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政协大会发言揭秘:百里挑一每人8分钟

0

独家-政协大会发言揭秘:百里挑一每人8分钟

2015年03月08日18:3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从申请再到协商确认,政协提案工作流程很严谨。“我提出发言申请到现在近两个月了,都没有告诉我是不是可以发言,不是我想发言就能在现场发言的。”蔡达峰告诉新浪网。

开篇语

2015全国政协2015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

  春节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蔡达峰,以个人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大会口头发言申请。

  他准备了两份发言稿,一个关于公安工作,还有一个关于统战工作。

  在一周前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介绍,截至当天12时,大会秘书处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今年大会发言申请的截止时间为5日22时。因为发言时间有限,所以此后政协的提案委员会还要在这几百份的发言稿中进行筛选协商,最终确定发言内容。

  根据1999年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制定的《大会口头发言入选办法》,发言权分配原则为:质量第一、统筹兼顾、党派优先;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都要有一位代表发言;精选发言内容,每场发言既要包括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又不能重复。

  所以,到目前为止蔡达峰还不知道自己能否在政协大会上发言。

大会发言每年安排三四十人,发言稿耗时3月

  从今天开始至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

  政协大会发言分为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每次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一般安排二至三次大会口头发言,每场一般10来个人,所以每年只有三四十名委员有大会发言的机会,比例为1%到2%。未安排口头发言的,将以书面材料发给全体会议与会人员。

  作为政协独具特色的一种重要民主形式,政协大会发言制度可以追溯到1949年9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大会发言对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和批评。

  在两会上,大会发言和提案一样,都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途径。

  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告诉新浪网,提案和大会发言,除了表达形式不同以外,更多的区别在于内容,“提案内容多是通过调研形成的,建议性比较多,而大会发言内容中则更多的是问题分析与深层剖析。”

  除去民进中央副主席的身份,蔡达峰还是现任的复旦大学副校长,而这次他所申请的关于公安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大会发言,并非他所研究的领域,因此也耗费了他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

  “选题、调研、准备材料、成文、修改,这是一个集体研究和定稿的过程。”从起草到出炉,蔡达峰的大会发言稿耗时近三个月,跟党派的节奏差不多。

  虽然动笔起草是从去年12月才开始,但在去年11月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蔡达峰在代表民进中央进行了关于公安工作建设的发言后,便开始思考起公安工作法治化这个问题。

  “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公安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蔡达峰发现在四中全会决定中,所涉及到的公安建设的内容是分散的,他决定提出来。“总的意见就是别忘了公安这一块。”

调研先从法律入手,找问题不面面俱到

  调研是撰写大会发言或提案时必经的一个过程。

  蔡达峰的调研有一方面是资料性的,他要先看法律依据。

  “看其相关的法律规定是怎样的,这是调研很重要的内容,最好能对法规政策的许可提出意见。我是聚焦于整体政策、整体法规。”蔡达峰说他之前看了网络和反馈的问题,“我做不到面面俱到,能提出几个问题,就相应提出几个对策。”

  而在另一方面,蔡达峰找了在公安领域方面的朋友帮忙。“根据自己需要了解的东西去了解核实,而不是对公安全面的调研。”

  这其中就包括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去年,他挂职担任宁夏中卫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分管公安和司法工作。

  借此,姚立迎便早早开始了对公安工作法治化方面的调研,并掌握了相关的材料和数据,而这些材料和数据也在此后被应用在了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党派提案中。

  蔡达峰申请的大会发言就是建立在这一提案基础上的。

  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所提到的“警力不足”和“配置结构不合理”就此被加以验证。

  但对于不少提案和发言中提到的数据,蔡达峰告诉新浪网,并非是统计数据,而是一个大概的概念。

  “比如万人比中警员的比例很低,公安系统里都很清楚,不是一个秘密的事情。”蔡达峰说,这种数据是象征性的,并不是确凿的。而有些提案,确实是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上提出来的,而像所提公安此类问题基本上是定性的判断。

