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问:政策松绑让草根创业更容易?

0

第十问:政策松绑让草根创业更容易?

2015年03月12日17:4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去年4月,张天一的首家“伏牛堂”在东三环的环球金融中心开业,主要经营其湖南老家常德的米粉儿。面积不大,37平方米。借着张天一这个北大硕士的噱头,这家店瞬间火爆的风生水起。

开篇语

创业创业

  张天一说,现在的创业氛围确实好了很多。

  2014年3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了《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同日,新《公司法》开始正式实施。在新《公司法》中,取消了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对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等的限制,注册资本实缴登记也被改为认缴登记。

  一时间,创业大军呈万马奔腾之势。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截至去年底,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在这10个月期间逼近300万户,注册资本金近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90%以上。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当时全国每分钟就有7家创业公司诞生。

  这其中就包括90后的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张天一,及他的米粉店“伏牛堂”。

新政策出台 办手续半年变俩月

  去年4月,张天一的首家“伏牛堂”在东三环的环球金融中心开业,主要经营其湖南老家常德的米粉儿。面积不大,37平方米。借着张天一这个北大硕士的噱头,这家店瞬间火爆的风生水起。

  “当时门口排两条队,一队顾客,一队媒体。”张天一笑嘻嘻的说。

  开业之初,因为“产能低”和“火得不正常”,张天一不得不采取“饥饿营销”,每天限量120份。而这也不免使得排队却没吃到粉的顾客抱怨。

  近一年的时间,“伏牛堂”位于中关村的第四家分店马上也要开业了。现在环球金融中心的店也不再限量,位于环球金融中心的店每天能卖出200到300碗米粉。张天一知道,味儿好才是真正能够火下去的理由。

  从去年2月份回到北京,到4月份“伏牛堂”开业,两个月的时间,张天一把开店的手续全部搞定。

  “其实跑工商、消防和卫生这些部门都是找的中介。”因为在大学期间已经做过自己的餐馆,对这套流程张天一便不再陌生。

  在2013年5月和2014年1月,国务院两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近200项,及去年3月1日新《公司法》的开始实施,使得2014年后的创业流程被重新规划。

  “手续也合并简化了,像工商,审批工作日缩短了很多,原来都是十五天,现在都是三天五天的。”张天一告诉新浪网,除此以外,其他部门也在内部进行了优化,使得办手续时可享受一站式服务。而在本科开饺子馆儿时,办这些手续他拖了小半年。

注册资本变认缴 “一块钱办公司”

  “伏牛堂”在新《公司法》实施的第二个月开业,张天一自认为赶上了好政策。

  在新《公司法》中,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

  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有另行规定的以外,取消了关于公司股东(发起人)应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出资,投资公司在五年内缴足出资的规定;取消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应一次足额缴纳出资的规定,转而采取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并记载于公司章程的方式。

  此外,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也被宽。

  除对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有另行规定的以外,取消了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分别应达3万元、10万元、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以及货币出资比例。

  “像我们公司注册十万,是可以分几年缴清的。”而不再像是本科时期他开饺子馆儿时,为了凑齐几万块的注册资本,用上了自己的兼职工资和奖学金。

  没有了对注册资本金的最低要求,曾有报道称“理论上是可以一块钱办公司的。”

  “再包括过去找公司注册地儿你找不到,没有办公场所,你办证儿办不下来,现在你在中关村进个孵化器,有个工位就可以注册了,包括还有虚拟地址之类的。”

  张天一说,过去做公司,地儿挺头疼的。现在他的“伏牛堂”注册地址就放到了中关村,“是北大创业营里的一个工位。”

国家政策带动创业氛围高涨

  张天一还发现,现在的创业氛围比之前好多了。

  “就这半年,感觉扶持创业的力度大很多。”张天一说,在去年他毕业的时候,当时知道国家有很多政策,但是却找不着地儿去了解这些政策。

  从北大的就业指导中心到学校再到海淀区,最终又被指向教育局部门,转了一大圈,张天一最终也没找到个人能来解答他的问题。

  ”但我有一个合伙人是今年毕业,他现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就有一个老师专门负责创业政策,找一个孵化器或是去中关村创业大街窝一下,从税务到手续、档案一条龙是怎么样的,该知道的东西都会有人告诉你。”张天一告诉新浪网,这是很明显的改善。

  张天一对国家对创业扶持的政策他向来很关注。

  “最近好像有给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优惠,这都是真金白银啊。”

  据此前新华社报道,应纳企业所得税20万元人民币以内(含20万元)的小微企业将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今年开始生效,直至2017年。

  此举在现行机制上扩大了享受减半优惠的小微企业的范围。现行减半政策从2014年起生效,执行到明年,适用于应纳企业所得税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的小微企业。

  国务院称,将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从目前的3%降至2%。目前,在职人员每月缴纳其工资的0.5%给失业保险,而企业则负责缴纳剩余的2.5%。

政策落实,还有远路要走

  “中央的政策真要落实,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像个资深学者一样,张天一如此表示。

  针对创业,国家在各方面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但从出台到落实,这中间的过程,张天一觉得还有路要走。

  涉及到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协调,都不一样,都需要时间。张天一举了个例子。

  “譬如大学生税收减免,全国应该50%的大学生都在北上广,但是我要享受税收减免,北京财政不管,只有在我老家湖南常德,我的户籍所在地才能享受。”

  对于这种现象,张天一表现得很无奈。但是他知道,至少总体环境在转好。

  “总之,感觉国家想办这事儿,力度在变大。”

(新浪网 巴芮 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