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企业责任报告被指与公众感觉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1:05  瞭望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信力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虽然“井喷”,但发展的时间仍较短,许多报告质量不高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松范春生

  近年来,中国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越来越多,但公众普遍感觉内容与现实不符。而主要根源在于,“对于不少中国企业而言,对社会责任认知还不够全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荣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有些企业把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纯粹当成一种提升自身形象的方式,因缺少更多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及缺少第三方审核而导致公信力不足。”

  发布责任报告进入活跃期

  在当前世界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已成为了一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自身良好品牌的基础工程,并为国际社会所推崇。

  从索尼、IBM、爱立信等跨国知名企业案例可看出,这些企业都具有特色鲜明的社会责任理念。从更大视野看,几乎一切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也都有相应的理念,用来指导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1999年,壳牌(中国)公司就发布了第一份中文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公众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呼声趋高,而中国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渐成风尚。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是国内首个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自2005年起,每年不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详细介绍公司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年度实践,描述公司与主要利益相关方的互动关系。

  随后,包括宝钢、中石油、东风汽车、大众中国等众多企业,均纷纷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且数量连年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主要是进入500强的大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南方电网、南方航空、中石化、中石油、中国银行、中移动、中远集团、中钢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平安,等等。

  同时,国企、外企、民企等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逐渐增多,而且标题各异,如可持续性报告、公司责任报告、公司公民报告、能源报告、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等等,形式、篇幅和内容也变化多端,贴在网上的更是如雨后春笋,让人目不暇接。

  当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已进入活跃期,而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公信力如何,备受社会关注。

  多数被指与公众感觉不符

  “中国企业还处于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初级阶段,形成一个完整的发布、核证的信息披露体系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教授认为。

  2009年12月,企业社会责任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7%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缺乏公信力。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虽然‘井喷’,但发展的时间仍较短,许多报告质量不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张蒽研究员认为。

  2011年7月25日,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发布《2010年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有 702家企业,发布了703份社会责任报告,这一数字同比增长30%。但其中,发布报告的食品企业仅8家,且多数回避食品安全问题。

  《报告》还指出,没有一家食品企业在报告中针对食品添加剂进行说明,也极少有食品企业通过报告披露供应链上执行的政策或标准。

  对于出过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直接回避相关问题或仅在事件爆发时纳入报告,等风波过后再无下文。《报告》举例称,双汇未将“瘦肉 精”事件纳入报告;乳业巨头伊利、蒙牛曾在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对三聚氰胺事件作了阐述和反思,但此后的报告未再提及对三聚氰胺的管理。

  2011年8月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发布各类社会责任报告共计531份,其中不及格报告为435份,不及格率81.92%。

  这份研究报告统计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531份占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总数的七成,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主力军。而在 上市公司482份独立报告披露指标中,责任管理信息披露最优,员工客户的管理信息较多,公益管理信息和社区参与信息表现不足。战略信息披露一般较为全面, 但质量有待提高。绩效信息披露最差,信息披露不平衡,缺少关键绩效指标,指标的平衡性较差。

  现实中,社会责任报告与公众感受存在差距的案例不少。如,2010年7月,上市企业紫金矿业在福建上杭县发生污水池渗漏事故。可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资源中心网站上,紫金矿业2009年至2011年分别三次发布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内容均涉及保护环境。

  再如,中石油2007年至2011年分别发布过5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内容均涉及保护环境。2010年7月中石油大连输油管爆炸事故发生后,大连市政府召开的四次新闻发布会上,中石油集团连续四次缺席。在中石油网站上,除了清污,没有任何其要承担责任的叙述。

  缺少利益相关者广泛参与

  “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和进展,不少因缺少标准来审核和评价,以及缺少利益相关者的广泛参与,从而导致公信力不足。”杨帆认为,“缺少第三方审验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极容易使企业误入自娱自乐的状态。”

  资料数据显示,如今全球500强企业中,前250家中有超过50%的大公司,都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其社会责任信息进行披露,其中80%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都已通过第三方认证来增强其公信力。

  “不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不能客观、公正地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进行描述或评价,一些企业甚至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刻意隐瞒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必然会失去公信力。”杨帆说。

  近年来,很多企业会把责任报告发布在网络上,以便公众查阅。但本刊记者通过对比一些企业发布的报告后发现,有不少除了年份和相关事件的具体数据 有差异外,其内容、格式几乎完全相同。比如,双汇2008年和2009年的两份社会责任报告,除了具体数字和事件有所变化外,其他表述三年来均没有任何调 整,基本套用照搬。

  “没有企业的自身努力,就谈不上真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没有职能部门的监督,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就无法保障;没有公众参与,则无法营造实现社会责任的舆论氛围和对话机制。”南开大学齐善鸿教授认为。

  有关受访专家认为,在中国,目前虽已有些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了部分规范,但把社会责任作为一门新的管理科学、综合的统一管理体系纳入标准化建设,还处于认识和探索阶段。

  “企业的社会责任标准必须公布,实施过程是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的过程。”李绍荣说,“通过对标准实施进行自我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促 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期待标准体系及第三方验证

  在受访专家看来,要增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信力,必须在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统一要求下,尽快制定一个符合中国企业特点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同时完善社会责任决策机构与验证程序。

  “目前很多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都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形式不规范等问题。权威部门应在宏观层面上,尽快制定和发布一个适合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的标准规范。”杨帆说。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郭毅认为,当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要建立一种标准,但这种标准是原则性的,在中国现阶段,是在原则上建立差异的社会责任标准,也就是说针对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或者说跨国公司还有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建立有差异性的社会责任标准。

  “要提高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积极性与真实性。”齐善鸿建议,“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向利益相关方展示其社会责任、履行实践的重要方式,应加强第三方的公信力,即选择与公司方相对独立的机构来主持。”

  “独立审核的作用,就在于可以借助外部的力量,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和资讯系统进行检查。”李绍荣说,“这有助于提高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的信心,也可以提高报告体系的质量。同时,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并定期审查和评估组织治理程序在社会责任中的有效性。”

  从世界范围来看,由第三方审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信力,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认可的一种行业规范。

  据了解,欧洲会计专家协会提出,企业可以通过下列原则来维护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信力:一、报告须经过独立审核;二、企业须保证审核者的独立 性;三、可持续发展指标与审核独立性之间须没有冲突;四、通过可持续性指数如富时社会责任指数(FTSE4Good),查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否经过审 核;五、提高外部利益相关者对独立审核的关注;六、各国的准则制定机构应该考虑是否有必要制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独立审核标准。

  “非功利性是维护企业认证公信力、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进程、推进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李绍荣说,“因此,负责国内各类企业社会责任认证的机构应坚持非营利性原则。”

  受访专家建议,可设立一个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组织,专门负责国内企业的社会责任认证。同时,各地可在这个机构指导下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认证服务机构。认证服务机构认证人员要实行持审查员资格证上岗的制度,由这个机构进行考核和颁证。

  为了监督认证服务公司的行为,这个机构可设立专业部门,监管认证服务公司的申办、业务能力的审核、公正办理的情况等,并有权利取消徇私舞弊的认证服务公司的认证服务资格。

  同时,认证企业还可自愿性地组建独立的中国社会责任认证联谊会,进行信息沟通,实现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证机构和各类认证服务公司的监督,以提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社会公信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企业 社会责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