  而在政协接收这些内容后也要核实,信息来源、客观性等,避免把本不是一个问题的东西变成问题,耗费大家的时间。蔡达峰坦言:“观点是个人的,没必要之前要达成一致,但事实必须是真的。”

提案出炉 不是谁想写就能写

  “在政协大会上表达,提案是个很重要的形式。”蔡达峰说。

  今年,民进中央一共向政协递交了39项提案。

  无论是委员个人还是参政议政的八个民主党派,都可以申请大会发言和递交提案,但政协对此从来没有强制要求过。

  “提案不像一般写论文或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它是一个制度规定性的动作。”作为党派,民进中央确定提案有着一套流程。蔡达峰介绍说,党派中央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一般都要在大会前几个月就有选题或初稿了。“程序性比较强,提出相对慎重,数量比较稳定。”

  从去年10月开始,民进中央便向下属的29个省级组织、9大专门委员会、3大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会员征集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党派提案素材。

  在去年12月到今年的1月期间,民进中央进行了4次提案素材研究会,最终筛选出39件提案素材作为党派提案。

  而对于研讨会的参与人员,姚立迎表示,请到的相关领域专家并非以职称而论,“而是要在领域内有所建树。”

  党派的提案,代表组织,属于集体提案。当然对于执笔人,也不是谁想写就能写。蔡达峰说:“提出选题意向的人,就是愿意写的人,但有时候限于其能力有限,也会请别人来写。”

  选题确定以后还要组织写作的人、写作队伍。“比如教育的课题,这个课题由谁来牵个头,需要的话会弄成一个班子。”蔡达峰说,写提案要很慎重,因为递交上去之后管理成本很大。

大会发言不会重复,各党派有“各自领地”

  对于发言,蔡达峰从来不怕撞题。“撞题的现象是难免的,但未必是重复,比如大家都讲房地产,但不一定讲出来的一样。”蔡达峰说,提案和发言提出来的权利在于党派和委员,不用考虑是否被别人提过,而接不接受则由政协的提案委员会审定。

  从申请再到协商确认,政协提案工作流程很严谨。“我提出发言申请到现在近两个月了,都没有告诉我是不是可以发言,不是我想发言就能在现场发言的。”蔡达峰告诉新浪网,

  “每人8分钟发言时间,你不会在大会上听到重复的发言内容。”蔡达峰说,“政协协调会在事前进行协商。“他们会告诉你,哪个党派有跟你同样的选题,那么你再看是否要提出来作为大会发言。”

  “党派都有自己的界别特征,民进一定会有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提案或发言,这是我们的界别特色。”蔡达峰告诉新浪网。

  主要界别的传统领域提案必然会提出来,各党派都这样。“这也是发挥党派作用、优势的重要表现。不会把自己的界别特征忘掉。”

  而对于提案,政协会转交给有关部门去受理。“然后相关部门还要研究,再给你答复,有些回复表示可以采纳了,有些要研究后创造条件才能采纳,有些作为参考,不一定马上能按照意见做,要做这样一些处理。”

  而在处理的意见要口头和书面一起反馈给委员,委员还要对他们的处理发表满意不满意的意见。

  近几年,蔡达峰对自己的提案采取不需要答复的方式。

  “提案提交时有个征询,提交哪个部门、要不要答复、可不可以公开,我一般选择可以公开,不要答复。”

  蔡达峰觉得自己的责任是提出来,接受不接受是对方的事。“我更关心的是我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不是改善了。没改善,肯定没接受嘛。”

  “政府处理行政事务,这是他的责任和权利,我们不应去干涉他。如果我觉得不妥当我会继续提。想方设法把问题讲清楚。”蔡达峰说。

  蔡达峰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参政议政程序,“很制度化,不是茶话会,大家举手发言。每年就一次,大家都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

(新浪网 巴芮 北京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