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安倍500字通稿逐字解读:背后有多少潜台词

2014年11月10日17:49     第30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现场图片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着灰色的领带,始终面无笑意。安倍等待、先伸出手、握手说话、微笑面对镜头。这组照片来自于著名微博“学习粉丝团”,意味深长。

  和照片一样,人民日报500多字的通稿中,有颇多值得推敲的外交辞令。仅仅“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一句话,除了两位领导人的头衔、名字,“应约”和“会见”都是“你懂的”外交辞令。新浪网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解读这500多字。

日本主动要求,中方“应约”会见

  “应约,说明是日方主动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说,这次中日领导人会晤的确有很多值得推敲和解读的地方。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日方多次向中方表达和中方加紧改善关系、实现领导人会晤的态度。习近平和安倍到底见不见、怎么见,直到会面的前一刻还蒙着神秘面纱。

  中日关系这一轮的紧张是由日方单方面挑起的。2012年9月,日方坚持“国有化”钓鱼岛;2013年12月,日方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对日方一再重申中方立场,要日方拿出诚意及实际行动,为中日接触和对话的重启创造条件。

  专家称,过去几个月,为了缓和关系,见上一面,日方也有所表现。比如,安倍本人在一些出访的场合对中国的言词攻击有所收敛。今年6月,安倍在G7会议上,不遗余力地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但在7月和8月出访澳大利亚、巴西等国时,不再对中国进行狂妄的攻击。

  不仅如此,9月29日,安倍的施政演说是他第二次上台以来首次提出:“中国的发展是重要机遇,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来说是重要机遇”;“日本要和中国共建友好关系”等表述。

单方面重申立场 “会见”不是“会谈”

  中国官方通稿中将习近平与安倍此次的会面称为“会见”。

  “会见”和“会谈”一字之差,差之千里。简单地说,会谈是有交流的,会见未必有交流和交换。具体地说,就是中方向日方重申了一些重大问题的立场。

  杨伯江表示,从APEC期间习主席与各国领导人相见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会谈有比较多的陪同人员坐在长桌两侧,有比较系统的资料的准备。会谈设计合作的方向、内容、重点。而会见不用“拉开架势”。

  从这次中日领导人简短会见的情况来看,是习近平向日本方面重申了中方在有关重大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包括中国谋求和日本发展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是中国的一贯政策。

  但是,这样的政策顺利地实施并不是没有前提条件的,日方要对相关问题正确认识、妥善处理,要消除政治障碍,也就是历史问题。另外,习近平今天还谈到,希望日本采取审慎的军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于与周边国家建立互信的事情。

  专家认为,这就是比较单方面地向日方阐释、重申了中方相关的政策立场。

是非曲直清楚 领土争端是日方引起的

  习近平指出,这两年,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

  这句话看似非常绕口,实际上有很强的针对性。

  杨伯江分析称,这句话具体的含义是,中日关系之所以再次陷入困境和紧张之中,完全是由日方单方面的错误行动所引发的。

  这一条在11月7日达成的四点共识中也有所体现。比如第三条,“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专家称,“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的意思就是,中方的主张,第一,围绕钓鱼岛等东海问题的紧张局势 完全是由日方引起的;第二,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中方主张钓鱼岛是中方的固有领土。

预计安倍任期内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习近平强调,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关系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只要”、“才能”的关联词表述,意味着“四点基本共识” 在领导人的层次和高度上进行了确认。

  其中,第二条“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所谓的政治障碍是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不能正确看待,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如果要平稳地继续发展,日方就必须要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认识态度和妥善的处理方法。

  “村山谈话”等比较正确地对待了历史问题,具体讲包括三个谈话,一个是村山谈话,比较全面地就二战侵略历史向亚洲国家进行道歉,承认起战争责任;二是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三是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宫泽谈话。

  杨伯江表示,在广受国人关注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通过他的亲信也透露了一些“口风”——“预计安倍在任期内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让步 首次承认钓鱼岛“存在不同主张”

  此次会见,安倍晋三也做出了表态。他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对世界是重要机遇”,以及中日的“战略互惠关系”。

  ——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本届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以往历届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

  杨伯江表示,这说明我们的对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日方的让步,不仅在于历史问题,更在于钓鱼岛问题。

  这是中日关系历史上,也是在钓鱼岛历史上,双方第一次把这个事情明文话,用白纸黑字写下:提出“存在不同主张”这样的措辞。同时,还有一句话很重要,双方要“构建危机管控机制”。

  专家称,如果这个地方没有争议,何谈“不同主张”,如果没有争议,何谈“共建危机管控机制”。所以,是用这样的方式确认了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

  杨伯江分析称,安倍执政压力全面加大,出于现实利益的考虑,安倍迫切希望改善对华关系。无论从国内经济形势、还是来自于美国、国际社会的压力,以及来自于国内民众的压力,迫使他不得不正视和中国关系的僵局,不得不加快改善对华关系。这是安倍不得不让步的原因。

  (刘洋 杨箬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