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书先生”于幼军谢幕

0

“三书先生”于幼军谢幕

第40期

2015年01月15日16:5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出身党政宣传系统的于幼军,在中国政坛有“才子”之称,此前仕途可算“一帆风顺”。经历了宦海沉浮,退休后的于幼军更愿意回到人生的起点,再当教书匠,“读书,写书,教书”,做一个“三书先生”。

  2015年1月14日 ,国务院公布新一轮任免名单,62岁的于幼军被免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一职。

  这位曾经的明星官员,从深圳到湖南、山西、再到北京,仕途几度起伏,几乎每次职务变动,都曾被媒体和公众解读。

  出身党政宣传系统的他,在中国政坛有“才子”之称,此前仕途可算“一帆风顺”。

  于幼军41岁即成为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官至副部级;52岁当选山西省长,一年后因黑砖窑被问责;54岁出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一年后没更进一步,反倒被处以留党察看处分,撤销中央委员职务;近58岁时,再出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一职,4年后卸任。

  经历了宦海沉浮,退休后的于幼军更愿意回到人生的起点,再当教书匠,“读书,写书,教书”,做一个“三书先生”。

才子从政成长为政治新星

于幼军于幼军

  于幼军是江苏人,却在广东长大。

  早年的于幼军,专注于学术。

  据澎湃新闻报道,1985年至1986年间,他在担任广东省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之时,与黎元江合作撰写了《社会主义四百年》一书。

  这本普及性政治读物借鉴了武侠小说的叙述结构,采用章回小说和历史演义的体裁形式讲述社会主义运动史,该书获得了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很快,于幼军由学界转入政界,出任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此后在广州市东山区、天河区任区委书记。

  1994年,41岁的于幼军担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

  据财经网报道,当时于幼军被称为广东省委宣传系统的“四大才子”之一。在广东宣传部长任期内,广东报业改革一直领军全国,先后有广州日报集团问世,以及《南方周末》《南风窗》及《南方都市报》等一批媒体新锐涌现。

  6年后,于幼军再次主政地方,这次不再是区县,而是改革前沿深圳,分别担任深圳市副书记、代理市长和市长。这次他首次作为副省级干部主政一方。

调任湖南、拐点山西

  于幼军在广东干得顺风顺水,上级领导显然有心栽培,愈多磨练。

  50岁时,于幼军阔别广东,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两年后又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也跨过了副省级干部到正省级干部的坎。

  据澎湃报道,2005年的山西,矿难频发。仅2005年上半年,死亡人数超过10人的就有吕梁交城矿难、朔州细水煤矿瓦斯爆炸、晋中煤矿瓦斯爆炸、蒲县煤矿瓦斯爆炸、繁峙义兴寨矿难等多个事故。

  据《经济视点报》报道,还只是山西“代省长”的于幼军力排众议,提出“山西不能再要流血的、黑色的GDP”,做出了到山西后的第一个动作:关闭山西全部4000多个非法煤矿。

  尚未转正的于幼军豪言,丢了选票也要治好非法煤矿。

  2006年1月,他全票通过当选为山西省长。

  或许出乎于幼军意料,他的仕途坎坷不是因为煤矿,而是砖窑。

  2007年,山西省被曝光多起黑砖窑主非法限制民工人身自由、非法雇佣童工,强迫民工超强度工作,殴打民工致死、致残等事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澎湃报道,2007年6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时任山西省长于幼军代表省政府做了检查。

于幼军在玉渊潭书房 来源:南方周末于幼军在玉渊潭书房 来源:南方周末

  8月,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关于山西省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中央决定,孟学农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于幼军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中央另有任用。

  多年后,他对南方周末记者提及离开山西时说,“很舍不得,因为很多事正在进行,已经开局了。”

未能转正的文化“部长”

  2007年9月,于幼军以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的身份亮相。次月,当选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一位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忆,“于幼军坐进部长办公室,已是万事俱备。”

  结果却并非如此。

  在离文化部长一步之遥时的2008年3月全国人代会上,于幼军并没有进入文化部部长的候选人名单,蔡武当选文化部部长,于幼军继续担任副部长。

  2008年9月,中央政治局对于幼军做出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一个月后,他的中央委员职务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被撤销。

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卸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卸任

  于幼军曾给羊城晚报撰文《于幼军撰文谈当年被撤职后生活:身陷逆境是人生大学》,谈及当年撤职一事,“正当我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准备大干一场之际,突来晴天霹雳,先是被接受调查,半年后受撤职处分。”

  官方并未通报于幼军被处分的原因。澎湃报道,香港《大公报》曾透露,于幼军担任深圳市长期间利用职权影响力,在市政府招标工程中令其亲友所属香港公司中标而获取巨额利润。但该说法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当时,资深评论员杨耕身还发文请求公开于幼军撤职的详细信息,对官场上这种“电报体”的人事异动消息发表不满。

  当事人无暇理会外界眼光,在图书馆找到了了磨平心灵创伤的良药,用读书摆脱精神困境。

  用他在《于幼军撰文谈当年被撤职后生活:身陷逆境是人生大学》的原话说就是“我经历了一场人生沉浮起落,从中深切感悟读书和图书馆还有一大功用———疗伤治病”。

  据澎湃报道,利用受处分的两年时间,于幼军在国家图书馆“阅读了三四千万字的图书资料,复印了几百万字的资料,写下了上百万字的读书笔记及资料摘录” 。

  2010年12月25日,于幼军撰写的140万字的三卷本《社会主义五百年》书稿校对完毕,并签发至出版社。

  凑巧的是,当天上午书稿刚送出,下午,于幼军就接到了中组部负责人的电话,通知他下周到新单位报到。

  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成为于幼军仕途的最后一站。

  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一职,有点像专门收留难以使用的官员的。

  2003年4月,因SARS事件,孟学农从北京市市长任上去职,当年9月,被低调任命为南水北调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巧合的是,当年于幼军从山西省长任上去文化部履职,正是孟学农从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任山西省代理省长。

  于幼军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谈到,经历了仕途沉浮,退休的他更愿意回到人生的起点,再当教书匠,“读书,写书,教书”,做一个“三书先生”。

  2013年冬,于幼军新书出版。在那本《求索民主政治》书的后记中,他写了一首小诗,“唯望知我者,怨我者,骂我者,能理解体念序言结尾的小诗:穷达皆思报民恩,沉浮不改忧国情,愚者竭诚百千虑,诉与诸君仔细吟。”

(新浪网 张晓航 综合澎湃新闻、南方周末、财新等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于幼军南水北调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