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称遇脸难看干部说其不走群众路线很有威力

2014年02月01日18:25  瞭望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闻

  最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多个国家部委和全国多省调研发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干部和群众感受最明显的,首先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在陕西省发改委,本刊记者发现每层楼的走廊里都摆放了座椅、饮水机、茶叶。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这是给来机关办事的人准备的。征求意见时,群众反映以前来办事,别说招呼喝茶,就连见面说个话都不容易。我们就是要从细节做起,祛除机关干部的‘牛气’。”

  在青海西宁市出入境办理大厅体验了便民服务的西宁市民胡凤华说,“现在碰上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干部时,一句‘你不走群众路线’相当有威力。”

  办事效率也明显提高。在广州开一家饭店,原先办齐手续至少要4个月,如今压缩至50个工作日;一个投资项目审批,原来是799个工作日的“万里长征”,现在不超过145个工作日。

  活动中,海南省儋州市老环卫工郑玉娟为全市859名因不在编而没有降温费的工人向上级提了意见,令她没想到的是,8天后,儋州市就决定,高温补贴从2013年开始覆盖全市所有环卫工人,并纳入财政预算。

  机关干部调研从过去的“闭门”由专业人士立规,变为面对面的调查和群众参与的“开门”立规。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说,在江西信丰县,他们入户走访了3名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儿童,在群众家里出台了送教上门、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每个县都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政策。

  江苏省改革调查研究方式,开展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限主题、不图宣传的“随机性调研”。广东省卫生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以患者或患者家属身份到广州地区的医院“看一次病”,通过“角色转换”体验、查找患者“看病难”原因。

  反腐败、反四风动真格也令干部群众满意。甘肃省兰州市的张光旭,是甘肃省财政厅附近街道上的停车收费员,以往他对各地来车来人大包小包地给财政厅送土特产见惯了,“现在可好,不管啥节都不见来了,真没想到,风气一下子扭转了。”

  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村民李经崖说,“最近看到了中央查处一批贪官,一些不好好为群众服务办事的干部也被免职处分,让老百姓看到中央从严治党的行动。”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群众说,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在于中央领导带头自我剖析,亲自抓各自联系点,各级领导带头作表率贯穿了活动每个环节。

  例如,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带领常委在延安过党日活动,提出了延安整风时期毛主席的两道考题并自己作答,民主生活会上他率先向组织说明家庭成员和住房公车使用情况。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率先退出省人大、省军区为他准备的办公室,其他省级领导每人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越野车统一上交,每人只保留一台工作用车。

  本刊记者调研发现,问题导向的明察暗访督导制度在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说,甘肃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要过督导组、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等“四关”。一些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因没有聚焦四风、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等原因被多次打回修改,有的前前后后改了十多遍。

  浙江省针对省属国有企业消费大手大脚的情况,明确省属企业重点整改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追求奢华享受、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陕西省创新了督导制度,从11个地市各邀请了一名来自各界的党员代表,全程督导省委常委会活动的各个环节。湖南、陕西等省的督导组还随机到各厅局机关抽查参加活动的干部学习和对照材料的真实情况。

  另外,活动的每个阶段环环相扣地加以落实。青海省实践办副主任冯锐强说,在每一个环节对每个单位都会通过群众评议、督导组评议和各领导班子自我测评三种方式进行综合测评。

  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介绍,广东对每个具体问题都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了责任人、时间表,列表编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驱离驶入我国空域外国军机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李敏镐效应微博发酵 中年大叔齐围观(图)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