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媒体总结京沪高铁延误特点:太频繁且服务欠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1:07  央视《新闻1+1》

  核心提示:

  京沪高铁4天3起事故引发了极大的关注,2011年7月14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对其如此受关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包括事故太频繁,服务欠缺等。以下为节目实录:

  《新闻1+1》2011年7月14日完成台本

  ——京沪高铁,高在何处?

  解说:

  这是三天前京沪高铁发生的一幕。

  乘客1:

  你们措施是什么?就是等,一个字,你们等。

  乘客2:

  需要多长,你必须告诉我们老百姓。

  乘客3:

  我领教了中国的先进科技。

  解说:

  这是几天来高铁乘客发出的疑问。

  高铁司机:

  列车的正点率对司机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高铁乘务员:

  我们鞠躬就有三个角度,比如说在路上碰到旅客过来,您好。

  解说:

  这是他们曾经的承诺与努力。

  新闻资料片种声音:

  它技术高,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

  解说:

  它是我国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为什么四天时间连发三起事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采访细诉原因。《新闻1+1》本期关注:京沪高铁,高在何处?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下午消费者在焦虑、担心、气愤和期待之中等待了达芬奇家居的新闻发布会。不过并没有等来更多的真相和事实,而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的泪水,来,回到现场。

  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庄秀华:

  我在2002年开始看到中国在深圳,还有东莞制造的家居非常相似欧式,价格也非常优惠,我心里想为什么达芬奇家居不能够卖一些中国的产品呢,所以就跟金凤凰、长丰(有了)今天所讲不清的问题,但我们不只跟这两个工厂合作。

  白岩松:

  泪水还有动情,的确让大家可能会有所触动,但是很难感动,因为不久莫斯科,我估计消费者还有达芬奇本人都不会相信眼泪。因为眼泪并不能直接跟家具的质量以及它在哪儿生产的等等很多答案直接相挂钩,在这一点上仅有眼泪是不够的。接下来还有一句话,可能不仅仅说这件事情的,有的时候第一个错误不可怕,但是如果要是用谎言或者用不真实的这种态度,或者说其他模糊的一些东西,希望把第一个事件给盖住的话,那第二个问题就是更大的问题。我想不仅仅达芬奇家居,其他遇到类似情况的人也都应该明白这个道路。最后想说的是,其实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来关注一个品牌的时候,不是希望这个品牌不行了,而是希望能够吸取教训,慢慢在市场当中用诚信再站立起来。

  好了,这个话题先说到这儿,接下来咱们正式走进今天《新闻1+1》的主题。先提一个问题,在目前我们的大陆上什么交通工具是最快的呢?很多人立即会想到,高铁啊,京沪高铁啊,每小时300多公里,那比京沪高铁更快的呢,是它出事故的速度,四天三起,怎么了?

  短片:

  字幕提示:视频资料

  乘客:

  年轻人,不能用眼泪解决问题。

  乘务员:

  但是我会把问题真的反映上去。

  解说:

  呼吁故障停车,列车长哭着道歉,一个外国乘客还在旁边大呼“沟通,沟通”,互联网的发达,让每一个乘客都成了现场记者,开通14天相继出现三次故障,京沪高铁目前遇到的压力丝毫不亚于当初的建设。

  字幕提示:2011年7月11日新闻

  新闻片中声音:

  10日18时10分许,京沪高铁发往上海方向的G151次列车在山东境内发生故障。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主要是由雷雨天气导致的接触网故障所致。

  字幕提示:2011年7月12日新闻

  新闻片中声音:

  今天上午11点京沪高铁宿州附近供电设备发生故障,经过紧急抢收到下午1点处理完毕,受此影响,京沪高铁出现大面积的晚点。

  字幕提示:2011年7月13日新闻

  新闻片种声音:

  高铁G114次列车因车体故障临时停靠常州北站附近,一个半小时后换备车前行。

  字幕提示:手机拍摄画面

  解说:

  这是记者在一列晚点的京沪高铁列车上拍下的画面,一名乘客问乘务人员能否提供矿泉水,得到的回答是,车上备货不足,暂不能提供给二等座的乘客。

  乘务员:

  车上的东西也不多,拿的东西是定量的,坐着多少人,因为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是没有预想到。第二要那些东西的话,也是从站上临时调过来的。

  解说:

  面对一条目前我国投资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列车上的乘客对于铁路部门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变化。

  乘客1:

  在山东那边,枣庄。

  记者:

  到那里坐车要多久?

