美美没关系。说实话,对我们来讲,我们也想搞清楚,郭美美的背后到底是真是假,她到底是什么人,到底和红会有没有关系,我们也想搞个究竟。到现在,我自己都怀有好奇心。因为不知道郭美美到底和红会有没有关系。

  什么样的社会情绪

  三联生活周刊:你觉得现在网上的质疑,网民的不信任,从你的角度来看,是基于什么样的社会心理和社会情绪?

  王汝鹏:我们这次成了社会情绪倾泻的一个出口。因为现在公众老百姓,对很多社会现象不满,如贪污腐败、分配不公,也包括对慈善公益组织不公开透明,运作管理不规范,甚至曝出的一些丑闻,这些东西,早有积累。郭美美事件一出来,就找到了一个批判的出口,所以我们首当其冲。所以我说,如果郭美美注册身份是别的慈善组织,也有可能去质疑别的慈善组织。在这种社会情绪之下,这个事件被迅速放大。

  三联生活周刊:还有一个原因是红十字会是慈善机构里最大的?

  王汝鹏:当然。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中国的公益慈善组织里面,中国红十字会是组织最庞大、地位最特殊的,无论是筹款的规模,还是社会知名度……诸多方面,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人道慈善组织,必然受到更多的关注,必然公众要求更加苛刻。

  三联生活周刊:一个是社会情绪的因素,一个是红十字会本身体量和知名度大,是不是还有些自身的因素?比如上次上海的“天价饭”问题……

  王汝鹏:中国红十字会的下属组织中,最近几年也有几次有负面影响的事件,比如红基会小天使基金资助款被犯罪分子诈骗,又比如上次求助人劫持红基会工作人员,还有上海的“高额餐费”,以及汶川地震期间炒作的“天价帐篷”等。这些事情都和红会有关,大家不管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在一个事情出来以后,把这些全部联想起来。

  社会情绪一旦形成,我觉得挺郁闷的一个问题是,很多经过澄清的子虚乌有的事情,后来在大家的心里,却已经变成了事实。比如说,红十字会的“天价帐篷”,这是当时已经澄清过的,子虚乌有的事情。但在下次引用的时候,就成为事实,这就是我们的冤屈。比如说,善款截留,不是红会工作人员贪污腐败、徇私舞弊的问题,它是社会人员的一个犯罪行为。他以志愿者的身份骗取了受助人的银行卡,然后把我们打到银行卡上的资助款从银行提取出来。他已受到法律制裁。“高额餐费”,这个是真实的。客观讲,这些事件有管理上的漏洞,但是大家就觉得你这是贪污腐败。这些东西积累起来,这次算是集中爆发。我们也是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事情。

  三联生活周刊:从红十字会本身而言,它有一些被关注的问题,即使被澄清了,但后来仍被当成事实,这是社会情绪形成的来源。那么,郭美美实际是把这层社会情绪戳破了,不信任就弥漫成广泛的社会情绪,目标就是红十字会。这些当然有因有果,有委屈,也可能有确实的责任。

  王汝鹏:在郭美美的真实身份和背后的情况,公安机关没有做出结论之前,我们还不敢断言,她一定就和红十字会有关系。说实话,现在所有的质疑,包括网民的搜索,慢慢跟商业系统红会下面的项目关联上了,连我们自己都怀疑是不是有关系,郭美美凭什么说自己是红商会总经理,她说在医疗车上做广告,好像和商红会的项目有点相似,但现在还不敢断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态度很明确,即便是真有关联,我们也不会掩盖,是咋回事就咋回事,我们依法进行处理就行。说真心话,我们真没必要去为她进行掩盖和袒护,我们干嘛要为下面运作不规范的项目去包庇,不值得啊。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现在的社会情绪跑到了事实前面?

  王汝鹏:不诚信,是我们社会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这个社会没有诚信,是特别悲哀的事情。彼此的不信任,上升到我们这个组织,上升到政府,为什么现在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中国红十字会

  三联生活周刊:红十字会的体量到底有多大?

  王汝鹏: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例,中国红十字会及其各地方红十字会,累计接受国内外捐款199亿元。这在中国红十字会100多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是这一年接受的捐赠。

  三联生活周刊:占那一年的全国善款总量的比例是多大?

  王汝鹏:接近1/5的量。

  三联生活周刊:在全国的慈善组织中,排第几?

  王汝鹏:第一啊。最近几年,中国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捐赠,在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中仍然是龙头老大,2008年是第一,玉树地震也是第一,接受了20多个亿。

  三联生活周刊:红十字会有官方背景,所以它的渠道是国家渠道,红十字会接受了这么多善款,是不是也因为国家渠道?

  王汝鹏:严格地讲,中国的公募基金会,都有官方背景。不仅仅中国红十字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包括中国青基会、中国红基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基会、中国妇基会,都有官方背景,因为这是中国国情和体制决定的。

  比如,中华慈善总会,主管部门是民政部;中国青基会主管部门是共青团中央;妇基会是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会的不同之处,就是我们的规格比较高。比如说,国家元首、国王、总统一般都是各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我们国家也是,同时我们的会长也是由国家领导人担任。第二是有法律保障,我们有《红十字会法》,目前,国家有立法的社会团体只有两家,另一家是工会,有《工会法》。第三是历史悠久。中国红十字会1904年就成立了,至今有107年的历史。第四,它是国际性组织。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也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领导成员。新中国成立后,它是中国第一个在国际上获得承认并恢复合法席位的组织。这些都是红十字会的特殊性。

  三联生活周刊:有人说你们是唯一没有加入国际红十字组织的红十字会?

