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能“自考”了,驾校教练会失业吗?

0

驾照能“自考”了,驾校教练会失业吗?

第601期

2015年12月10日19:14我有话说(0人参与)

  今天,国办转发的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公布。

  《意见》可以归纳成这几点:

  (1)驾照能自学直考,用自己的车也能练。

  (2)驾校将计时培训,计时收费。

  (3)考试不用老排队,将建更多社会考场。

  (4)约考不再靠驾校,可自主选考试时间、考场。

  其实今年4月就传出消息,中国驾考将结束“驾考合一”,“自主约考、自学自考”是驾考的大势所趋。

  今天,新浪新闻推出调查“你会选择自学直考驾照,还是仍然去驾校”。截至10日19时,超过1.4万名网友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73.3%的网友选择自学,20.4%的人选择去驾校学,认为“有特定场地和教练比较专业安全”。

  驾照能“自考”,不用去驾校“受苦”了,是否意味着驾考变简单了呢?

“自考”试点,哪些城市有条件?

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意见》图解。

  《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未具体说明试点的省份和城市。

  据《青岛日报》今年6月的一篇报道称,青岛已被确定为全国驾驶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与青岛同样试点的还有天津、宁波、厦门等5个城市。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今年7月也表示,9月1日起,广东省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费方式,由原来的一次性收取调整为按考试科目分段收取,并称“这是为将来实现自主约考、异地驾考做铺垫”。

  今年4月,官方首次提出“自学直考”后,有评论表示,中国驾考终于与“国际接轨”。在许多国家,考驾照都不强制要求通过驾校,一般都可以自主报考,然后选择驾校或者私人教练陪练。

  以澳大利亚为例。一名取得澳大利亚驾照的朋友向《新闻极客》介绍,澳洲各州情况不太一样,政策一直在变,不过一般考驾照都可以自己去参加考试。初学者可以选择教练带着开,学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可以让持有驾照两年以上、没有不良驾驶纪录的人陪练。

  美国也允许自学方式通过考试拿到驾照:先网上报名预约考试,考过笔试就可以拿到实习驾照,只要副驾上坐着一位拿到正式驾照的人就可以了。当然,一般人都会请人陪自己找块宽敞无人的平地,然后从启动、直行、拐弯、倒车等基本动作练起。

许多网名认为美国驾照过程比较简单。图片来自网络。许多网民认为拿美国驾照过程比较简单。图片来自网络。

考驾照将更便宜,花时间更少?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这是个花时间又花钱的过程。

  新浪新闻今天推出的调查显示,在超过1.4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50.6%的网友考驾照的花费在3000元至6000元之间,花费6000元以上的占31.3%,仅有18.1%的网友花费在3000元以下。而额外找陪练的价格,大约每小时100-150元。

  对此,有网友表示,十分羡慕美国驾驶员,在美国从理论考试到拿驾照,前后2个月,费用低的仅10.5美元。

  在价钱上,世界各国的标准不一。新加坡、日本属于考取驾照比较昂贵的国家。在新加坡,要上30节课(400元人民币/节)才能参加路考,光练习学车的费用就已超1万元人民币。

  在《新闻极客》询问的多名网友中,考驾照快的1个月,慢的有考一年多的。也有北京网友称,上夜间速成班,仅用11天就通过考试。

  在韩国,2011年开始简化驾考,在驾校参加13个小时学习,通过考试就可以拿本,复试也只要等一两天。因此,今年还曾掀起去韩国考驾照的“韩流”。

  在其他可以自学报考的国家,考驾照有时也很漫长。如,获得澳大利亚的正式驾照前后,加起来起码要两年半。

  试行“自学直考”后,费用和时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意见》提出,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

近几年,赴韩考驾照成为新一轮的“韩流”。近几年,赴韩考驾照成为新一轮的“韩流”。

驾校还开吗?教练是否会失业?

