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哺乳照发布者称“换位思考后决定道歉”

0

地铁哺乳照发布者称“换位思考后决定道歉”

第581期

2015年11月29日18:0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引发争议的“地铁哺乳”微博引发争议的“地铁哺乳”微博

  “公共场所不要裸露性器官。”日前,在北京地铁上,一名给孩子哺乳的母亲被人拍下照片,并传上微博,称“这是北京的地铁,不是你们乡下的公交车,要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

  微博由@韩家小乖雪 在11月28日发出,在经过@北京往事网站 的二次发布后,引发网友争论。在一天的时间内,转发和评论均过万。

  该事件迅速发酵成一个在社交媒体上的公共事件。

  随后,11月29日,@韩家小乖雪 改名为 @跟姐斗没资格,并继续与网友斗嘴。一天后,该博主发布道歉微博,称“我为之前在地铁上给哺乳妈妈拍照的行为表示歉意,不管那位哺乳妈妈看不看得到,在这里我都郑重的和那位妈妈说一声对不起。我道歉并不是源于某方面的压力,只是真的换位思考了一下觉得我应该理解那位妈妈的行为,再次说声对不起……”

  而当事人杨女士接受《新京报》采访则时表示,当时她是在坐地铁从医院给小孩看病回来的途中,“最小的女儿刚满3个月,有吐奶的习惯,所以在医院喂了一次,没有喂太饱,孩子在地铁上饿了,本来就生病还咳嗽,哭闹得很厉害,我就给她吃了。”。

  杨女士表示,这件事情已对其生活造成困扰,而杨女士丈夫则表示,准备通过司法程序进行维权。

  目前,尽管哺乳的相关微博被删除,但争论却并未停止。新浪《新闻极客》发现,关于公共场所哺乳的话题,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一直争论不休。

  地铁哺乳事件,到底是母亲不要脸还是拍照者、围观者无耻,还是公共场所的服务存在问题?

致歉后“北京往事网站”注销微博账号

转发者发致歉声明转发者发致歉声明

  1

  《新闻极客》发现,这条微博真正演变成一场网络大战是在二次传播中,一条网友微博被“北京往事网站”转发后,一切都改变了。

  “北京往事网站”发布的内容为:“姑凉,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哦,对了,可能你忘记了这里是哪里了,那由我提醒你一下吧,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

  在上万条转发与评论之中,大部分都是对博主的声讨,同时,还有对哺乳母亲的理解。有网友表示“人都是吃母乳长大的,孩子饿了没办法”,也有网友表示“确实不雅观”。还有的网友指出“没必要刻意强调北京的地铁和乡下公交车的区别。”

  在网友的声讨之下,11月29日,@北京往事网站 和 @韩家小乖雪 均删除了原微博,@北京往事网站 还发布声明,称他们只是转发,“转发的初衷只是想就此展开讨论,并非指责的意思。”随后,@北京往事网站 将微博注销,并称“对此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原发作者发微博道歉

 
原发作者30日发微博道歉原发作者2天后发微博道歉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益组织从2013年4月份起,就开始倡导“北京清粘”活动,由志愿者自发清理北京地铁上的小广告、传单等,目前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该组织的负责人曾表示,他们的目的,“是让北京这座城市更美丽干净。”

  然而,这份“让北京美丽干净”的美好目的,却因为11月28日的这条“地铁哺乳”微博而蒙上了污点。微博发布之后,上万网友几乎是一边倒的质疑之声。随后在29日凌晨,@北京往事网站 删除了上述微博,并发布了致歉声明。

  声明中称:“我们只是原文转发微博,照片也不是我们自己所拍”;“我们不反对或排斥母乳喂养,反而支持及尊重母乳喂养。发布目的仅为呼吁大家持观点讨论:公共场合是否适合无遮盖哺乳。”;“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遮盖哺乳,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应侧身遮挡哺乳。”

  29日下午1点,@北京往事网站 再次发布微博:“对此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注销 @北京往事网站 微博”。

  而@韩家小乖雪 亦改名为 @跟姐斗没资格,并继续与网友斗嘴。一天后,该博主发布道歉微博,称“换位思考后觉得我应该理解那位妈妈的行为,再次说声对不起……”

