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界如此复杂,还怎么优雅的吃月饼?

0

月饼界如此复杂,还怎么优雅的吃月饼?

第458期

2015年09月26日08:0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为什么老黑五仁月饼?月饼界还有什么派别?高校食堂居然还有西红柿炒豆沙月饼。

方便面月饼方便面月饼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但是竟然只放两天假,不开心,赶快吃块五仁月饼缓解一下。

  作为被黑得最惨的食物之一,五仁月饼其实是一个活化石。在民间传说中,月饼见证了嫦娥飞天,唐明皇游月宫,朱元璋抗元,甚至还和“十全老人”乾隆皇帝有关系。

  苏轼有诗“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意思是说小饼的形状像月亮,吃这个饼,如同嚼天上的月亮,饼的里面还有酥油和饴糖。许多人因此认为苏东坡在吃月饼。然而据温州大学学报所载的《中秋月饼考》,月饼真正成为中秋节的标配是在明代。

  那么问题来了。

  嫦娥很早就登月了,为什么人们直到明代才吃上月饼?五仁月饼是如何一步步变为被黑的五仁月饼?月饼界还有什么派别?出现在高校食堂的西红柿炒豆沙月饼是否意味着月饼界的新变革?

谁是月饼界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

五仁滚出月饼界五仁滚出月饼界

  月饼口味热销榜单上,五仁月饼在一片骂声中依然坚挺。

  据羊城晚报9月23日统计阿里大数据,口味热销榜第一名是蛋黄口味,占据整体销量的23.52%,五仁月饼紧随其后,占比18.35%,比第三名的豆沙月饼高出了约10%。五仁月饼被黑仍旧大卖,是月饼界当之无愧的“饼坚强”。

  但是如果你以为月饼只有这几个流派,那就too young too simple。

  据中国网,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的学生Lee Xin li绘制了一幅月饼分类全图,包含主流的二十种月饼,八大派系外,还有云南云腿月饼、西安水晶饼、海南琼式月饼等。

  有主流,自然会有非主流。这些非主流月饼虽然小众,但吸引的眼球一点也不少。

  十仁月饼是两个五仁月饼相加吗?韭菜月饼为何不做成韭菜鸡蛋馅?腐乳月饼配馒头,这是怎样的酸爽?

  据东北网综合整理,市面上有十大奇葩月饼:巧克力香辣牛肉月饼、奶酥松露鹅肝月饼、方便面月饼、梅菜扣肉月饼、普洱菊花月饼、竹炭月饼、酸辣月饼、极品十仁月饼、韭菜月饼、腐乳月饼。

  竹炭月饼打着排毒的名号,将竹炭放入月饼。但酸辣月饼是什么东西?这款被称为“黑暗料理界新秀”的月饼有酸、辣两种味道,酸来自老坛酸菜和山楂,辣则来自类似于老干妈的原料。这款月饼与前面的方便面月饼搭配,浇上开水就是一碗泡面……

  非主流月饼真的有人吃吗?

  有。

  据新民晚报2015年9月24日报道,一位女士向记者历数她吃过的奇葩月饼:榨菜月饼、椒盐月饼、巧克力月饼……另一位男士则表示,自己“冰淇淋月饼还吃过蛮多的。”

月饼的万种创新时代来了

月饼分类全图月饼分类全图

  据网友爆料,近日中国民航大学食堂推出一道合乎时宜的新菜,名为“西红柿炒豆沙月饼”,原料是西红柿、豆沙月饼及香菜。网友纷纷表示中国第九大菜系高校食堂菜又创新高,民航的同学们有福了。

  然而在四年前,五仁月饼还没被黑得这么惨的时候,福建师范大学已经大开脑洞,研究出了月饼的新吃法。

  网传福师大这道菜叫“月饼炒辣椒”,但据新华网2011年9月20日报道,该校食堂负责人称,这道菜是用辣椒、青椒、黑木耳等“凉拌”月饼,烹饪方法是从报纸上学来的。

  该校张同学形容它的味道:“有点甜,有点咸……太难吃了,总之味道十分诡异。”而一开始张同学是“很有食欲”地把它当成一盘“棕黄色的肉”来吃的。

  除了“第九大菜系”的方式,民间网友“万众创新”,还提供了各种“有想法”的月饼吃法。

  华商网在2013年9月22日已总结了网友吃月饼的几种方式:炒月饼、凉拌月饼、烙月饼、炸月饼、月饼三明治、月饼豆浆、月饼八宝粥、月饼寿司、月饼沙拉。

  不过,福州市烹饪协会会长郭仁宪接受关于“月饼炒辣椒”的采访时表示,不赞成将月饼做成菜。他解释说,月饼很容易变质,且从表面很难看出来是否变质。另外,从营养角度说,月饼含高糖高热量,不是一种健康食品,没有必要再做成菜。

五仁滚出月饼界?它是老前辈!

月饼的几种吃法月饼的几种吃法

  胡饼可看做是月饼的前身。“饼”最早是作为面食的统称,东汉刘熙在《释名》中谈到胡饼,是一种较大的圆形的烧饼,上面加了胡麻,也即芝麻。

  魏晋南北朝稍晚一些,饼里已经有馅了。后赵皇帝石勒就喜欢吃干枣、胡桃瓤为馅的蒸饼。也是这个人,因为小名叫石虎,“虎”与“胡”冲突,下令将胡麻改为芝麻,胡饼也变为麻饼。

  果然自古以来,就有喜欢五仁馅的……

  通常认为,唐代已经形成中秋节。但“月饼”作为单独的一个词正式出现是在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中,不过作者没有对该词加以解释。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也提及“月饼”,但说明是“市食点心,四时皆有”,不是特用于中秋的食品。

  明代的文献就大量出现关于中秋月饼的记载,沈榜所写的《宛署杂记•民风》 “八月馈月饼” 条目下说: “士庶家俱以是月造面饼相遗,大小不等,呼为月饼。市肆至以果为馅,巧名异状, 有一饼值数百钱者。 ”田汝成所著《西湖游览志余•熙朝乐事》写道:“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是夕,人家有赏月之宴。”在这里,中秋已有赏月吃月饼的传统,明代万历年间一位太监写的《明宫史》也详细解释了中秋节吃月饼以祝愿团圆。

  为什么从明代开始,人们在中秋节就要吃月饼呢?

  《中秋月饼考》认为,明朝中秋习俗开始重视拜月和团聚。拜月需要祭品,中秋时节正好瓜果上市,庄稼收获,所以用瓜果与粮食做贡品。因为中秋月圆,所以贡品也要圆形,“其祭果饼必圆”。这样的圆饼象征圆月,所以会在上面印一些图案如嫦娥、玉兔等。并且因为是贡品,要做的更加精美,便与其他日常食品区别开。在祭月之后,民间有分食祭品的习惯,自然要把月饼吃掉。

  之后,拜月的习俗淡化,月饼的地位反而提升,吃月饼转而成为中秋的习俗之一。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明代的月饼大多“以果为馅”,几百年后,人们吃的五仁月饼的主要馅料也是杏仁、花生、瓜子、葡萄干、核桃仁等干果。

  (新闻极客 实习生杨浩军 综合温州大学学报、中国网、羊城晚报等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月饼 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