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工商局公文被多名温州商人抢夺官员被打

2012年11月01日14:40  新民周刊

  甘肃“抢夺公文”事件调查

  这起罕见的个案揭示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维稳与法治,这两个本不应该相冲的命题,何以成为有关部门面前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首席记者|杨 江

  10月下旬,国内多家网络论坛流传一则有关甘肃省工商局公文被公然抢夺、公务人员被殴打的帖子,并随帖附上了视频与截图等相关资料。根据网帖所提供的信息,抢夺公文事件就发生在甘肃省工商局的办公楼内,组织实施上述行为的是一个名叫“朱国尧”的温州商人,10多名“协同作案者”包括朱国尧在内有好几个亿万富翁,甚至还有4名律师。朗朗乾坤居然发生如此咄咄怪事,一时间议论纷纷。

  记者赴兰州市对网传的这起“抢夺公文”事件进行了调查,发现确有其事,但背后成因尤其是当地对这起事件的处置却耐人寻味——当地温商之间因股权纠纷引发连环官司,而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导致矛盾升级,最终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在对下级部门的行政不作为行为进行纠正后,成为其中一方迁怒的对象,甚至被组织人马围攻并以制造群体事件为由恫吓。

  面对这一系列恶性事件,当地有关部门居然被吓住了,以维稳思路对包括抢夺公文事件在内的所有问题采取搁置措施,导致这一事件继续偏离法制轨道,温商之间的积怨也进一步加剧,也由此给当地维稳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这起罕见的个案揭示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维稳与法治,这两个本不应该相冲的命题,何以成为有关部门面前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公文被抢前后

  10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甘肃省工商局,表明采访意愿后,传达室工作人员透露,公文被抢发生在该局政策法规处,被殴打的便是法规处处长张玉光,整个省工商局无人不知。法规处位于甘肃省工商局的六楼,张玉光处长面对记者的来访言语谨慎,但不掩失望,“这件事确实发生在这里,文件至今没有返还,我也没有得到一个说法。”张玉光处长不愿对此事性质作出判断,要求记者去找负责宣传的董明坤主任,“公文被抢,人被打,张处长当然很愤怒,但他的谨慎也情有可原。”董主任说。

  抢夺公文事件发生在9月21日上午,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午9点,在兰州经商的温州商人朱国尧、陈玉东夫妇等10多人来到甘肃省工商局六楼。陈玉东与另一名女子先行进入法规处要求查看文件号为“甘工商复决字【2012】第002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原件。接待她们的正是张玉光,因为陈玉东等人拿不出有效身份证明,张玉光出于谨慎,拒绝对方复印、拍照。“朱国尧猛地推门进入,张处长迅速将文件收进抽屉,随后朱国尧佯装退出。”

  知情人士透露,退回走廊的朱国尧此后来到电梯厅,与守候在那里的同伴反复商议,10点57分左右,陈玉东再次说服张玉光拿出这份行政复议书,就在张玉光重新拿出文件的一瞬,朱国尧再次推门而入,一把从张玉光手中抢走了这份文件。

  六楼电梯口的摄像头记录下了朱国尧等人事先策划以及抢走公文后的一幕,朱国尧抢走公文跑至电梯口,又将公文交给守候在这里的同伴,后者从消防电梯逃逸。

  公文被抢后,张玉光叫喊着追了上来。10点58分,他出现在摄像头记录视频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神情焦急,而其他办公室的公务员也闻讯赶来增援。随后令人瞠目的一幕发生,张玉光被人按倒在地,知情人士透露,对方冲着他的脸打了一拳,并狠狠踢了一脚,随后对着张玉光破口大骂。挨打后的张玉光仍旧与同事们顺着消防通道紧追不舍,最终将主谋朱国尧抓获。

  董明坤主任表示,省工商局自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从局领导到普通员工,无不感到愤怒。“抢夺公文,这是明目张胆的犯罪!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现在的一些老板,有了钱就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你从他们的这些举动可以看到他们的胆子有多大!”