辱骂、威胁,公共场所哺乳早争起来了

在公共场所哺乳,一直饱受争议在公共场所哺乳,一直饱受争议

  3

  在公共场所中哺乳,历来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尤其是在中国。

  《新闻极客》发现,在一个月前的10月26日,《南方都市报》就报道了一名在公交车上给孩子哺乳的母亲,该母亲被人说成是“不知羞耻,丢人丢到外面了”。

  这名母亲的网名为“则卷猫丸子”。她发表的网贴中称,在周末,她带着还在哺乳期的宝宝外出。由于坐车时间太长,宝宝饿了开始哭闹不止,虽然妈妈用尽各种方式哄孩子,可孩子因为饥饿,哭闹却越发激烈。

  “我看到周围人对孩子的哭声已经很不耐烦了,急得没办法,只好撩起衣服就给宝宝哺乳。”“则卷猫丸子”说,接下来的发生的事情,让她倍感委屈,旁边响起了一个女人的声音:“不知羞耻,丢人丢到外面了……”

  “则卷猫丸子”形容当时自己的心情,是“既尴尬又委屈”,“平时我也是个挺注意形象的人,在这种公共场合喂奶,尤其是人挤人的公交车上,难道是我故意为之吗?孩子哭个不停,如果不是因为心疼孩子,我也不希望被人窥伺自己的隐私和身体啊。”

  而在2013年11月,东北新闻网的记者还曾亲身经历,一名男子因为“多看了几眼哺乳的女子”,遭到了该女子丈夫的警告“我警告你,别再看了”,双方争执之后差点动手。

杭州曾设“哺乳专座”后被取消

部分城市的公交上设了哺乳专座部分城市的公交上设了哺乳专座

  4

  为了方便妈妈们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哺乳,2011年,杭州曾在公交车上设立“哺乳专座”。

  当时,杭州公交二公司的K20路,为避免乘坐公交车的哺乳期妈妈们在车上掀衣喂奶的尴尬,结合车辆座位特点,将司机后排相对独立的一个宽体座,挂上钢架和布帘,设置出一个私密性较好的“哺乳妈妈专座”,并贴上了明显的图文标识。

  不过,这些专座仅维持了半年,就被全部取消了。

  “主要原因是,我们在实际运营中发现,‘哺乳妈妈专座’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基本不发挥作用。公交车乘客的乘车时间较短,很多年轻妈妈没有在公交车上哺乳的习惯,有时候孩子闹起来,哄一会儿也就到站下车了。即使要在车上喂奶,很多妈妈也比较注意,出门就会穿上哺乳衣,或随身携带哺乳巾,这种专门用于公众场合哺乳的衣物,遮挡效果很好,不需要专门躲到帘子里喂。有的妈妈比较大大咧咧,喂奶时就自己侧个身稍微遮掩一下,也不会特意去坐到‘哺乳妈妈专座’上。”K20路所在车队的车队长邵佳玲说。

  而为了在外可以更方便的给宝宝进行哺乳,专家建议,母亲们可以借助合适的哺乳衣,可以帮助其哺乳而不露肌肤。

  同时,毛毯或者是方巾 ,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可以作为宝宝的帐篷,此外,还可以给宝宝戴一个边沿比较大的帽子。

哺乳这事不光咱争,全世界都在争

  5

  很多人认为,公共场所哺乳的争议,应该只发生在相对保守的国家。其实不然,即便是更开放的国家,依然有反对的声音。

  英国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外出,不到1岁的小儿子因为饥饿大哭,该名妈妈到市政府寻求帮助,希望能借一个私密的角落给孩子喂奶,政府官员以“会让他人尴尬”为由,拒绝了该名妈妈的请求。随后叫来了领导,同样遭到了拒绝,要求妈妈去厕所这种没有人的地方喂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5年5月30日,美国印第安纳州泰瑞豪特的一位年轻妈妈,在星期五餐厅就餐时,当众给孩子哺乳的照片被一位陌生人拍下,并上传至社交网络。拍照男子将照片上传至社交网络,为的是能够让这位妈妈为自己当众哺乳的行为感到羞愧。此事同样引发热议。

  而为了争取公开哺乳权,全球的母亲们也是“煞费苦心”。2006年10月13日,27岁的吉勒特因在达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当众哺乳,一家人被赶下飞机,这一事件引发众多妈妈同情。

  11月21日,美国30多个机场爆发“哺乳抗议”,支持吉勒特状告航空公司歧视。不仅如此,爸爸们也参加了抗议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自己的妻子,迫使国会出台保护哺乳妇女在公共场所权益法规,最终航空公司出面道歉。

  而在2011年5月12日,巴西圣保罗,巴西妈妈们也曾集会抗议,要求在公众场合哺乳的权利。

  新闻极客 临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哺乳 地铁 北京 母亲 争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