  一直以来的“驾考合一”,让驾校实质上掌握着学员的“生杀大权”,由此产生了学员为争取学车机会不得不以请客、送礼“贿赂”教练的“潜规则”。特权会导致寻租和腐败,这也是当前驾考制度遭到社会诟病的原因。

  《意见》提出,实行学员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试点学员分科目、跨驾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将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改变由驾驶培训机构包办报考的现状。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些措施不但便民,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

  如此,驾校还开吗?教练是否会失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先学后付”试点,驾校门店式经营可能被淘汰。

  《羊城晚报》今年调查发现,在“自学直考”背景下,珠三角有驾校已开始转型,线下不再对外招学员,开始转做陪练平台。有的驾校甚至开发了陪练约课APP,如同用户用打车APP叫车一样,新手司机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陪练。

  教练的工资一般与学员的数量挂钩,那么“驾照直考”放开后,教练的收入是否会受影响?

  成都一名驾校教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会开车的人并不一定能教人开车。“我们都是专门考了教练证的。考理论要背一本1厘米厚的书,还要考实际操作,除了教学项目外,还要考其他细节动作,比考驾照严格多了。”

  该教练说,就算到驾校学车,通过率也只有六七成,“新手开车,最简单直接的就是掌握点位,这些不是会开车的人都知道的。如果让一般的司机来教,他们对考试没有那么了解,通过率会更低。”

  在英国,报纸等媒体的广告栏里都会有私人驾驶教练登广告,提供陪练服务。

  一旦“驾照自学直考”落地,打破驾校垄断,学车渠道势必更多元化,陪练市场可能会更火爆。

成都某驾校学员看教练现场指导。成都某驾校学员看教练现场指导。

无照驾驶和“自学直考”咋区分?

  学员和教练可能会以“O2O”的形式,实现自学:新手约车——双方商定价格和时间——在固定地点见面——陪练授课——下课付钱。

  不过,目前陪练属于市场行为,还是属于驾校的服务项目,暂时没有明确的标准。《羊城晚报》调查发现,除正规驾校的教练车,还有不少教练用私家车充当教练车,他们也没有相关资质,但依旧对外揽客做陪练。

  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的陪练行业又该如何规范?

  “自学”简单,但现实世界总是很复杂。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区分无照驾驶和“自学”?若不具备这两个条件,“自考”生在空旷场所或道路上自学、私练,则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涉嫌无证驾车,要面临被拘留的风险。

  此外,随车人员的要求和教练车的要求如何达到呢?

  谁能作为随车人员?《意见》指出:自学人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随车指导人员依法承担责任。

  教练车的问题也很难办,目前所有的教练车,全部集中在驾校,而学车者的亲友,为了陪练而去买一辆旧车并不现实。《青岛日报》一篇报道指出,私家车加装副刹并通过安全技能检测后,可作为“教练车”使用。

  《意见》也提到,按照严格管理、保障安全的要求,制定实施用于自学驾驶的车辆条件、随车指导人员条件以及训练路线时间划定、交通违法处理、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等管理制度。到2018年,各方面的规范制度,应该会陆续落实。

会不会制造更多的“马路杀手”?

车祸现场。车祸现场。

  截至10日晚19时,有超过3.3万名网友在新浪新闻页面留言讨论。从评论看,大部分网友为自学直考点赞,认为“这才是关照民生,人性化了,好!”但也有网友担心,“羊毛还会出在羊身上”。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道路交通事故每年致死125万人。《新闻极客》搜索了一下各国考驾照的制度,发现程序简单并不代表考试简单。考试难度往往也与交通事故发生率成反比。

  虽然不用强制报名驾校,澳大利亚的驾考要求依然很严格。据介绍,澳洲光驾照就分很多种,学员驾照(learner licence)、临时驾照1(Provisional Licence1)、临时驾照2,到最后获得正式驾照(full licence),每次“升级”驾照都要进行路考或笔试,并有一定的驾驶时间,前后加起来起码要两年半。

  在美国,拿驾照前后需要两个月,费用之低令人惊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考驾照很容易,报考虽容易考试却很严格。

  (新闻极客 池远行 赫海娜 综合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