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7个人将一夜之间变身10亿美元级别富翁

这7个人将一夜之间变身10亿美元级别富翁
2018年05月03日 20:1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7个人将一夜之间变身10亿美元级别富翁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撰文 |  春风

  “做一款让我们自己喜欢、觉得够酷的智能手机。我们8个联合创始人中,6人是工程师,另外2人是设计师,都是消费电子设备狂热的发烧友。”雷军说,8年前成立小米时,他和他的合伙人们,只有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

  一个简单的想法不打紧,8年后,却成就了多个亿万富翁。

小米“八大金刚”,从左至右依次为:林斌、黄江吉、周光平、雷军、黎万强、刘德、王川、洪锋小米“八大金刚”,从左至右依次为:林斌、黄江吉、周光平、雷军、黎万强、刘德、王川、洪锋

  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尽管招股书尚未披露募资、估值情况,但从其中透露的持股结构看,将有一批人因此暴富。

  小米的灵魂人物,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持股31.4124%。除他之外,总裁林斌持股13.3286%,品牌战略官黎万强3.2375%,高级副总裁洪锋3.2207%,高级副总裁刘德1.5494%,高级副总裁王川1.1149%,原战略副总裁黄江吉3.2375%、原首席科学家周光平1.43%。

  对小米估值,外界普遍认为可能会在7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的区间。按700亿美元的保守估值计算,雷军因此获得的财富将达到220亿美元,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林斌所持有股份的价值也将达到93亿美元,约592亿元人民币。即便是持股最少的王川,也将获得7.8亿美元的财富,约合50亿元人民币。

  上述几个人,有一个共同身份:小米联合创始人。2010年,跟雷军一起创业的合伙人,被称为“八大金刚”。如今小米上市,让这些跟随雷军打天下的小米“老人”得到丰厚回报。

  联合创始人之中,小米“二当家”林斌持股最多。从小米创始至今,都是雷军在场面上站台,但林斌却是雷军背后的男人。

  “在小米,雷军是大Boss,虽然林斌是这两年才火,但他是仅次于雷军的人物。从Title来看的话,他是总裁,其他我们平时熟悉的高管都是副总裁。”小米公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如此描述过公司内部的权力结构。

  林斌从1995年到2006年在微软工作,后来加入谷歌,出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谷歌全球工程总监。从2000年到2008年,一直追随李开复。这些经历,为其积累下丰厚的人脉资源。

  2008年,雷军和林斌相识之初,就曾经常彻夜长聊。林斌有一次透露说,想要自己创业。雷军大喜,盛情邀请一起“做点更有意思的事情。”2010年,雷军将他拉入小米团队,成为团队核心人物。自2014年林斌开始负责小米运营后,“斌总”这一称呼逐渐被叫响,在米粉心中,他也成了小米最新的符号式人物。

  林斌性格上是个十足的暖男,热爱社交,个性活跃。就是这样的技术男,还一度还因为销量达到预期,兑现裸奔承诺。

  创业之初,因为资金有限,雷军跟林斌说,能不能上班暂时不拿工资,林斌就答应了。后来,又问林斌能不能拿出点资金出来一起创业,林斌犹豫再三,还是同意了。

  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中,林斌提到,雷军当时跟他说了一句话:如果你真正热爱一件事并且真正想清楚之后,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你自己。这句话林斌想了几天,终于想明白了。“我和太太商量,既然决定创业,豁出去了。我们准备过几年苦日子,我把谷歌和微软的股票卖了,全部投到小米。”

  如今小米上市,林斌的投资获得了多少倍的回报尚不清楚,“小米是我这辈子最成功的投资,没有之一。”他的话,绝对可信。

  黎万强是小米团队里另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小米在营销方面的成功,此人功不可没;刘德,一手建立起小米供应链,是主要操盘手;洪峰,负责MIUI系统,担负着为小米增加互联网收入的重任;王川先后开发出小米盒子,推出第一代小米电视……

  惹人注意的是,就在小米上市前夜,4月27日,雷军却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小米CFO周受资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同时,两位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黄江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

  当年和雷军一起创业的合伙人,开始有人离场了。个中原因,外界也有颇多猜测,有人为他们未能坐上“上市快车”惋惜,有的则表示这是优胜劣汰的结果。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周光平曾负责小米的供应链体系, 但在2016年左右小米的供应链出现了许多问题,后来雷军亲自接手之后,小米的供应链才得以恢复。黄江吉曾主持开发过的小米路由器,没能赢得市场,雷军甚至在2017年12月份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把小米路由器作为失败的案例描述。

  “感谢我最有情有义的老大@雷军。”对于离开,黄江吉微博表示,感谢雷军,感谢各位小米的战友兄弟们,并宣称有缘分和大家一起创办小米,永远是他人生最最自豪的事情!

  “许商业以敦厚,许科技以温暖,许大众以幸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雷军在公开信中说,优秀的公司赚的是利润,卓越的公司赢的是人心。

  这些当年的手机“发烧友”,如今个个成为亿万富翁,或许正是应了雷军的话:“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责任编辑:张义凌

小米雷军上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