  王汝鹏:这是凤凰卫视的评论员阮次山说的,这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已致函凤凰卫视和他本人,要求他予以纠正。我也顺便借你们的刊物辟谣。

  三联生活周刊:有说“文革”期间停掉了,是这样吗?

  王汝鹏:是的。也不只是中国红十字会,“文革”期间很多组织和机构都停止活动了,1978年中国红十字会开始恢复,那时由卫生部代管。直到1994年,才离开卫生部改由国务院直接领导联系。

  三联生活周刊:红十字会善款量是全国第一,但看材料,你们募款的部门才两个人?

  王汝鹏:与英国红十字会来比较,他们有个筹资部,下设5个筹资处,有100多人,说明人家对筹资工作非常重视。我们呢,有个筹资与财务部,下设3个处,两个处是管财务的(机关财务处管财政拨款资金;事业财务处管社会捐赠资金),只有一个处是管筹资。筹资处的正式编制只有两个人,所谓正式编制,就是人员工资由财政拨款。如果加上聘用人员,一共也才8个人。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有全国排第一的资金量,只有8个人来运作,这个挑战有多大啊。

  王汝鹏:不能这样理解。这里讲的筹资人员不是项目运作人员。管花钱的我们有一个赈济救护部,我们的三救工作(救灾、救助、救护)就是由这个部负责,它下面设有4个处。筹钱的,管钱的,花钱的,有不同的部门来负责。应该说,我们的管理体系和机制还是非常健全和完善的。

  三联生活周刊:但是筹资只有8个人,我很吃惊,你们怎么进行筹资呢?

  王汝鹏:这就是中国和国外的不同。相比较而言,我们的筹资成本非常低。为什么说慈善机构需要打造品牌和知名度,当你的品牌和知名度打造成功之后,意味着坐在家里可以收钱。你说汶川地震接受的199个亿,那是几个人去谈的吗?不是,红十字会发出呼吁,大家都知道红十字会是救灾的人道组织,要捐款的就自然选择红十字会。大家认的是“红十字”这个品牌。筹资处的人主要是做好接待、协调、服务工作。品牌的打造肯定不是筹资处的这两个人打造的,是我们全国红十字人历经百年共同打造的。为什么说红十字会是中国接受善款最多的慈善组织,就是因为红十字的品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深入人心。

  三联生活周刊: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红十字会只有8个人是搞筹资的,但是不需要太多的筹资努力,因为这个品牌的价值巨大……

  王汝鹏:其实也不是。客观讲,现在全国公募基金会有10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也有1000多家。在公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我们都需要抢占更多的捐赠资源。怎么抢占?既要策划营销,又要提高公信力、透明度,面对众多的社会需求,没有捐赠我们拿不出钱来开展人道救助。所以,筹资仍是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同样有压力,所以也更需要努力。

  商业系统红十字会

  三联生活周刊:那么,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不是你们为了筹资的一个设置呢?

  王汝鹏:红十字会建立行业分会不是为了筹资,而是为了发展基层组织,更大范围地传播红十字精神,开展人道救助工作。这和其他社会团体发展基层组织一样,是组织建设的需要。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作为一个行业分会,也算是一个下级红会,也需要通过策划实施公益项目来扩大影响,筹集捐款。

  三联生活周刊:这个问题我们得从头说起。回到从前,当时为什么要成立商红会,是筹资压力下的选择呢,还是其他原因?

  王汝鹏:上面我说过,成立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不是为了筹资,我们不需要下级红会为上级红会筹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也是网友误会的地方。在红会的组织体系里面,一般都是上级红会向下级红会拨款,支持地方红会开展人道救助或实施公益项目,只有像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我们才要求地方红会将接受的地震捐款统一汇缴总会,再统筹用于指定的地震灾区开展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

  回到你提的问题。红会是以会员为细胞、以组织为纽带的。无论哪个行业、哪个单位,只要积极申请成立红十字会组织,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情,是求之不得的事。建立红十字会的基层组织,不是为了筹款,而是为了发展会员和志愿者,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是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这才是方向性的大问题,哪是网友所说的为了筹钱呢?虽然我们说有筹资压力,但绝到不了要靠成立分会和基层红会为我们筹钱的地步。

  三联生活周刊:对红十字会总会来说,并不怎么指望商红会来筹资,而是要传播组织的理念,要让组织壮大,让理念更多人知道。那么,商红会怎么会演变成为一个筹资的机构呢?

  王汝鹏:没有,商业系统红十字无论是我们还是他们,压根就没有把它定位为筹资机构,这完全是误会。这是对红十字的组织性质缺乏了解,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救助团体,无论是总会还是分会,虽然它需要筹资以用于开展人道救助,但它绝不是筹资机构。这一点一定要向公众讲清楚。行业红会的主要职能是发展红会的会员,开展红会的“三救三献”工作,在有重大灾情发生的时候,它可以在行业内部动员企业和会员捐款。

  行业红会和各省(市、区)红会不同的是,省(市、区)红会工作人员是专职的,经费是财政划拨的;行业红会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经费是自筹的。没有钱怎么开展公益活动呢?没有活动怎么体现商红会的价值呢?所以王鼎公司就帮助商红会策划了一些公益项目,客观讲,策划的这些项目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是,策划公司的负责人同时又是商红会的负责人,策划公司又在具体执行自己所策划的这些项目,这里面是否有利用红会资源获取公司利益的行为,这也是网友的质疑所在。当然这个问题需要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