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想象下“北京如何搬出北京”?

0

让我们想象下“北京如何搬出北京”?

第274期

2015年06月16日17:4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因为北京市四大机关国庆节前搬到通州的消息,这事现在已经被体系化的想象了,升级到京津冀规划。

  比如京津冀在2020年会合并成立“国家首都特区”、北京市的医院、学校将向河北省外迁、央企总部也将向全国各省市外迁等。

  有网友称“北京真的要搬出北京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很多传闻都是在想象层面的讨论,缺乏经济、市场层面的调研。

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称,北京党政机关国庆前迁至通州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称,北京党政机关国庆前迁至通州

“四环以里归中央 四环以外归北京”咋整?

  传言之一是以后北京四环以里地区归中央直管,北京不再投资建设,四环以外归北京市管理。

  马庆斌长期从事区域与城市战略、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他告诉新浪《新闻极客》,从北京的自身发展和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来看,北京市政府往外搬迁,是存在可能性的,往东和往南两个方向,选择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一个城市政府的搬迁,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因此不太可能这么简单地、快速地搬迁,需要一个过程。

  而对于四环以里归中央,四环以外归北京的说法,马庆斌认为从逻辑跟理性的角度来说,“可能性不大”。

  按照目前定位,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马庆斌表示,“这些中心如果也以四环为界来界定,是不合理,也不可行的”。

国家首都特区是个啥?

  传闻还称,到2020年,京津冀三省市合并成立“国家首都特区”。

  马庆斌认为这种说法也不太靠谱,“以往的经验来看,合并的方式操作有很大难度”。因为涉及到的利益方太多,如果没有很好的协调机制,即使把这三个地方合并起来,也会出现同床异梦的情况。

  对于将两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搬至廊坊或者保定,并且设立国家行政服务中心,全国人大政协也外迁的说法,马庆兵同样也认为可能性不大。

  北京有一个定位是政治中心,最高检、最高法、人大、政协都是其核心功能的一部分,“中央机构、国家部委机关往外搬的可能性不大。”

因传言市政府东迁通州区域楼盘价大涨因传言市政府东迁通州区域楼盘价大涨

六环内取消高速收费?

  除了北京市政府东迁的传闻之外,有关首都交通规划建设的传闻也是满天飞。

  其中一条为“建成首都经济圈环京高速走廊”。马庆斌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交通发展呈辐射状较多。

  他分析,目前北京市的北边和西边,从人口、经济发展来看,未来都不太可能是重点。更多还是向东部、南部倾斜,因此半扇形的可能更多。

  还有传闻称,北京市六环路以内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改扩建城市市政道路。

  马庆斌表示,高速公路收费并不是由政府简单决定是否收取的,“其实更多的重点,应该放在公共交通的建设上”。

  以回龙观、天通苑为例,这些地区都只有一条主路连接城中心。扩建城市市政道路,不仅仅是要扩建小汽车道路,还要考虑到地铁、城际列车的修建。

  马庆斌强调,在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也要注意将教育、医疗等资源在这些地区增加分支,“否则即便是发展了公共交通,也还是钟摆式的人员流动”。

北京高校外迁?

  此外,传闻中还提到要将北京的医院外迁,形成首都医学中心。

  马庆斌认为北京市的确存在医院附近是堵点的情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应该将医院外迁,“有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可以考虑外迁。但是一些比较急性或者重症的,还是应该考虑留下”。

  “像医院这类的公共服务资源的调整,应该考虑是存量进行优化,外迁的增量部分,则需要考虑合理的空间布局,进行结构调整”。

  除了医院,传闻中北京还要建成首都国际教育中心,而本科教育也要向河北转移。

  对于这个传闻,马庆斌认为不太可行。

  首先北京有一个“文化中心”的定位,如果把大学的本科教育搬走,那么文化中心要削弱很多。

  此外,北京还有“科技创新中心”的职能。北京很多高校比较集中,会形成集聚效应和联络,很多创业基地也都是在高校附近,且大学生也是创业的主力军。

  如果一味单纯的把学校搬出去,且搬得四零五散,“表面上是城市拥堵问题解决了,但是可能损失的更多”。

央企也要走了吗?

  另外,还有关于央企“总部经济”外迁的说法,称央企的总部将迁至天津、唐山、廊坊、邯郸、上海、广州、厦门、青岛、杭州等全国各省市。

  马庆斌表示,他曾经研究过国外顶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普遍来说第一站为北京,第二站为上海,“国外企业的选择,表明这两个地方的市场潜力很大”。

  因此,如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让央企总部外迁,可能效果并不好,“尤其是还存在税收分成的问题”。

  在马庆斌看来,对于央企,应该分多种形式来看待,“比如竞争性的行业,需要鼓励它寻找市场中心,找出更有利于自身的决策。而像工业性的行业,不能简单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让他搬走”。

  马庆斌表示,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如果没有企业,没有经济活动做支撑,那所有的创新都是在实验室里面的”。

 

(新闻极客 梁超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