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国通”:中国富人阶层应承担更多责任

0

日本“中国通”:中国富人阶层应承担更多责任

2015年03月06日08:2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专家大西广:对于本届中国的执政成绩,我打80分;应改变西方对中国反腐“偏见”;中日经济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 不仅仅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同召开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两者的配合很重要。

  • 应该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众如何欢迎反腐斗争,这很重要。

  • 仔细考虑中国游客来日消费这件事,这也正是中国民众消费能力提升的体现。

研究中国经济的“中国通”

  大西广是日本知名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的教授,是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他同时也是中日友好经济恳话会顾问,日本现代中国学会理事,也曾多次来华进行访问、讲座等,非常了解中国,特别是对中国经济。

大西宏大西广

  此次对话大西广教授,不仅就中国如何适应“新常态”等问题作了解答,还就“中国游客赴日购物潮”、中国的反腐以及中国的两会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注两会如何反映社情民意

  新浪:最近十年以来,两会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媒体、社交网络和民众的关注,一些之前不太公开露面的官员,也开始在这两次会议中接受媒体的采访,你如何评价这种变化?

  大西:我觉得是好的变化。进一步推进这样的“露面”,尽可能听取不同的意见,经过讨论最后形成结论,这样的开放局面是非常理想的。

  新浪:你如何看待两会在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意义?

  大西:两会与日本的国会一样,是决定一国大政方针的场所,有着非常大的价值。特别是,不仅仅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同召开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两者的配合很重要。此外,我也非常想看看,在有着民主党派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的政协会议上,他们所提出的提案如何被全国人大采用,我很关注这种政治程序。

  新浪:除了政治程序,你还会关注两会哪些方面?

  大西:那些(在会议上)已经被决定的议题,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民意,我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

应改变西方对中国反腐“偏见”

  新浪:最近两年以来,中国推行了严厉的反腐措施。在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反腐败也是执政党一项重要工作,你如何看待这些国家的反腐工作与中国的不同。

  大西:无论在哪个国家,反腐败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共产党是执政党,我希望中国能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正因为是共产党,才能够在反腐败方面更坚决。

  在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往往会把真正的反腐举措简单视为“权力之争”而加以报道。因此,我觉得,应该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众如何欢迎反腐斗争,这很重要。

  新浪:除了目前的反腐举措,你认为还有哪些措施是应当推行的?

  大西:我觉得应该公开官员的资产。

应当让富人阶层承担更多责任

  新浪:你是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你认为最近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政策上有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还有那些不足?

  大西:去年的全国人大报告里提到,贫困家庭子女进入重点大学的人数增加了8.5%,并规划了今后一年还要增长10%的目标。像这样扶助贫困群体的措施,却没有要求高收入群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比日本的还低,最近十年引发人们讨论的遗产税制度也还没有开始实施。我认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于高收入群体的放任不管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新浪:在经济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放缓了增长预期,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大西: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适应中速增长”。我觉得经济运营的中心应当转移到这个点上来。

  新浪:你如何看待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 

  大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费用逐渐增加,而地方财政依靠卖土地而获得的财政收入将减少。这样的话,确保新税源是不可或缺的,这也回到了上面我提到的高收入群体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问题。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日经济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新浪:今年春节,大量中国游客赴日本购物,在中国引发很多争议。但与此同时,又有不少日本企业在中国减产、裁员,甚至退出,你如何看待这两种现象?这是中日经济发展的正常状态吗?

  大西:原本寻求低成本而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因为情况变化而不得不退出中国。但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中国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低成本,还有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仔细考虑中国游客来日消费这件事,这也正是中国民众消费能力提升的体现。

  在此情形下,中日经济关系也应该和过去不同,我觉得这就是基于新常态下的新型中日经济关系。

  新浪:如果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你可能提出什么样的提案?尤其在经济政策方面?

  大西:我会提出确保税源这样的提案。反过来说,降低利率的事情暂且不论,过于依赖金融政策是比较危险的,我觉得应该保持健全的财政均衡主义政策。

  新浪:对于中国本届政府的执政成绩,你如何评价,如果满分是一百分,你会打多少分?

  大西:80分。

  (新浪国际  张成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