  对于网络流传的那段视频,董明坤坦言肯定来自省工商局内幕,至于是怎么流传出去的,他表示不清楚。董明坤解释,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来不及反应,以至于朱国尧的同伙抢走公文后顺着消防通道从六楼一直跑到一楼大厅,并顺利逃离了工商局。

  知情人士透露,被抓后的朱国尧态度蛮横,张玉光与他交涉了两个小时,要求其在下午3点前将公文送回,可以视为一时冲动不予追究责任。“张处长对朱国尧说,我被你打了也就罢了,但公文必须还给我,否则我没看住公文便是失职,对不起工商局。”朱国尧满口答应,而后被放走,但他并未兑现承诺,之后,张玉光又给他电话催要公文,仍旧未果。“我们还是很想与企业家为善的,因此表现宽容,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报警。”董明坤解释。

  甘肃省工商局保卫部于9月21日下午5点左右报警。根据刑法第280条第一款规定,抢夺国家公文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时隔一个月,警方也未对朱国尧采取行动,因而张玉光处长难掩抱怨,不过董明坤对此表示,省工商局领导也是义愤填膺,一定会追究朱国尧的责任。“此事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至于被抢的文件,还不还回来已经不重要了,性质摆在那里!”

  公文被抢、处长被打,发生这样的事对甘肃省工商局而言确实有些耻辱,有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损伤的不仅是工商局的尊严,“这张脸,不是我们某个人的”。

  事件发生后,甘肃省工商局加强了安全管理,记者采访时恰遇一名档案室工作人员向董明坤讨教防抢良方。

  “今后谁要查看档案、文件,先把门锁上,文件交还再放他走!”董明坤神情严肃,“张处长的教训要吸取。”

  朱国尧组织策划抢夺国家机关公文,按董明坤的了解背后有着复杂的企业内部股权纠纷背景。

  有省工商局员工抱怨,“其实是兰州市工商局惹的麻烦。”

  但董明坤认为这些都不能成为抢夺国家机关公文的理由。

  行政不作为之争

  在兰州商界引起轰动的这起抢夺公文事件实际源自“当地温商的内部矛盾”,是来自温州永嘉的朱国尧与来自温州乐清的林贤通这两个地产商之间的较量。

  据了解,身为甘肃温州商会执行会长的林贤通1991年来兰州从事服装批发生意,后成立了甘肃瑞鑫房地产公司,发展至今已在兰州投资建设了60多亿元规模的地产项目。而48岁的朱国尧最早在新疆贩卖棉花,赚得第一桶金1000多万元,2002年,他用这1000多万元并集资500万元收购了原上海金达棉纺厂,后改制为上海国尧纺织有限公司,这之后也踏足房地产业。2005年,朱国尧与小舅子陈良同、叶成岳等人发起成立了甘肃永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兰州创意国际商贸城。朱国尧担任法人代表,叶成岳担任总经理。

  但按照林贤通的说法,因为资金短缺、股东内讧等问题,创意国际商贸城项目一直无法顺利推进。“关键问题是朱国尧一直走的是一条靠社会集资发展的道路,他在山东淄博有两个房地产项目,其中一个投资近3个亿,全部靠永嘉老乡高利贷社会集资。”林贤通介绍,朱国尧十年间一直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在其多个项目中周旋,但均未产生效益。这样的情况下,2011年10月,迫于资金压力,朱国尧与陈良同通过叶成岳找到了林贤通,提出将两人所持永瑞房地产的43%股份转让给林贤通。

  因为林贤通不是永瑞公司的股东,而股权转让按照规定又必须在股东之间进行,叶成岳便作为林贤通的代表收购股权。2011年10月12日,朱国尧与叶成岳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朱国尧将其拥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叶成岳。3日后,永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召开股东大会,5位股东一致通过同意朱国尧、陈良同将手中所有的股份转让给叶成岳并变更法人代表为叶成岳,并形成股东会决议。

  当年10月21日,朱国尧、陈良同、叶成岳等人将变更材料报送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办理股权、法人代表变更登记备案。“然而,我后来才陆续发现,朱国尧在与我交易之前,就已经多次利用自己持有的股权向社会融资,一女多嫁,涉及好几个亿。”林贤通透露,“他甚至骗了兰州某黑社会头目。那些被朱国尧骗了的人都逼他反悔与我们的交易,如此,朱国尧的老婆便以跳楼威胁,不许市工商局变更。”

