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手术室自拍,为啥6成网友不赞成处罚医生?

2014年12月22日17:50     第11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因为在手术室自拍受到处罚,西安凤城医院医护人员的遭遇让人听起来也是醉了。

  一起醉了的,还有网友前后逆转的态度。

  12月20日,@当维美不再唯美 在微博上发布的图片引发大量关注。

  图片显示,手术进行中,几名医护人员在手术台前竖起剪刀手合影。图注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

  不用猜,媒体和网友路见不平,纷纷谴责图中医护人员的行为。

  可短短两天之内,风向就逆转了。不少人对收到处罚的医护人员报以同情。

  据新浪网调查,超6成网友表示理解医护人员的自拍行为,并认为西安市卫生局对他们的处罚不合理。

  网友态度前后转变如此之大,到底是为什么呢?

手术室自拍,医生的职业操守去哪了?

  据陕西都市快报报道,在这组图片的微博回复中,博主@当维美不再唯美 透露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图只是想让媒体知道,打击不良情况。

  博主称,这组图片是从自己的同学空间转载的,是西安的一家医院,该医院内部人士亲自拍照发朋友圈的。

  由于自己的同学也在照片上,博主没有透露医院的名称,并删除了该条微博。

  自媒体时代,删微博毫无作用,网友和媒体早已将图片转发热炒。

  @陕西都市快报 称,“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们却摆起POSE自拍……”。

  这句话被@搜狐视频、@中国网络资讯台、@新闻晨报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等许多媒体一字不改地引用扩散。

  @中国网络资讯台 称,“手术室是医生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神圣之地,病人将延续生命的希望交付给医生,是基于对这些白衣天使最大的信任”。言下之意,图片中的医护人员辜负了病人的希望和信任。

  @东方网评论 称,“此情此景,令人汗颜。诚如网友评论,若躺着手术台上的是医护人员的亲人,你们还如此自拍吗?作为医护人员,你们不能好好反思吗?”

  网友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有人质疑这些医护人员“医德去哪了”;还有人留言“怪不得家属要抽你们了,自找的”;也有网友质疑“这样自拍经过病人同意了吗?还把裸露的病人发到网上”。

  医生群体里也有人发声批评。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认为,“手术还没结束,拍照片的已经脱下手套的手就搭在了还在台上的医生肩膀上。这件事,不管背后是多么大的喜悦,多么骄傲的拯救,当事方就是错了”。

  专业医学自媒体“丁香园”称:在患者还未下台的情况下,以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为背景,拍合影庆祝、留念,显然违背医学伦理。

自拍到了医德高度吗?

  除了几位专业人士出来指责自拍的不妥之处,还有不少熟悉医护行业的网友来为自拍喊冤辩白。

  微博认证“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网友@白衣山猫 从专业医生角度分析,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

  他认为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质疑@陕西都市快报 恶意挑唆,居心何在?

  3个小时后,@白衣山猫 语气有所缓和,称图中露出了病人的身体,有不妥。如果能善意地解读医生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这些细节不会被过度解读。 这些照片原来发在院长微信朋友圏,面对的都是医生专业人员,本无大错,可被人转到微博上,是转者不妥。

  曾在网上发起验孕诊脉的@烧伤超人阿宝 对此持相同看法,认为“很明显这是成功完成某个超高难度超复杂手术后整个团队抑制不住兴奋的拍照留念”。

  @烧伤超人阿宝 称,医生不可能上一分钟还痛哭流涕,下一分钟就以绝对的冷静和理性打开另一个患者的心脏。医生同样不可能工作期间始终处在一个严肃紧张的精神状态,否则没几天就成精神病。

  专门关注医疗纠纷的@宋绍辉律师 认为,这些图片确属不当行为,但也决不能推断医务人员有恶意。不能扩大解释,甚至上升到医德层次。希望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就事论事,实事求是!

有图未必有真相?

  据西安晚报报道,昨日21时35分,西安市卫生局通过官方网站对“医生手术台自拍”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确认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拍摄地点为西安凤城医院老手术室,拍摄目的是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在完成手术后,为了留念,拍摄了本组照片。

  此外,西安市卫生局决定对对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在全市卫生系统予以通报批评。分管副院长等3人被免,其他相关责任人给予记过、留职察看一年,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或奖金等处罚。

  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一同公布,不少网友反倒觉得处罚过重,医生也是人,也应该由个性表达的权利。

  22日下午,华商报采访了手术室自拍事件的当事人之一,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郑晓菊。

  据郑晓菊所说,图片中的病人是位打工时腿部严重受伤的农民工,在其他医院说要截肢。手术从早上10点进行到下午5点半,大家都没吃没喝,终于为患者保住了左腿,心情都很高兴。

  郑晓菊说,大家拍照留念一个原因是手术成功;另一个原因是,对使用十年的老手术室的最后告别。

  因为此事在网络热传,郑晓菊说自己彻夜难眠,边看网友评论边流泪。

  截止目前,超万人参与的新浪调查显示,59.8%网友认为自拍行为可以理解,超六成网友表示对医护人员的处罚不合理。

  @白衣山猫 称现今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一群医生历7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不撒地努力,成功保住了患者一条腿。希望媒体人在报道类似事件时,能心存善念,胸怀悲悯。

  @宋绍辉律师 甚至提出“卫生局滥用职权”,根据执业医师法规定,卫生局对违规医师可予以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执业执照,无权扣发奖金!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信息发布者没有客观、完整地展现事实,信息碎片化的传播,也影响网友的误读和判断。

  随着信息的不断深挖,更加完整的细节被曝光,当时的场景也能够重现。医护工作者的做法虽有不妥,最终也能获得多数网友的谅解。事情很快就会过去,网友、自媒体和媒体们也会忘记自己曾扮演了什么角色。(晓航)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