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言人解读报告:冤假错案深感剜心之痛

0

最高法发言人解读报告:冤假错案深感剜心之痛

第68期

2015年03月12日18:1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用孙军工自己的话说,对于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始终在通过公正司法的为民实践,向社会受众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开篇语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向新浪网进行解读报告。

  用孙军工自己的话说,对于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始终在通过公正司法的为民实践,向社会受众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今年报告像中国法治“故事书”

新浪网: 今年的报告正文有18页、9800余字,而且还有32页的附件,包括用语说明以及很多图表,这么多内容是如何准备的?

孙军工: 2014年10月29日,周强院长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是一次会议做关于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专项报告之后,就对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作出了部署。

从去年10月底以来,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公室人员为主体的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开始报告起草工作。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先后修改报告稿28次。从今年1月开始,周强院长还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座谈会,研究谈论修改工作报告,包括院领导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和委员等,共征求意见建议300余人次。 今年的内容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附件图文并茂,就如同一本中国法治“故事书”。

新浪网: 在这次的工作报告当中出现了大量的具体案例,这么多案例集中出现在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意味着什么?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孙军工: 在今年的最高法9817字的工作报告中,共使用了19个案例,还有125个数字,这是几年来我们使用案例最多的一次,传递出两个信息。 第一,通过“点”的方式来说,19个案例中,有13个刑事案例,其中还包括民事和知识产权等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到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等法院工作的多个领域。

以13个刑事案件为例,其中4个案例涉及贪腐犯罪,我们用了三分之一的比例,来回应社会关心。

过去一年,李达球、刘铁男等一系列贪腐分子遭到法律严惩,包括行贿行为也受到了严厉惩处。法院工作报告中引用这了6个涉及贪腐的案例,也就是要向社会充分展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惩治腐败的决策已经在司法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只要敢贪腐,人民法院必然严惩不贷。

第二,在“面”上,周强院长说写报告就是在写工作,要把你的状态呈现出来,表现出法院的坦诚,法院工作就是在社会的关心、关注、监督下进行的。

呼格案宣告无罪后在朋友圈写下:祈愿天下无冤

新浪网: 去年,“呼格案”一度引发社会对司法公正的高度关注,在报告中也提到了“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在此方面法院有何依法纠正冤假错案方面的措施?

孙军工: 冤假错案是影响司法公正的毒瘤。冤错案件不仅对蒙冤者,也必定会在客观上对社会公众都造成极大的伤害。作为司法机关的一员,我们也同样感受到了“剜心之痛”。

在呼格吉勒图案宣告无罪后,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我的感受:祈愿天下无冤。在法治的进程中,冤错案件导致的个案不幸实质上也是民族的悲哀,但只要我们的心中对正义不抛弃、不放弃,已经付出的代价就不会被辜负,公平正义的到来就一定会有期!

为了做好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最高法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主动加大冤假错案的复查再审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查实一起、纠正一起;二是高度重视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上下级法院“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统筹谋划、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大了对冤假错案的监督指导的力度,要求下级人民法院对疑似重大冤假错案要“一案一报”,确保逐案监督、全程监督。四是再审改判后及时依法进行国家赔偿,并协调有关方面积极做好工作安置、户籍落实、身份恢复等补偿安置工作,确保善后处置效果。

新浪网: 在此次的报告中,深化司法改革成为非常突出的一部分,其中提到了出台的65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设立巡回法庭等,那么在这些改革所涉及到的群众利益如何体现?

孙军工: 司法改革关涉每个人的利益。减轻群众诉讼负担,用一句很通俗的话说就是让老百姓打官司更省心、更省力、更省钱。

首先,规范法官的职业行为。推进法院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将法官的行为规范起来,让群众感受到不因为地域、城乡、性别、年龄等的差异而受到区别对待;统一司法裁判的标准、统一司法作风的准则,真正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用担心遭遇不平等,不用操心是否需要托人,不用忧心对方是否托人。这是要让群众更省心。

其次,大力推行各类高效便民措施。在这里再举一个诉讼服务大厅的例子,现在大多数法院都建立了诉讼服务阳光大厅,在立案登记、诉讼风险提示、诉讼材料接转、诉讼费用缴纳、案件流程查询、信访接待等各方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和“全方位”的诉讼服务,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不跑回头路,对行动不便的伤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更为细致的便民服务,甚至是直接上门立案。对不识字的人提供口头立案服务。这是为了更省力。

第三,建立网上预约立案、送达、公告、申诉等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在某些诉讼环节在家就能直接推动案件进程。此外,远程审判、调解、信访等视频应用,让老百姓不用出远门,通过视频就能实现异地打官司,异地信访,减少诉讼成本。这是为了给群众省钱。

第四,促进审判信息的公开透明。我们不仅建立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的三大公开平台。更将这些平台网络化、便民化。比如,现在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当事人凭借立案时得到的账号和密码,就能够足不出户上网查询到案件进展。

同时,我们各级法院每天都对大量案件的庭审情况进行图文直播、甚至是视频直播,这不仅有利于群众对庭审进行监督,对于对法律不太了解的当事人而言,这也是一种庭审观摩,让他们直观地了解到庭审究竟是怎么一个程序,自己将来在参加诉讼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司法的便利,享受司法改革的红利。

依法严惩腐败: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新浪网: 反腐是近年来身受关注的一个社会议题,在报告中也提到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对腐败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利多大,都要依法严惩。法院对此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孙军工: 贪腐犯罪可以说是国之毒瘤,贪腐不除,民心不顺、国运难昌,所以依法严惩贪腐犯罪,对审判机关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

长期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坚持坚决依法严惩贪污腐败犯罪的态度。对此,在思想理念上,人民法院已经做好了坚决依法惩治腐败,坚决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理念准备,不管老虎有多大,不管苍蝇有多小,任何人触犯了国法,都将依法受到惩处;在审判过程中,要坚持依法严惩与宽严相济相结合的原则,坚决贯彻罪刑法定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让每一起贪腐案件的审理都经得起历史、法律和人民的检验。

在审理每一起贪腐案件过程中,人民法院都将通过公开、透明的举措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惩罚贪腐犯罪的知情需求,让审判工作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发挥反贪肃廉的最大作用。

总之,法院对于贪污腐败案件的审理,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要通过对贪腐犯罪的审判体现民心所向,要通过准确的刑罚裁量体现法治的力量,要通过公开透明阳光的司法振奋民心、推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新浪网 巴芮 北京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高人民法院孙军工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