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斗殴事件频发 专家建议加强惩处力度

2012年10月09日23:45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10月9日播出 《公共场所暴力:戒!》,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刚才您看到武打场面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看完这些生活中的武打片,恐怕很多人都会问,我们不是一直自称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吗,文明去哪了,礼仪又去哪儿了,当然这些少数人肯定不能代表我们的大多数,但是当个案反复一起又一起接连发生的时候,它有可能就成为一种现象,古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说仓廪实而后知礼节,现在我们的仓的确是廪实了,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的脾气和怒气越来越大?这是个问题,就在两天前10月6日川航一架飞机经停武汉,就在这架飞机上发生了一起群殴的事件,这次打架原因是为什么,又是怎么处理的?我们一起去看看。

  解说:

  今天10月6号乘坐3U8726航班的两名张姓乘客,因打架斗殴被警方从湖北随州带回武汉。今天当事的另外一方王某也受到了处罚,在飞机上为了一件小事竟然大打出手,他们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机场公安局局长

  谢勇:

  对于三人违反治安管理法,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张某安予以行政拘留7天的治安处罚,对张某扬予以行政罚款500元的治安处罚,对于另一方当事王某予以治安警告的处罚。

  解说:

  10月6号,四川航空公司由南宁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在经停武汉天河机场时发生了斗殴事件。

  目击游客:

  他说你为什么踩我凳子,不讲文明,那个打人的一个光头,一个有头发,戴眼睛那个,就挺强硬的,也没让步。

  解说: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飞机停稳后旅客开始拿行李,坐在第16排的一名男子为了拿行李,直接穿鞋踩在前排乘客的座椅上,并碰到该名乘客的腿,由此双方产生争执并动起手来。之后那名取行李乘客的同伴也迅速加入。

  突然发生的打斗让飞机上所有人乱了阵脚。

  四川航空公司驻武汉机场工作人员

  王旺明:

  事情发生之后我们机上的安保人员就及时制止了,把双方进行分开,同时通知地面机场的公安进行处理。

  解说:

  接警后,机场公安迅速赶到飞机上,然而打人者已经离开。

  董倩:

  这个斗殴是发生在飞机落地之后,好在还没有造成更大的一些伤亡事件,人们说有什么事会打成这样,其实就是一点特别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再看一下武汉机场对斗殴事件的处理结果,对于当事一方两位姓张的,一位行政拘留7天,一位是行政罚款500元,另外一方王某是治安警告,打架双方都有处理,但是我们知道,不管是罚款也好,还是行政拘留也好,目的就是为了就是警示当事人,还有让更多的其他的人心里有一种敬畏,以后不要再这么做了,问题是7天,500块钱还有一个治安的警告,能起到警示的效果吗?我们接下来连线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张起淮先生,张先生您怎么看这种处理的结果,7天和500元?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张起淮:

  对于这个结果显然是轻了,因为地面发生的打架斗殴和在飞机上和高速航空器上,发生的打架斗殴处理不应该是同一个标准,现在处罚仅是按照治安处罚条例来进行处罚的,无论是罚金还是拘留的天数都是比较低的,我们通常把飞机上,你只要离开了旋梯,或者是离开了我们的长廊就应该算航空器,所以不管是在天上还是地下,只要在飞机上发生这样的事件都应该从重处罚。

  董倩:

  那张先生您所说的从重,以您的标准应当重到一个什么程度您觉得是合适的?

  张起淮:

  至少这些人是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都应该从重处罚,比如说刑事拘留按照最高限,罚金按照最高档来执行,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比较遗憾的是,中国航空法已经将近20年没有修订了,专门针对这一类犯罪或者违法活动,没有专门的法律来进行制裁,要参照地面上的治安惩处条例,处罚法还有刑法,如果我们航空法中有专门的处罚条例,或者有标准的话,这个力度就会加大了。

  董倩:

  张先生我想问您一下,就是当他们在不管是在天上还是地上,在飞机上出现这种事情打架斗殴,应该是从重,现在不能从重但是如何规范这种行为?

