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浪网友对话中国政府网都说了啥?

2015年01月13日18:17     第48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月13日,十位网友坐进了国务院第四会议室。他们对面是国家最高政府机关网站中国政府网的几位领导。

  1月3日,中国政府网微博推出的“网友最关心的国务院2014年十大政策”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筛选,十位来自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的网友,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中国政府网直接对话。据介绍,10位网友中有5人是通过新浪微博参与此次活动的。

网友对中国政府网说了什么?

  “我很惊喜”、“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这两句话几乎是每位网友共同的心声。

  除了这样的开场白和结束语,十位网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每人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发言。用一位网友的话描述这场座谈会:“以为是走形式,没想到,还真不是。”

  十位网友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有来自北京、吉林、广西、内蒙古、河北等地的网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公务员、护士、记者、创业者、学生等。

  新浪微博网友@亲山近水说,他在30个政策选项中,选投了10个,其中8个都进入了“十大政策”,落选的两个政策都是关于农民的,“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十大政策中农业方面的政策比重太轻。”

  微博网友@人生如坑是一位小微企业创业者,他最关注的政策是“简政放权扩大改革成效”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主持人念到这个网名时表示“好悲壮啊。”@人生如坑的发言中则直言了自己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去办事,工作人员翘着腿说,你去找领导吧,我不会。”

  网友@公民徐侠客则给政府提了三条建议,其中他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背景资料,提出取消餐饮发票。他表示单位、企业可以用饭补的形式发放出差时的餐饮费用,这将使餐饮消费个人化,有了约束力,彻底避免公款吃喝等浪费现象。

  网友的发言被详细记录下来。最后,中国政府网相关领导总结发言时表示,这次活动就是想把网络的拍砖、灌水文化转换成献策文化,把网友积极的意见反映给政府。

 

他们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参加此次活动的微博网友@虎男伟狮不加V是一名河北的基层公务员。之所以不加V,他说是为了“潜伏”督促政务微博,及时回复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我开通微博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建议。”目前,他已经关注了100多个政务微博。只要在微博上看到有网友就某事@某地政务微博,而政务微博没有回复,或网友对某地某事提出疑问,@虎男伟狮就会执着地@这个政务微博,直到得到回复。“政务微博不能不闻不问。”

  唐志伟的微博昵称为@Q蜀黍,实名认证为南宁铁路局梧州车务段车站值班员。他是一个在微博上善于用“萌萌哒”、“喜大普奔”等网络热词的85后。他用自己私人的微博账号,私信回复网民向南宁铁路局提出的问题和抱怨。有个吐槽列车晚点的网友,收到他的私信后,说真没想到工作人员能这么快回复他,很感动。

  唐志伟平时特别关注时事,能跟同事侃侃而谈国家的大政方针。“我还以为是骗子。”接到通知他被选中的电话时,他一点不信。他甚至打电话给网站客服核实。

  @戈美是一位北漂的年轻护士,对于新浪微博上的投票活动,她说自己就是“好参与”。也曾中奖多次,得到过1000元奖金、一部手机、血压计等。

  “十大政策”评选,她只投了4票,都是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雾霾和生活质量有关;医改和工作有关;户籍和养老制度改革,是她作为一个北漂的希望,“我的梦想就是把父母接到北京,一起生活。”

  @营养师娟子是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的媒介经理,她平时的工作是在线上和病人沟通。因为从事医疗行业,身边有很多医生朋友,@营养师娟子关注最多的是医生的生存状态。

  看到“十大政策”评选,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医生的生存状态发声。她果断地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了一票。“这是一个好机会,得通过社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医者的生存状态。”她同时建议中国政府网微博开通评论功能,加强开放互动。

 

(新浪网刘洋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不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