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生命前,他们为什么在不该笑的时候笑?

2014年12月17日17:21     第112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俗话说,“笑一笑 十年少”。

  可笑得不分场合、不辨氛围,甚至因此被网友群起批评,只能说是笑得没有水准了。

  近日,澎湃报道一则新闻,“湖南岳阳一高中女生裸死菜地,民警勘查现场时嬉笑聊天”,引发了两派网友之间的口水仗。

  有人认为警察在人命案现场嬉笑,缺少对生命的尊重,令人质疑其能否有破案的水平和责任心;还有人认为,警察跟医生一样,面对生死已经成了习惯,笑一下也不能怪他们。

  因为不恰当的微笑被围攻,岳阳的三名警察并不是首例。笑也分许多种,什么时候该笑,什么时候不该笑?什么场合笑应该被指责,什么场合的笑又不该过分计较?学习下公共场合的微笑秘笈十分有必要。

哪些笑容不应过分苛责?

  提到“因笑生事”,不少人会想起陕西省原安监局长杨达才。除了“表哥”,他还有另一个绰号红遍网络,即“微笑局长”。

  2012年8月26日,包茂高速安塞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导致36人遇难。一张新闻图片拍到杨达才面带微笑出现在事故现场,从而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

  关注多了,自然能发现马脚。“微笑局长”在不同场合佩戴多块名表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表哥”。随后,杨达才又被网友挖出估价超10万元的眼镜和名牌皮带,被戏称为“全身是宝”。

  网络舆论和监督直接促成了陕西纪委针对杨达才的调查,并在当年9月撤消了杨达才山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2013年8月,杨达才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13年6月,中青报发文称熟悉杨达才的朋友说,刚开始网友和媒体真的误读了杨达才的微笑。车祸调查现场他真不是在笑,他那人就长得那样,平常无论什么情况,都是那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文中提到的朋友还说,“他见过落马后的杨达才,在看守所里,仍是这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

  看来,网友和媒体一开始真的误会了表哥的微笑,不能排除有人天生一张弥勒佛的脸。但网友和媒体最终没有冤枉他,一个不受控制的微笑可以不过分苛责,但是贪污受贿的官员绝对应该接受法律制裁。

  新闻中的民警,网友质疑其“让我们可怜死去的未成年少女何以安心?让我们这些百姓何以信任你们警察能认真破案?”

  警察在办案过程中嬉笑、聊天的确不妥,但从有限的视频资料中无法全面了解当时的实际状况,警察在交谈什么,嬉笑什么,他们是否全程都是这种工作态度勘查现场的?

哪些笑是no zuo no die?

  有些不合时宜的笑可以原谅,但也有些笑的确没心没肺,甚至是no zuo no die。

  据现代快报报道,一组拍摄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的照片就引发了众怒。

  面对一座俯身向前的逃难老者雕像,其中一名身穿条纹T恤的小伙一边笑着,一边将脚踩在了雕塑底座上;还有一个少年背着被炸死的奶奶逃难的雕像,令很多人心酸,可这位绿衣小伙一脚蹬在雕塑背后,似乎准备把雕塑中的两人踹倒。

  照相没问题,恶搞也没有问题,可为什么不区分场合,非要在这种庄严肃穆的地方摆pose呢?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时任绵阳市委书记的谭力笑容满面地走在中央领导同志身后,照片被公布后引发网友批评,并被戏称为“微笑书记”。对此,谭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你说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么场合下,我去迎接领导啊!当然心里是高兴的。”

  2014年7月,谭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一经公布,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2013年10月3日,华商网报道在西安南小巷附近看到一人在马路上遭遇车祸身亡,现场血迹斑斑。路过该地的网友@辛格瑞拉丁称:“就在相关部门前来处理事故期间,有两个路过此地的年轻人喜笑颜开的在和尸体合影留念”,两人蹲在距离尸体不远的地方拍照,还比出剪刀手,这一举动引发网友激烈批评。

  2014年7月1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浙江义乌村民不满卖地去向园区政府讨说法,80岁老人下跪苦求,官员笑容灿烂。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几位村民跪倒在地,抱着一位官员大腿哭诉,而官员却面带微笑。事后,义务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官微回应,该工作人员是“礼节性地微笑回应”与村民打招呼。这种解释不用说引来的只能是网友的炮轰。

  2014年7月28日,西部网报道,有网友发图片被各大媒体转载,称陕西汉中市住房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志峰在处理开发商与业主矛盾时,面对下跪求助的业主面带微笑,引发舆论哗然。

为何网友容易被笑容激怒?

  荆楚网评论员史宗源认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惨案前不知谨言慎行,不能自控仪态,几位民警存在过失应该道歉。但网友“狗官”、“滚开”等评论实在有些偏激。有图未必就有真相,整个事件的过程还有待于进一步厘清。

  而对另外一些笑容,可就没那么宽容了。比如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恶搞小伙、在车祸现场对着尸体摆拍的年轻人,除了“无知无畏”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他们。

  网友很容易被笑容,尤其是官员的笑容激怒。

  北京晨报批评某些官员微笑“不见礼节但见冷漠”,不分场合、不分时段的微笑难免招致不满。“何时该笑,如何去笑都有讲究,不求领导们都来掌握这门高深的艺术,但像正常人一样,别在地震灾区、车祸现场、村民哭诉等场合咧嘴总不难吧?”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认为,网友对这些笑容的质疑,何尝不是对他们的期待。仪容、言行得当也是官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的体现,一个有违常理的笑容都控制不了,被网友抱怨也是无话可说了。

  其实,不妥当的言行并不仅仅是有些官员身上存在,普通人同样有这个问题。作者曾去过日本广岛和平纪念馆,刚好遇到有学校组织小学生参观,所有的孩子都很有秩序的参观,绝没有任何嬉笑打闹。

  妥当的言行是文明和素质的体现,希望这种不分场合的嬉笑、搞笑,今后能少一点。(晓航 杨箬洵)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