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老司机遭遇变道车加塞怎么做?

0

国外老司机遭遇变道车加塞怎么做?

第777期

2016年03月21日18:47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东莞变道车被后车撞翻引发讨论。

  违规变道很可能威胁到驾驶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全世界的交通法规对变道都有着详细的规定。为何国外很少出现这种极端事件的,国外老司机靠什么应对前车变道加塞呢?

小汽车变道时发生的惊悚车祸。图片来自网络。小汽车变道时发生的惊悚车祸。图片来自网络。

为何外国司机这么“乖”?

  实际上,在西方国家机动车变线加塞相对比较少见。

  据北京商报的一篇《别跟并线不打灯的人有私交》文章中列举了一名有10几年驾龄的老司机在各国的见闻。

  德国:即使塞车不动时,哪怕道路很宽,一辆辆汽车还是排成一字形长队,安静地等待着车流重新启动,极少有司机会做来回并线、“见缝插针”的事。

  澳大利亚:司机们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开车轻易不变道,除非前面有一辆时速只有三四十公里的学员车。在变道的时候司机肯定会打转向灯,而且会确保与后车有一二十米距离的情况下才会并线。

  韩国:强行并线被认为是没有廉耻的驾驶行为。

  美国司机都把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看做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文章还讲述了一个美国交规股市:一个警察有一次在公路上追一个盗贼,两辆车逼得很紧,尽管盗贼车技很高,最后还是没能逃脱。事后大家都赞扬警察车技好,警察说:“我要感激那个盗贼每次转向都要打转向灯。”

美国交警执法。美国交警执法。

违章除了扣分,还会罚款、影响各种福利

  良好的行车礼仪和严厉的交规执法不无关系。

  比如在德国违章行车,不止是罚款、扣分这么简单,会影响到违规者今后驾车、购车和其他社会福利的享用。在美国违反交通规则的惩罚也十分严厉,在没有造成事故的情况下,故意违规的罚款动辄要上千美元。

  虽然美国拍出了《速度与激情》,但是前往美国租车自驾游的人会被提醒还是不要太“激情”:尽量不要并线,除非迫不得已。如果你已经在快行线上,而前面的车速度上妨碍了你行使,你只要逼近,对方一定会主动把道路让出来,这种避让做法对你也适用。出现堵车时,不要考虑插队。并线必须先打灯2秒后再并,而且根据交规,并线前应回头观察所要并入的道路的。如果在违规被交警叫停车,一定要坐在车内,不要有什么被误解的动作,不然美国交警可以拔枪应对。

日本司机闪车灯表达不满被超车,有用吗?

  日本司机被认为是遵守规则的典范。在任何社会领域都有着礼仪的日本人,在开车并线时也有自己的“行车礼仪”。

  Youtube上一个《日本有礼貌的司机》的视频,被观看近460万,在新闻社交网站reddit引发了广泛讨论,视频由外国人拍摄日本司机如何在并线后用闪烁警示灯的方式表示感谢。

上述视频截图。上述视频截图。

  日本某著名机动车官网还特意介绍了闪烁警示灯的“正确使用方法”,比如高速公路堵在最后的车辆开启警示灯,告知后来车辆前方路段有异常。

  其中有一项用途是“感谢的警示灯”:当车辆合流或者变线的时候,闪烁警示灯2至3次,以向让道车辆表示感谢。

  不过日本不同地区表达方式也有不同,有时为感谢对方让道,日本司机会摇下车窗,事先像让道司机挥手表示感谢。

  有日本网友表示,对于变线车辆,如果不闪灯致谢,会很生气,有人会回敬远光灯表示不满。

  除了日本,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变线礼仪。

  日本和英国同样是岛国,也同样是靠左行驶,规则和礼仪上有很多共通点。

  在reddit的讨论中澳大利亚网友称,被让车的一方会闪烁两次尾灯表示“谢谢”,让车访则回应一次车灯表示“不客气”。

  瑞典网友称,他们是闪烁左右转向灯回应被让方的感谢。

  不过德国网友对此表示不理解,“在德国,使用目的意外的闪灯是会被罚款的。”

  不过,即便在礼貌行车的日本,因为变道而发生交通事故也不少,据东京一家法律事务所网站介绍,一般案例中,在普通道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和变道车之前的过时责任是三七分,在高速公路则是二八分。即便被超车的车辆坚持,并没有看到变道车的信号。

  不过如果能证明变道车辆,变道突然,行进车辆无法回避,变道车负全责的情况也是有的。

  虽然没有必然的联系,对比国际道路安全数据库(IRTAD)的一份数据,日本、英国、爱尔兰以及一些北欧国家这些用“车灯打招呼”的国家,交通事故的死亡率相对较少。

  (新浪《新闻极客》 池远行)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外国交规 变道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