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尊严要公平,台湾囚犯越狱要不要这么有文化?

0

要尊严要公平,台湾囚犯越狱要不要这么有文化?

第149期

2015年02月12日15:5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越狱这么严肃的事情,生生被“黑道大佬”弄出了黑色幽默的味道。

开篇语

台湾高雄大寮监狱台湾高雄大寮监狱

  2月11日,台湾高雄大寮监狱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越狱风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竹联帮堂主郑立德难忍刑期漫长,伙同其他5名重刑犯劫持了典狱长,要求警方提供车辆让其离开。

  此外,6名囚犯还提出了3点诉求:累犯刑期长,还不能假释;监狱生活苦,工作一个月领200元新台币,买内衣裤都不够,活得没有尊严;质疑陈水扁尿失禁就可以保外就医,为什么他们就不可以?

  在与警方对峙的10多个小时中,与囚犯熟识的前高雄议员、女性亲属纷纷来到谈判现场,大诉兄弟情义、进行亲情喊话,盼囚犯们“放下屠刀”。

  不料,12日5时许,6名囚犯相继饮弹自尽,人质毫发未损。

  越狱这么严肃的事情,生生被“黑道大佬”弄出了黑色幽默的味道。

历时10小时,越狱闹剧以6人饮弹自尽告终

被劫持的典狱长陈世志被劫持的典狱长陈世志

  据@中天电视 报道,11日15时30分,6名囚犯佯装生病劫持了监狱管理员。

  大寮监狱副典狱长赖振荣和戒护科长王世仓自愿替代当人质进去谈判。之后,典狱长陈世志赶到,去换副典狱长出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挟持人质事件由台湾竹联帮尊堂堂主郑立德带头。他因杀人重罪判刑28年半,因受不了漫长的刑期,疑似预谋率众越狱。

  郑立德等人从军械室取出4支长枪、长枪子弹170多发,以及2把短枪、短枪子弹60多发,劫持过程中他们曾对空鸣枪。6名囚犯要求两部汽车加满油,准备从侧门出去。

  监狱外面,200多名警力荷枪实弹、严阵以待。警方考虑到人质安全,原则上以谈判优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曾在高雄赫赫有名的“大哥”,之后逐渐淡出江湖、走上“白道”的高雄市亲民党议员李荣宗因与郑立德熟识,被警方请来“先谈判、后劝降”。谈了5个小时,原本情绪激动的郑立德语气渐缓和。

  11日晚7时,两位年迈的囚犯家属在警方搀扶下进监狱,向亲情喊话,盼他们不要一错再错,立即弃械投降。

  据中新网报道,12日凌晨5点,警方正要准备攻坚行动,监狱内传出多起枪响。原来,有4名囚犯举枪自尽。

  5点39分,另外两名囚犯出来查看,对同伙补弹后,再次饮弹自尽。这两名囚犯中就有郑立德。

  典狱长陈世志随后自行走出戒护区,平安获释。历时14小时的高雄监狱劫持案落幕。

刑期太长,竹联帮堂主成越狱“带头大哥”

郑立德郑立德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劫狱事件发生的起因在于囚犯难忍刑期漫长。

  他们的刑期到底有多长?

  据中新网报道, 6名囚犯姓名及刑期分别为:郑立德(杀人,刑期28年半)、靳竹生(强盗,无期徒刑)、黄子晏(毒品,刑期25年)、秦义明(盗匪,刑期46年)、魏良颖(毒品,刑期34年3月)、黄显胜(毒品,刑期34年2月)。

  看到这里各位可能觉得奇怪,台湾的刑期不但漫长,还有零有整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警方一开始会锁定郑立德是策划者,是因为他不止一次向会客友人抱怨,被查获2把枪及恐吓等案件而被判10年“我认了”,但司法认定他教唆枪击杀人判18年,他始终不服。

  郑立德被台湾“中国时报”称为“狠角色”。

  据悉,年约46岁的郑立德出身高雄左营眷村,是竹联帮尊堂高雄分会长,也是高雄地区外省知名大哥,“为了钱什么都敢做”,平常枪不离身,行事作风凶狠、剽悍。

  年轻时,这位黑道大佬打架、勒索无恶不作。2003年,因勒索和雇佣学生暴力讨债被判12年。2009年,郑立德获假释不到1个月,出车祸撞死人后找手下小弟顶包被发现,之后一直逃亡,直到2012年8月被警方逮捕入狱至今。

阿扁保外就医成了囚犯越狱导火索?

嫌犯手写的诉求书嫌犯手写的诉求书

  据中新网报道,6名囚犯提出的三项诉求为:第一,台湾法官有罪推论心态要改,否则对犯罪者相当不公平。第二,他们被判无期徒刑,既然要把他们关到死,但至少在狱中要让他们自给自足,但每个月只有两百元新台币,难以生活。第三,他质疑,为何陈水扁只不过是尿失禁就可保外就医,但监狱内很多受刑人躺病床、坐轮椅却不能保外就医,认为相当不公平。

  台湾“中国时报”也称,“阿扁保外就医获准成为挑动郑立德敏感神经的最后一根稻草,狱友们彼此抱怨取暖,不满情绪愈积愈多,最后决定放手一博”。

  “10年刑期关一半就可假释,多了这18年,在苦窑最少要蹲上15年”,想起在外前呼后拥的风光日子,原本就脾气暴躁的他时不时抓狂,狱友们避之不及。

  郑立德在诉求中提及的“三振法案”源于美国,是指对于三次以上重罪的累犯采用强制性量刑准则,大幅延长监禁时间,直至无期徒刑。

  台湾法律恰恰引入了“三振法案”精神,规定累犯刑期加重,累犯假释期间、或受刑完毕之后5年内再犯5年有期徒刑之罪的,不得假释。

  这让郑立德等人看不到假释的希望,陈水扁的保外就医正好刺激了6名重刑犯的神经,于是就有了劫持人质的一幕。

高雄监狱管不动重刑犯?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吴江泉在劫持事件后,曾详细介绍了发生这起案件的高雄大寮监狱。

  据报道,高雄大寮监狱,是台湾“法务部”矫正署专门关押累犯及刑度7年以上重刑犯的地方,目前共关押2642人,监狱编制管理人员共256人。

  平时受刑人白天会下放到17间工厂,每间工厂可容纳70人至150人不等,分别从事缝纫、制鞋、食品加工等工作,晚间再各回宿舍睡觉。

  据报道,过去高雄监狱以管理严格出名,2012年9月有立委爆料指出,受刑人如厕禁止使用卫生纸、收容人若到医务室仅能蹲着看诊等不人道现象,当时法务部长曾勇夫为澄清传言亲赴雄监视察。

  “后来狱方格外着重人权,要求管理员以规劝为主,使得部分在外呼风唤雨的老大,在监狱里头依然故我,不太甩管理员”。

  一名监狱退休管理员表示,“以前管理员只要瞪一眼,受刑人就怕得要死,现在软性管理,导致部分受刑人‘没神经’,且受刑人享有健保,动辄申请看病,让监狱卫生科经常人满为患,成为较容易出事的环节”。

(新浪 晓航)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新浪新闻爆料邮箱news_baoliao@sina.cn 或私信爆料@新浪评论

文章关键词:台湾高雄越狱郑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