  乘客1:

  差不多有两个多小时。

  乘客2:

  没有电。

  记者:

  空调有吗?

  乘客2:

  空调业没有。

  记者:

  热不热?

  乘客2:

  很热,里面很闷,里面它是密封的,没有空调的话,空气就会很热,然后会很闷。

  记者:

  有没有开门?

  乘客2:

  没有,没有。

  乘客3:

  其实到最后的时候,我们连饭都没有吃的了。

  记者:

  为什么?

  乘客3:

  可能餐车人太多,他们没有准备那么多。

  记者:

  卖光了?

  乘客3:

  对,面包也没有了,饼干也没有了,这里面真的很闷、很热,空调停掉了,灯也没有,水也没有,厕所水也没有办法冲。

  解说:

  车厢内,乘务人员用眼泪面对乘客的指责,车厢外车站紧急应对晚点。这是7月12日下午的上海虹桥火车站,受宿州段故障影响,几十趟京沪高铁列车全部晚点。人山人海的候车大厅,工作人员被滞留的乘客围了起来。

  乘客4:

  也没有人给我们一个答复,说什么原因。也没有人告诉说怎么解决。所有人到现在只干一件事情就是扯皮。

  乘客5:

  应急措施不太好,不完善,需要多长时间你要告诉我们老百姓啊。

  解说:

  晚点车越来越多,为了应急,上海地铁二号线推迟双末班车开车时间至零点,车站还增开13个窗口,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该签。

  记者:

  退了之后呢?

  乘客6:

  退了之后明天下午坐飞机过去。

  记者:

  不重新买了?

  乘客6:

  不重新买了。

  记者:

  为什么?

  乘客6:

  因为怕明天下午也这种情况。

  解说:

  “车厢现代化,高姐航空化,从动车到高铁,速度是一流,而服务尚未一流”。一位乘客在亲身体验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位网友还调侃说:“建议大家今后坐高铁要备足至少三天的口粮和饮水,以此防止因高铁半路故障而没得吃。

  乘客7:

  被雷那么一击有成这样了,确实是有点脆弱了。

  解说:

  四天时间,三起事故,无数人对京沪高铁发出了疑问。高铁接触网为何不堪雷击?12号的路障,铁路部门为什么只表示歉意,而未提及事故原因?今天下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第一句话就是道歉,而王勇平也代表铁道部第一次公布了四天三次故障的具体原因。

  白岩松:

  四天三次故障,一定大部分人看到这样消息的时候都非常不开心。但是有没有开心的呢?仔细想想可能有,第一个候选航空公司。先来看一个画面吧,但是一定要请注意这个漫画登出的时间,是6月27日的《三联生活周刊》上。这幅漫画很有意思,饱含着对三天之后将要开通的京沪高铁一种巨大的期待,因为航班总是不断晚点,令人发指,非常生气。因此,大家把期待放在了等京沪高铁开通。可是没想到,京沪高铁一开通了之后,头一个礼拜航空公司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又是降票价,又是要提高正点率等等等等。但是10号高铁出了一个事故,11号的时候航空公司的股票就开始涨,在涨的过程中评论就认为是高铁的事故让航空公司有了更多的这种信心,消费者、股民也对他有了更多的信心。但是我想可能航空公司不该乐吧,没事偷着乐恐怕也都不应该,为什么呢?一个公共事业的进步,不能体现在我自己不进步,但是别人出了问题了,显得我还行,这样的话有点武大郎开店,最好是让我的对手变得更强,然后我用更快的这种速度向前走,这样才比较靠谱,所以不希望航空公司真的很高兴。

  那接下来谁还会谁高兴呢?这可就不是说仅仅是航空公司了,看,今天的《环球时报》登了《中国高铁热闹让世界“同乐”》,其中有境外的媒体,韩国《首尔经济》13日将中国高铁称作“故障铁路”。日本《产经新闻》11日以“中国的盗版新干线很快就出故障了”为题报道了上周日京沪高铁山东段因雷击断电的事故。看到这样的报道你会非常生气,甚至想马上会有一些不太礼貌的话语出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