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315大调查:超七成受访网友网购被坑过

0

新浪新闻315大调查:超七成受访网友网购被坑过

第761期

2016年03月11日09:40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你有网购过吗?你有过被坑的经历吗?你有网购过吗?你有过被坑的经历吗?

  中国的网购发展历经数十年,从淘宝到天猫,从苏宁到京东,网购已经演变成大众消费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渠道,这其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根据新浪新闻《网购的坑,你逃过了多少个》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受访网友在网购中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74%的网友在网购中使用过“七天无理由退货”。

  在5400多名投票的网友中,七成以上的受访网友在网购中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他们中有半数表示由于涉及的金额并不多,“没放在心上”。近三成网友表示因“运气太好,受骗经历并不多”,近两成的网友则是“上当很多”。

  “图片好看,实物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成了受访网友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有近六成的网友在网购中均有此遭遇。超三成的网友买到过“假货,以此充好或者冒充正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展,有6.5%的网友还遭遇了“个人信息被泄漏,网购后遭遇骚扰和诈骗”的情况。3.5%的用户反映,购买的商品在快递途中破损,“索赔很难”。

  网友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不是过去一年才出现的。早在2014年3月15日,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称“新消法”)正式实施的时候,就针对网络购物做出了“网购也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

  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针对商品范畴,排除了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四大类。

  新消法实施近两年,根据新浪新闻的投票显示,有近74%的网友使用过七天无理由退货。其中有39.7%的网友表示“店家很配合,信誉很好”,21.8%的网友表示,虽然使用了该条款,但是店家会利用各种借口不退货或者扣钱,还有2.2%的网友则是经常使用,并且“能网购再退货的绝不再租或借了”。

  与实体店购物一样,网购受骗后,网友也会选择维权,但只有16.9%的网友表示“维权没有遇到问题”;“金额太低不值得”成为网友网络维权中遇到的最主要问题,占比达到了三成;还有26.8%的网友选择了“异地维权不方便”;15.9%的网友则反映“主管部门不积极”;9.8%的网友因“店家身份不明”难维权。

  以使用网站(包括app)预定机票或酒店或旅游线路为例,57.7%的网友使用过,42.3%的网友没有使用过。

  在使用过的网友中,有35.7%的网友表示“价格便宜,也没有遇到过问题”,12.8%的网友则遭遇机票改签时“改签费过高”,4.8%的网友有过“因不可抗力取消合同但被扣费用比例太高”的遭遇,还有4.4%的网友有过“对方单方面取消合同却拒绝赔偿”的经历。

根据调查显示,超七成网友有过被骗经历,74%的网友使用过“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根据调查显示,超七成网友有过被骗经历,74%的网友使用过“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

  (新闻极客 梁超)

责任编辑:梁超 SN188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315调查 网购 被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