  张起淮:

  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首先应该来讲,要加大这种航空器的常识的宣传和教育,不因为我买了票,这个就像在地面一样,乘坐汽车一样,或者在地面家里一样,应该知道航空器本身是高危险的交通工具,而且不仅对自己的安全,对其他乘客的安全和公共安全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威胁和危害,这是一个宣传。第二个加大法律的教育,提高法律素质。第三个要加惩处的力度,给他有一定的震慑力,让所有的犯罪人成本或者违法成本加大,让他望而生畏才可以,所以现在震慑作用还是低。

  董倩:

  好,张先生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向您请教。

  其实就刚才我们关注的发生在武汉机场前不久发生的空中的一个事件,只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众多事件中的一起,为什么有些旅客非要把斗殴放到天上去,为什么在天上进行空中对决,到底原因是什么,对他们的处理又是怎么样?我们不妨回顾一下。

  解说:

  这是2009年1月29日,贵阳飞往海口的航班上发生的一幕,只是因为争抢座位时一句斗气话,就引来两群人之间相互谩骂,进而发展成群殴,机上工作人员虽然极力劝阻,但不肯相让的双方就这么相互殴打长达三分钟,造成飞机无法按时正常起飞,机场的警务人员也登上飞机进行调查。

  广播:

  旅客们请注意,请保持客舱安静,请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

  旅客:

  我已经让她坐了,我没有争的位子了嘛,我就说两句她就骂。

  解说:

  最终乘务人员为其中一人调了座位,飞机在耽搁了20多分钟后才得以起飞,到达目的地后打架的双方被当地机场警方扣留调查,但是处罚对于一些人似乎并没有起到警示作用,仅在今年飞机斗殴事件已经发生多起。

  画面提示:2012年10月新闻

  解说:

  今年6月30号上午,武汉天和机场塔台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翔鹏航空公司8L9981次航班机组人员报警,机组人员称有5名女子在飞机上打架情况比较混乱。

  解说:

  还是因为座椅,前面的要往后调整,后面的18岁女乘客,就表示不满和抗议,后面踢了座椅一脚,前面的转身就抽了对方一巴掌,之后后排徐某的同行亲属以及同学全部起身与前排的刘女士厮打在一起。因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相关民航安全规定,警方对五名女子进行了治安处罚,并取消了她们继续飞往沈阳的乘机资格。

  解说:

  这是上个月7号,在四川航空塞班飞往上海的航班上,机上的两位乘客因为争抢一个座位大打出手,引来不少乘客的围观,当时机上打架的乘客已经交给了上海机场警方处理,同样是在上个月,飞往北京的瑞士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航班,也是因为中国乘客斗殴而被迫返航。

  瑞士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

  据我了解我们瑞航确实还是第一次航班碰到这样的情况,至少在中瑞之间的航班上面,08年开到现在好像还没有碰到这样一个特殊的这样一个状况。

  解说:

  飞机降落后两名肇事者被苏黎士机场警察带走,经过调查尽管两人被释放,但是据媒体报道,依照瑞士刑法中任何人不能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方面的条例,当地警察机关作出了这样的处罚,要求主要责任人向苏黎士州政府支付相当于他在工作地所获得的90天的收入。

  董倩:

  在飞机上大打出手,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打闹天宫,但要知道在《西游记》里面打闹天宫的是猴,而坐飞机打架的是人。人和动物一个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人拥有语言和理智,当遇到一个问题,人可以双方坐下来好好协商这个事情,然后和平找到一个解决方法,不像动物那样直接跨过中间所有人应当做的事情,直接就是动手,用肢体的暴力带加以解决。

  在空中进行格斗有多危险,我们不妨看一下华东有一家航空公司,空中安全员他是怎么说,他说在打架中可能会碰触飞机上的安全措施,如紧急阀门等,最关键是每架飞机起飞以前在所有乘客落座之后,会通过电脑的计算,打印出舱单,使人和物平均分配在机舱里,以保持飞行的平衡。无知者无畏呀,有些在空中打架的人看来是我想好了我豁出去了,我不想活了,我一定要争这口气,但问题是你不想活了,周围的人有多少跟你同坐在这个飞机里面,人家还珍惜自己的生命呢。

