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年轻人抛弃的布依族文化图腾

0

【贵州】年轻人抛弃的布依族文化图腾

第719期

2016年02月21日22:3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在这个偏安一隅的布依族村庄,无论富裕还是贫穷,村民都恪守着一种民俗——杀鸡待客。但今年春节,人们来拜年,除有直接血缘的,基本不用鸡拜年了,而是买些饮料、甜品,再拎上几瓶白酒,便了事。

贵州布衣寨。贵州布依寨。

  “来到咱布依族,接待贵客,那鸡是必须的。”阿婆说。

  伍家坟是一个布依族人聚集的村庄,位于贵州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乡,全村600多户人家,209省道穿村而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在这个偏安一隅的布依族村庄,无论富裕还是贫穷,村民都恪守着一种民俗——杀鸡待客,而且其中的细节亦是颇为讲究。

  “春节拜年、走亲戚,鸡都是每家每户不能缺少的东西。鸡也是用来接待贵客的。来到家里的客人,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富贵贫穷,只要来到了家里,那就是贵客。”村里一位年长的金姓布依族阿婆说。

  在食用鸡时,亦很有讲究。阿婆说,“鸡头供长辈或年长者食用。鸡腿敬给最主要的及关系最亲密的客人。而鸡爪意思是抓财,一般用来敬给因为买卖生意等交往而到家中来的客人食用,主人同样也可以食用。鸡肝和鸡心,则敬给同桌的年长者,体现布依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杀鸡。杀鸡。

  在古代,布依族人很早就开始驯养鸡。鸡作为一个符号,已成了布依族的文化图腾。鸡成为图腾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源于古代布依族人对鸟的“图腾崇拜”;二是鸡在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非常容易获得。

  据阿婆讲,“鸡骨卦”也是布依族十分流行的一种祭祀、占卜用术。占鸡骨卦广泛存在于各种布依族民间祭祀和占卜活动中,占卜师通过对照卦书,算出吉凶,为占卜之人提供行为指南。其占卜的内容,几乎包括了布依族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十多年前,我曾亲眼目睹了一次占鸡骨卦,其仪式之隆重,占卦之人之虔诚,让我记忆犹深。而在今天,随着交通逐渐便捷,大多数人外出打工,科学逐渐融入生活,占卜这种事,也就不多见了。

  但是近两年我发现,在这个传统的布依族村子,曾经随处可见的鸡,现在几乎见不到了。见到的,也只是三五成群而已,远不及从前那般规模。

  “都卖给城里人了。”阿婆说,土鸡拿到城里很好卖,比一般的鸡价格高很多,“有赚头”。

  也就是说,现在村民把自家养的土鸡卖给城里人,然后在拜年、走亲戚时用的鸡,却又都是从城里买回来的。“赚一个差价,实惠一点。”阿婆说。

  今年春节拜年,我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人们来拜年,除了有直接血缘的,基本不用鸡拜年了,而是买些饮料、甜品,再拎上几瓶白酒,便了事。

  “现在的年轻人啊,不懂事。”谈及此事,老人的眼神有些黯然,言语中充满了些许无奈与惋惜。

   (曾入龙)

责任编辑:王辉 SN193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