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做跑道必然有毒吗?

0

废旧轮胎做跑道必然有毒吗?

第864期

2016年06月22日19:41我有话说(0人参与)

  6月21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曝光河北保定、沧州一代的小作坊,使用来源不明、品种不明的废旧轮胎、电缆等橡胶垃圾制成塑胶跑道原料。人们认为,“毒跑道”是废旧轮胎粉碎的黑颗粒制成的。

  多位橡胶领域、塑胶跑道行业人士认为,黑颗粒是由废弃的轮胎、胶皮等经过机器粉碎制成的胶粉,但并不意味着黑颗粒不能被用作跑道原料,相反,由于国家强制标准的缺失,使黑颗粒生产行业标准不一,质量不一,出现掺杂的劣质原料。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由于监管缺失,多数黑颗粒存在有害物质超标,因此未来黑颗粒会被逐步淘汰,进而选用安全性更高、更环保的合成橡胶或纯胶原料。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毒跑道”问题尚未解决,“毒跑道”到底毒在哪儿?是原料问题,还是溶剂问题?

被曝光作坊人去楼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被曝光作坊人去楼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黑颗粒能否用作跑道材料?

  黑颗粒能否用作跑道材料?

  央视记者暗访调查道,在河北保定、沧州等地的工厂里,废弃轮胎、废弃电缆、叫不上名字的橡胶制品等橡胶垃圾,经过粉碎后,制成了铺设学校跑道时用的黑色塑胶颗粒,这些原料既无厂名厂址,也没有相关使用说明,更没有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合格证。

  央视报道,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有着“黑色污染”之称,对环境会产生严重污染。2009年,我国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委就联合发布环境保护部第36号公告,明确将“废旧轮胎及其切块”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而废弃的电缆,更是由多种重金属构成,即使抛弃在自然环境里,也是对环境的破坏。

  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原会长姜治云并不认同此说法,相反容易让人们对黑颗粒产误解。

  姜治云对《新闻极客》表示,黑颗粒是用回收的废弃轮胎、胶管、胶皮等橡胶品粉碎制成的胶粉,胶粉有大有小,而颗粒直径在3mm左右的胶粉,只要达到国家标准,就可以用作跑道材料;同时,之所以称为“黑颗粒”只因废旧轮胎中含了炭黑,并无它意。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批准发布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 14833-2011)和《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GB/T 22517.6-2011)两项国家标准,这两项标准均属于推荐性国家标准(GB/T),并无强制性。

  姜治云认为,国家强制性标准缺失使部分厂家掺杂等加入有害物质,影响了黑颗粒整体的使用。

  北京一家体育设施公司负责人表示,黑颗粒被用于铺设塑胶跑道已有数十年,从未出过问题,且黑颗粒原料是废旧轮胎,目前家家有车有轮胎,这样想岂不也很危险?

北京实验二小跑道被拆。图片来源:京华时报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跑道被拆。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多数黑颗粒有害物超标,未来或将退市

  多数黑颗粒有害物超标,未来或将退市

  对于黑颗粒能否安全使用在学校塑胶跑道中,有行业人士的观点与上述相左。

  6月7日,上海市质监局宣布全国首个塑胶跑道团体标准《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已通过备案,拟对有毒有害物质释放量、跑道验收管理等环节作出限定。

  据财新网报道,上海当地的塑胶跑道施工都不再在铺设跑道底层时使用“黑颗粒”,而是用成本更高的EPDM颗粒替代,因为绝大部分“黑颗粒”存在18种多环芳烃超标问题,部分苯并[α]芘超标。

  多环芳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它的代表苯并[α]芘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出的94种对实验动物致癌的化合物中,第一个被发现的环境化学致癌物,可以通过呼吸或者直接的皮肤接触使人体致癌。

  同时,即便黑胶粒是纯废弃轮胎制成,而轮胎的原料主要是三元乙丙橡胶,它是一种合成橡胶,它本身含有的硫化物也会散发异味,就连成本更高的EPDM颗粒也是三元乙丙橡胶,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有很多客户选择安全性更高的EPDM颗粒,未来人们有可能不再选择黑颗粒作为跑道材料,而对跑道要求更高的会选择纯胶,做成全塑型塑胶跑道。

“毒跑道”从何而来?

  “毒跑道”从何而来?

  塑胶跑道通常分复合型、混合型、渗水型等几种类型,透气型颗粒塑胶跑道是学校常见的一种跑道,据了解,铺设透气型塑胶跑道时,需要将颗粒与聚氨酯胶水等粘合剂混合,两者混合铺设的跑道不能定型,因此还需要加入固化剂进行固化养护。

  据了解,问题跑道主要来源于聚氨酯胶水中有可能出现的氯化物、残留的游离态TDI、部分溶剂、塑化剂、金属类催化剂、 MOCA等。

  其中,游离态TDI挥发性高、毒性大在国内已经被列为剧毒品;MOCA作为配方中主要的扩链剂具有致癌性,在国内受成本和技术等原因仍被使用;有机重金属类催化剂可能对人体造成中毒。

  塑胶跑道施工以及刚完工阶段,大量溶剂和游离态TDI挥发出来,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即便完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残留的溶剂和游离态TDI还会持续挥发。

  此外,粘合剂和固化剂的成分及配比在业内保密,价格也层次不齐,北京一家体育公司的负责人向《新闻极客》表示,有的固化剂二三十元一公斤,有的七八十元一公斤,主要看客户选择哪个价位的原料,有的固化剂中含铅,五年之内都可能难以挥发尽,粘合剂同样如此。

  (新浪《新闻极客》 张晶 报道)

责任编辑:张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