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称挖18米深地下室民宅曾致3工人死

0

居民称挖18米深地下室民宅曾致3工人死

第124期

2015年01月28日17:4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房屋业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因擅自开挖18米深地下室导致路面坍塌。周边多位居民对新浪网表示,早在五年前,李宝俊花费数千万买下此处房产后,就开始着手挖洞。2010年10月,3名河南工人因挖洞葬身此处。

挖18米深地下室四合院被指是凶宅

1深坑被4000多吨混凝土填埋完毕

  1月28日,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因擅自开挖18米深地下室导致路面坍塌的房屋业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一直未露面。塌陷造成的深坑,在政府部门调运来4000多吨混凝土进行倾倒后被填平。北京市规划委28日向媒体回应称,曾向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业主挖洞属于违规。

  周边多位居民对新浪网表示,早在五年前,李宝俊花费数千万买下此处房产后,就开始着手挖洞。2010年10月,3名河南工人因挖洞葬身此处。

遛弯大妈大喊快跑,有人上厕所险被砸

  28日上午10点,在距离北京后海仅百米的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内,已是一片废墟。蓝色围挡外,不少行人驻足观看。

  “24号早上,我出门正遛弯着,当时可是吓坏了。”家住事发地对面棠花胡同的刘大妈说,“我一瞅,院子废墟里冒出一股白烟,就觉着坏了,赶紧喊冲屋里喊‘华子,快跑’。”

2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内,已是一片废墟,旁边的民居也受牵连

  “华子”是住在93号院隔壁89号院的居民。在93号院倒塌之后,相邻的89号院的4间房一并倒塌。刘大妈说,“89号的4间房,一共住了15口人,收入都不高,还有几个靠吃低保过日子。”

  “人喊出来没多久,房就塌了。倒塌前还有人在屋里上厕所,险些被砸。”刘大妈说。

  新浪网获悉,目前,街道办事处的人安排这些居民住进了旅馆,并进行了财产登记,“其中有住户登记时,说自己被埋了10万块钱。”

4000多吨混凝土填埋深坑,深度超什刹海

  “挖下去18米,这要是搁老北京,早挖出地下水来了。”周边居民说。

  新浪网注意到,开挖地下室的93号院,地理位置处于北京的核心地带。

  这处18米深的地下室,向东约100米是北京市什刹海,向北约300米是地铁二号线。而从此处往南2公里多,则是北京故宫。

1开挖地下室的93号院遭到路人围观

  按照什刹海管理处负责人的介绍,什刹海水深3到5米,最深处水深10米。而这地下室的挖掘深度,已经远超了什刹海的深度。

  1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专家何世鸣曾向媒体表示,为了填平塌陷导致的深坑,共运来近2000方混凝土,重量超过4000吨,才将坑填平。

  28日上午11时,新浪网在现场看到,紧邻93号院的103号院,内部人员已被全部疏散,门口张贴的安全提示显示,“德内大街93号院因进行地下施工造成房屋塌陷,导致103号院北楼东侧墙体发生断裂,一层地面地基下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在院内,工程人员运来了数百根钢管等建材,正对楼体进行加固。

居民眼中“凶宅”5年前挖井曾致3人死

  事发塌陷的93号四合院,在周边居民眼中一直是一所“凶宅”。

293号四合院被蓝色围挡围起,工人们正对周边房屋进行加固

  “住附近的老人基本都知道,几十年前,德胜门大街还没修的时候,这处四合院是个完整的四合院,后来修路,四合院有一半被德胜门内大街占了,四合院就只剩一半了。”从小就居住在附近的老福说。

  “2010年4月,院子被一个有背景的李姓江苏人花了几千万买了,把原来的地面上的屋都拆了,就开始挖洞,也挖了10米深,结果10月份的时候3个施工的死在了洞里。”老福说。

  新浪网查询后发现,2010年的《新京报》也以“三工人十米井下被困身亡”为题报道了此事。当时院内被打了20多口深井,“直径一米,深十米”。3名河南籍的下井施工者,“疑因缺氧或吸入有毒气体”,在积水潭医院不治身亡。

  新浪网联系了当年报道此事的记者小展,该记者表示,当时采访时也没看到房屋业主李某露面。

  多名附近居民证实了老福的说法。居民们表示,93号院一般是白天动工,夜里运土,“地下室分三层,由于施工地点紧邻繁华的马路,也没觉得怎么吵,就没太注意。”

去年7月被举报后约谈承认私挖地下室

  28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对此次坍塌事故进行讨论。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内大街93号院为私房院落,东邻德内大街,北邻北侧居民院落,占地面积约为190平方米。报告内容显示,2010年4月,江苏省人士李某购买了5间西房的产权。

2相邻的103号院贴出的安全告示疏散楼内人群

  据了解,在去年7月,街道办事处和城管便接到了居民电话,反映李某正在偷着下挖地下室。相关部门经办人立刻到现场查看,拍摄了照片,并约谈了业主。当时,产权人承认存在私挖地下室,并表示会根据要求改正。”

  但是此后,93号院的大门就关上了,开始投诉过的邻居不再信访,李某也没有再露过面。“如果不是这次塌陷,根本无法发现当时已经封闭的入口下,居然被悄悄挖了18米。”相关负责人说。

员工称改建有手续,已付工程款380万

  28日下午,新浪网多次联系李宝俊未果。据称目前其弟弟出面与政府沟通。

  中新网报道称,李宝俊是江苏海荧集团董事长,该企业固定资产达十多亿元人民币,在徐州地区是比较有名气的企业家,目前是徐州市人大代表。该企业旗下有汽配城(中国)有限公司、海荧别克汽车4S店、安通机动车检测站、海荧驾校以及两个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

  28日上午,海荧集团旗下的徐州汽配城总经理唐金超向中新网回应称,他已经赶到北京帮助李宝俊董事长处理相关事务,并不像网上所说的李总在北京的房产改建工程没有任何手续,其实李总早已经与山东菏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签署了建设合同,已经付了380万的工程款,相关手续也是让他们去办理,李总并没有过问。山东菏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大型国企集团公司,还修过地铁。目前相关手续已经交给了北京的相关管理部门。同时,对于周边的几户受影响的住户生活受到影响,他们已经表示了歉意。

  其还表示,李宝俊就是徐州当地人,今年50多岁,平时对员工较好。

(新浪网 临安 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新浪新闻爆料邮箱:news_baoliao@sina.cn 或私信爆料:@新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