  我们不妨从这些发生在天上的打架的事件可以看到这样的途径,就是说打架的这些人火气特别大,这个火气一碰就着,开始生气,生气在短时间内就迅速转变成戾气,然后戾气迅速集结就成为暴力了。火气这么大,越来越多的事情被报道出来,我们不禁想在过去,当航空资源特别短缺的时候很少人能坐飞机的时候,也许是互联网不发达,我们很少能听见说在飞机上,在天上打架的事,但是现在越来越的人能够坐飞机了,我们知道在天上打架的人越来越多了,这究竟是一个很正常的正比现象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我们继续连线张先生,张先生您怎么看最近一段时间,尤其越来越多人乘坐飞机以后,在飞机上的斗殴事件呈一种上升的趋势。

  张起淮:

  就目前为止航空器上打架斗殴事件的频发的原因,我认为这么几个,一个是航空器的乘客成分已经是呈多元化了,素质参差不齐,第二个对于飞行和安全的知识比较缺乏。第三对法律法规了解的甚少。第四个我们航空法律法规比较滞后,打击的力度比较轻,不够。第五个,相关人员和机场的应对措施还不够有力,这些都是经常发生和最近发生多的原因,当然更多危害像刚才说安全员说的,首先在空中打架会失去平衡,造成飞行器的危险。第二是飞机本身的设备设施的危害,造成故障,第三个在天上打架没有空中警察,更多的人来制止,空警就一个人打起来没有人管,人身和财产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所以它的危害是大的。

  董倩:

  张先生你一开始说了,我们现在的法律法规在空中治安方面比较滞后的,我们也查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三条,有在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秩序的,情节较重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处500以下的罚款,这是我们的现在的这种处罚,但是我们对比一下在苏黎士前往北京的航班上,两名闹事的中国乘客被当地苏黎士市州政府判支付相当于他在工作地所获得的90天的收入,这由此可见这个差异非常明显的,您的看法在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我们可以约束这些人的都有哪些?

  张起淮:

  就目前为止来讲,只有刚才您宣读的,有关治安处罚法,你看到一个,约定看到没有,构成就是汽车、铁路、电车等整个交通工具,这个是一个通常我们说的普通法,我们对于航空器危害性远远大于其他的交通工具,所以应该专门立法,增加它的打击力度。怎么办这类问题,我们去参考和借鉴国外的一些处理的办法和标准,加大处罚力度,你看那个90天挣的工资,在欧洲的工资远远大于我们几百块钱,几千块钱,所以我们的最高处罚还不如人家的最低处罚。

  董倩:

  这些张先生,很多人评价,这些人在飞机上打架,丢人都丢到天上去了,但是天上出现的问题酝酿却是地上,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这段视频46秒,几天来在网络上被广泛流传,视频里最刺激人神经的是现场不时的喊叫声和当事人手臂上的大片血迹。

  视频中的老人陈伯67岁,被他压在身下的青年吴某28岁,这场厮打发生在10月7号上午8点40分左右,地点就在人流穿行的广州地铁4号线,事发之后新快报记者阮剑华第一时间采访了当事人陈伯,他介绍说其实两个人的冲突从上车排队的时候就开始慢慢积蓄。

  阮剑华:

  据陈伯告诉我,当时他是在侯车区排队,吴某就是排在他的身后,地铁到站以后,吴某一把就推开他,抢先进了车厢找到位置坐下来。

  解说:

  而当事人吴某在事后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自己是在提醒陈伯上车不要插队。

  吴先生:

  我前面还有几个人,他(陈姓老人)就从旁边向前走了,他有这个意思,他看到几个人过去了,他就想往前走,我就伸出手,我说你这样做是不行的,老伯,我是这个意思,当然我的态度不是很好,我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解说:

  吴某抢先进入车厢找到位置坐下,陈伯上车后车厢已经没有位置,但随后有其他乘客给他让了座,但陈伯依旧因刚才排队的事情在斥责吴某。

  地铁打架当事人

  吴先生:

  他说你这个位置是老人专用座,你没有资格坐,就把我拉起来了,要我让座,我就不答应啊,我说你你过来打,没想到他真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过来了。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陈伯就说吵着吵着,吴某突然来这么一句,说你能打赢我就让给你坐,陈伯就火了,他就立马站起来把他揪起来,吴某立即还了他一拳,刚好打到陈伯的鼻梁上,当时就流血了。

  记者:

  视频当中我们看到的血是谁的?

