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芮观察:正视收入差距相信政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0:12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2012年3月4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两会芮观察(微博):正视收入差距 相信政策趋势》,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天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提高收入并且进行公平分配。一项有155万网友投票参与的权威媒体调查显示,今年两会十大热点话题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位居前三。我们知道,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近十年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3月3日,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报告中就“点名”谈到收入分配问题。近年来,最低工资水平连续上调,个税起征点的调整等等,都让普通百姓确实尝到了政策的甜头。但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这种调整的力度与人们的期望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这个差距,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观察,首先差距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动力所在;其次,现实和预期的差距也往往就是制度改善的空间所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包括收入在内的很多领域都有长足的进步,但是对比发达国家的水平,对比国富民强的目标,显然在政策方面还有更多完善的空间,我们相信,只要延续眼下良好的政策趋势,收入与分配的问题就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最后我们也要看到,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就必然会增加,而这恰恰是拉动内需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增加收入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乃至加大消费所占比重、加快经济转型,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在我们看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进入了顶层设计阶段,我们“两会芮观察”(微博)也期待着这项改革的突破,能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4日的“两会芮观察”,首先关注的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记者的问题涉及非常广泛,包括法律 、文化、外交等多个方面。在经济领域,大会发言人李肇星介绍说,这些年来我国一直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一些关键的环节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在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都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李肇星说,目前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继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在继续改善,财税体制改革在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他同时表示,我国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的严重性也有清醒的认识。为了中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十问收入与分配”之一】龙莉:一份政策驱动下的收入增长样本

  从今天开始,“两会芮观察”将连续推出两会特别报道——“十问收入与分配”系列节目,可以说,收入与分配这个话题牵动着每一个人,我国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已经走过了34年,国家按照“提低、扩中、调高”的原则三管其下,先后出台了针对不同群体的收入分配政策,目标是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而在这项改革当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一直都是重点。在两会召开之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就前往外来打工人员相对集中的深圳,探访外来打工者在这些年的收入变化。 

  3月1日,早上七点钟,在深圳街头的流动平价菜销售点,36岁的龙莉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卖菜、收银、核对账目,龙莉从到达销售点开始就一直没有休息过,到了十一点终于可以喘口气了,记者才和她聊起来,龙莉告诉记者,她2010年从四川来到深圳。现在是深圳某农产品公司店长,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眼下她基本工资能拿到两千四百元,加上销售提成,收入比起前年已经翻了一番。

  龙莉(深圳某农产品公司工作人员):2010年来的时候,我当时的收入加上底薪奖金才1800块钱一个月,到2011年,我的工资从底薪涨了,基本工资和奖金一起就涨到2400元到2600元之间,然后到现在涨到了三千多接近四千块。

  深圳的龙莉忙着卖菜的时候,长期在广东、浙江等地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则正在准备今年的两会提案,他告诉记者,在参加两会之前,他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反映的都是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的问题。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这封信是江苏的、这是浙江的、这是山西的、这有北京市的,我就拿了这几封,其实全国各地哪儿都有。

  这封来自山西的信是一位国企退休职工写的,寄信的时间是今年的二月二十号,内容是希望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和养老金缴纳比例。此外,信中还附上了他自己就这个问题写的研究报告。宋晓梧之所以会收到这么多探讨收入的来信,是因为作为政协委员的宋晓梧是中国最早一批研究收入与分配的专家,他直接参与了我国收入与分配改革领域多项重要政策的起草。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我研究生毕业以后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到了1995年以后从事这方面政策协调和制定。

  此前连续两年,宋晓梧委员提出的都是关于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而在这几年中,像深圳的龙莉一样的外来打工者,工资一直在增长,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从2010年的1100元调高到了现在的1500元,同时深圳市政府也要求企业必须给员工购买社会保险,其中非深圳户口的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公司缴纳比例10%,个人缴纳8%, 总共比例占到了工资的18%,这意味着退休后将得到更高的保障。 

  龙莉(深圳某农产品公司工作人员):公司在给我们买社会保险,每月425元左右,你看像我爸爸妈妈那个年代都没有享受到,然后我们这一块就有了社会保险。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真正城市职工很少有拿最低工资的,主要是农民工,这样农民工的收入加大了,这样我们统计中有一大块算到农村收入,另外就是农民工工资本身,在最近这两年,沿海地区,一些地方出现民工荒,另外还有农民工人集体的维权事件,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

  3月1日中午休息时间,龙莉来到了一家银行,这天又到了她给家里寄钱的时间。龙莉告诉记者,她现在每个月都基本能存上两千元左右,而且每个月都会给父母多寄些钱,这回她准备多寄点回去。

  龙莉(深圳某农产品公司工作人员):之前逢年过节,只能给爸爸妈妈寄两百块钱,现在能寄八百元。 

  在宋晓梧委员看来,目前国家在收入分配改革领域已经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到了90年代中后期以后,城乡差距迅速扩大,扩大到三倍左右,近些年,从本世纪初到现在,基本是在三倍左右的徘徊,最高的时候,到3.33比1,去年大概缩小3.1比1,但总之是扭转了多年来城镇职工收入增长高于农村收入增长这样一个趋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增加1058元,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根据政协委员宋晓梧的分析,城乡差距缩小是因为这两年我国加强了对农村的扶持力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另一方面我国提高了大部分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五”期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将增长13%以上。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关于农民工的调研我们到了最大的农民工输入省浙江、和最大的农民工输出省四川,这两个地方,浙江的最低工资提高了20%以上,四川的最低工资也有大幅度提高。

  宋晓梧告诉记者,发展经济说到底是为了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而增加收入是最基本的手段,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关注中国收入与分配制度改革方面的最新进展。目前“提低、扩中、调高”是我国收入分配领域改革的主要方向,而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其实就是在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目前我国已经在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同时社会保障范围在扩大,保障水平在提高,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措施也让更多的人得到了明显的实惠。今年,宋晓梧委员带来的是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提案,而这也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领域当中一个重要的内容。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提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完善集体协商制度的提案,我这个提案也是想了很长时间了,就手头这个稿子就改了三四遍了。

  宋晓梧告诉记者,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处在攻坚阶段,他希望随着改革方案的尽快出台,能够解决收入分配领域中更深层次的问题。

  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我觉得中央有这个决心,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呢,要有步骤,要有过程。

  下午三点,移动销售点的各种蔬菜基本卖完了,龙莉和同事一起收拾好东西后,回到和姐姐一起租的两居室中开始忙活家务,洗碗、晒衣服、拖地、给父母打电话,她说,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过得很充实,她一点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龙莉(深圳某农产品公司工作人员):现在不回去,大城市还是有好处的,机会很多,小城市奔来奔去工资也不会那么高,虽然我们做这个责任制要辛苦一点,但是还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