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沙特新国王会如何影响中沙关系

0

新浪专稿:沙特新国王会如何影响中沙关系

第82期

2015年01月23日12:0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沙特国王今晨去世,很多网友还记得他在汶川赈灾中的鼎力支持,当时总计6000万美元援助是中国收到的最大一笔海外单项援助,如今新国王萨勒曼即位,还会跟中国这么好吗?

阿卜杜拉国王曾鼎力支持汶川赈灾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3日早晨去世,享年90岁。新闻留言中,很多网友依然记得他当年援助汶川地震时的慷慨,没错,当时阿卜杜拉国王决定捐款5000万美元现金并提供1000万美元物资援助,是中国收到最大一笔海外单项援助,伺候还追加捐赠了1460套活动板房,向联合国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开展的救援计划紧急项目认捐150万美元。

  2014年3月,时任沙特王储、如今已是沙特新国王的萨勒曼访华,习近平主席就提及此事,人民日报的报道是这么写的:“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沙特向灾区提供了大力支持和援助。”

石油伙伴

2008年,习近平和阿卜杜拉国王。新华社2008年,习近平和阿卜杜拉国王。新华社

  中国和沙特的交情当然不只限于汶川地震。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非常迅速,2006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阿卜杜拉国王实现互访,就建立中沙战略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2008年6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沙,双方签署《中国和沙特关于加强合作和战略性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在此之后,中国和沙特高层还有多次互访。

  阿卜杜拉国王1996年摄政,2005年即位,可谓见证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绝大多数重要时刻,如今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722亿美元。

  两国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石油。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对石油有着巨大的需求,2013年正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沙特是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2013年中国从沙进口原油5390万吨。虽然凭借页岩油技术,美国正在赶超沙特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在石油业的话语权仍不容小觑,从去年开始的油价暴跌就与沙特不减产有很大关系,甚至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是,沙特在用低油价压制美国的页岩油。

  除石油之外,两国也在拓展卫生、教育、交通、航天、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在两国高层互访中得到了很多成果。

新国王会怎样影响两国关系

3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萨勒曼。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2014年3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萨勒曼。新华社

  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会把两国关系带向何方仍有待观察,但是从他的过往经历之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2014年3月,时任王储的萨勒曼访华,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等都会见了他。与习近平的会面中,萨勒曼强调此行目的是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关系,还表示谴责云南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希望中方为早日解决巴勒斯坦、叙利亚等问题,推动实现中东海湾地区无核化发挥建设性作用;与李克强的会面中,萨勒曼表示,沙特将继续推进中国和海外合作委员会的自贸区谈判。

  可以看出,萨勒曼对中东战略和经济方面的看法秉承了阿卜杜拉的脉络。在地缘政治方面,中国是伊核六方会谈的成员之一,一直努力推动伊朗无核化,这符合沙特的利益;在经贸方面,继续推进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特别是在欧洲经济疲软、美国石油产量上升的背景下,中国这个石油大买家很重要。

沙特要抛弃美国?

阿卜杜拉和奥巴马2009年,阿卜杜拉和奥巴马

  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对中沙关系也有影响。作为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盟友,沙特与西方关系不错,西方对伊朗、叙利亚政府的强硬态度也符合沙特的立场。

  但是近年西方媒体开始出现“美国正在失去沙特”的言论,除去中国与沙特贸易快速增长的背景之外,美国自身的一些行为也让沙特怀有戒心。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常年纷争之中,沙特对于巴勒斯坦这个穆斯林兄弟还是抱有同情,但是美国是以色列的坚定支持者,去年加沙冲突导致约2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阿卜杜拉国王就曾站出来表态称,面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所犯“战争罪行”,国际社会缄默“不可原谅”。

  沙特同样反对伊拉克战争,美国推翻萨达姆使得什叶派掌权,不符合沙特的利益;美国在2011年推动的“阿拉伯之春”中,沙特也认为美国可能试图鼓动推翻君主政体;美国近几年对伊朗软化立场,也被沙特视为一种平衡地区关系的尝试。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温和的外交政策无疑是沙特乐见的,新国王萨勒曼执掌的沙特,应该还是会继续与中国交好。(新浪国际 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