  阮剑华:

  那些血应该是两个人都有,按道理应该是陈伯的比较多,因为陈伯是鼻子流血。

  解说:

  整个扭打从开始到结束,仅仅是从车陂南到万胜围一个站的时间,陈伯鼻梁擦破,吴某的耳朵被陈伯咬破,两人都属于皮外轻微伤。

  阮剑华:

  我们采访过当时的目击者拍视频的这个网友,她说一开始他们打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劝,但是见他们打的太激烈,没有人敢上前去拉他们。

  解说:

  事发后,民警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最后两个人均有调解意愿,地铁警方依法做协议调解处理,双方医疗费用自付。

  董倩:

  仅仅就是为了一个座位,男人可以打的头破血流,女人可以争的披头散发,其实他们争来争去,争的是什么,可能事后让他们自己说出来,他们都不好意思,就是一个座位这样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争问题是你争的是什么,在争的过程你把自己的颜面尽失,为老不尊为小也没有一个样子,我们可以说在打的过程中,自己的人丢尽了,更大的问题是你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实在是太恶劣,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请教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张建伟,听听他怎么说。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建伟:

  我们最近这些年在处理这类违法犯罪的行为的时候,有一种倾向,这个倾向是把这样的一种打人殴打的行为,看作是加害人与被害人之间的事情,对于被害人的个人权益的侵犯,看不到同时也侵犯了公共秩序,我们看到相关的机关在积极作为方面还有所欠缺,所以使打人的行为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遏制,给社会提供了一个不良的信息,发出了不良的信号,好像是他们的这些打人行为是不必得到任何的惩处的,应该更多的以公权力加以遏制,这样的话可以给社会发出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

  董倩:

  事情发生以后有很多人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看到有一位专栏作家宋石男,他是这样说的,他说“争座位的血腥斗殴主要就是一个伦理问题,所谓伦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常高谈道德却忘了道德的本质只是自律,是时候重新审视伦理的问题了,如何让人与人之间不再充满戾气的斗争哲学,如何让宽容和善意遍布世间,这是一个大问题。”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想引用我们的同行媒体人许文广,他举的这样一个例子和提出这样的问题,他说“从新加坡到民丹岛要坐55分钟的快轮,乘客八成以上都是国内来的同胞,闸门一开大家争抢着涌向甲板,我听到裹挟在人群中有两位老外的声音,一位说:这船难道不会等我们吗?一位问:不是人人都有座位吗?被后面的乘客推向前往前冲的我,苦涩地回味着这两个问题,手里握着船票的争前恐后的我们到底怕错过什么呢?”

  许文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怕错过什么,这个时候不妨我们再问问那些,不管在地铁上还是飞机上,还是在其他交通工具上大打出手的人,你们争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不可以使自己平静下来,静一静、想一想,我争的是什么,为什么我的利益一定要排在别人的前面,为什么不可以在自己心里面更多的装一点别人的想法,别人的利益?好,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只想让这个社会平静一些,少一点戾气。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本抗议我海监船再巡钓鱼岛 称不会让步
    2. 2京沪高速车祸客车起火现场 惨叫连连
    3. 3美媒称美两航母战斗群现身西太平洋
    4. 4外交部称中国海监船将继续巡航钓鱼岛
    5. 5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近海
    6. 6日右翼再进钓海域 我海监船编队巡航
    7. 7外交部证实有日右翼分子进入钓鱼岛领海
    8. 8中国在巴基斯坦登报宣示钓鱼岛主权
    9. 9中国海监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10. 10王立军庭审现场称会用余生来回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