  纠纷由此产生并闹上法庭。朱国尧对法庭陈述自己是出于融资需要被叶成岳骗了,实际是一个担保合同,而非股权转让合同。记者注意到,2012年4月24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判决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合法有效。8月24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时,又以事实不清为由撤销了这份判决,发回重审。

  这起纠纷至今仍未有结论,股权变更因此搁置。不过,林贤通一方却坚持认为股权纠纷无关法人代表的变更,因为完全是两个法律范畴的问题。为此,永瑞公司于2012年6月8日和6月13日两次向兰州市工商局申请办理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叶成岳的手续。但兰州市工商局却迟迟不予登记变更。为此,永瑞向甘肃省工商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2012年9月18日,甘肃省工商局作出了行政复议,撤销此前兰州市工商局对永瑞公司的具体行政行为,要求在7日内对法人代表变更登记申请依法作出行政决定。这就是后来被朱国尧抢走的“甘工商复决字【2012】第002号”公文。

  细看这个行政复议书,其实并没有对是否应该同意变更表明立场,省工商局只是要求市工商局“行政要依法作为”。

  孰料,省工商局却惹怒了朱国尧,在抢走公文、殴打公职人员后,朱国尧将省工商局告上了法庭。

  “难道上级部门要求下级部门依法行政作为也有错?”省工商局某部门负责人不解。

  维稳>法治?

  让甘肃省工商局更为诧异的是,居然有4名律师参与了这起抢夺公文事件,且抢走公文后第三天,也就是9月24日,朱国尧还组织了几十号人围攻省工商局,要求撤销这份行政复议书,据知情人士透露,朱国尧还向工商部门投递了一封威胁信,表示如果不按他的意思办理,将组织千余人闹事。兰州市酒泉派出所证实曾接到省工商局的报案,但更多详情要向城关区公安分局了解。

  兰州市城关公安分局宣教科冯姓负责人现场办公,向办案人员了解了该案的情况,表示,情况复杂,朱国尧还曾酝酿组织人游行示威,被公安部门及时制止。出于维稳需要,“抢夺公文”事件暂时搁置,以免激起更大的事端,“在没有调查清楚前,不能定性,可能是抢,可能是抽,也可能是拿”。按照酒泉派出所的理解,被抢的不算公文,是“资料”,冯姓负责人认为,“就算不是公文,他(朱国尧)这么干也是不对的。”但记者注意到,省工商局接受采访的人员以及兰州当地多名律师均坚持认为被抢的文件就是公文。

  记者拨通朱国尧的电话,对方坚称自己是被骗了,而之所以对省工商局采取极端措施,是因为感觉到不公。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这起温商内部的纠纷愈演愈烈甚至影响到了双方在当地的投资,朱国尧实际控制了创意国际商贸城的工地,据说曾将林贤通一方的人打出工地。纠纷双方还互相指责对方非法集资、诈骗涉及数亿元之巨并报案,叶成岳更是举报朱国尧曾雇凶杀人。为了解决矛盾,兰州市政法委、维稳办等多个部门曾多次组织协调。

  在采访中兰州市多个部门均对记者表示希望理解他们维稳的压力,不过,维稳的手段目前看来无助于这起事件的平息。

  林贤通对当地政府这种维稳压倒一切的思路大为不满。“朱国尧因此有恃无恐,并继续利用法人代表身份招摇撞骗,一旦跑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代理律师向兰州市工商局递送了律师函,要求工商局鉴于朱国尧身负巨债等情况,应采取完全限制性警示制度,限制其担任法人代表,否则给公司以及各股东造成的涉及6个多亿的损失将由该局负责。

  而省工商局某官员则质疑:“抢夺公文的行为总得有个说法吧,否则政府的尊严、法律的威信何在?”

  “提供一个公正的平台,以法治的方式解决企业纠纷难道就这么难?”林贤通反问。“我是不是也可以利用政府部门的维稳压力在这场较量中获得平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NBA-哈登首秀37分林书豪12+8 火箭逆转胜
  • 娱乐微博吐槽两泡妞神器:王石烧肉PK李晨心石
  • 财经网传王石妻子离婚声明系伪造
  • 科技苹果股价跌破600美元:面临7大问题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飓风 马未都:老外捡宝物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北京雷霆“禁奥”:20亿富矿前途未卜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