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出新政特斯拉首个报到 书记市长和马斯克同框

上海出新政特斯拉首个报到 书记市长和马斯克同框
2018年07月12日 07:5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上海出新政,特斯拉第一个“报到”

  撰文|赵萌  

  昨天,上海发生了一件大事。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长应勇在同一天里和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同框”了,想想马斯克以往的“style”,这样的场景多少有些穿越。

△李强会见马斯克△李强会见马斯克
△应勇会见马斯克△应勇会见马斯克

  事情是这样的:7月10日,全球著名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项目。当天,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举行了签约仪式,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与马斯克举行了会面。

  政知君注意到,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短短一天内已引发很多关注。此事也传递出了一些重磅信号。

  首个海外工厂落户上海

  说起马斯克,很多人并不陌生,他是科学怪人,是美国当下炙手可热的企业家,曾创办在线支付平台PayPal。今年2月,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这一事件也让他在中国声名大噪。现在马斯克可谓“上天入地”,一手掌控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另一方面他的特斯拉公司也持续担当着电动汽车界的“网红”。马斯克此次上海之行正是为了特斯拉建厂一事。

  政知君注意到,将在上海临港地区落户的是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的美国工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7月11日,上海临港管委会官网和《解放日报》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政知君下面“划下重点”。

  先看签约仪式。报道称,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埃隆·马斯克出席并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将聚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

  报道还指出,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这段报道的信息量非常大,意味着特斯拉建在上海的工厂是外商独资,而非合资。

  一些美国媒体显然也注意到了上述情况。10日的《洛杉矶时报》写道,特斯拉将拥有中国工厂100%的运营权,这在中国尚属首例。

  中美贸易摩擦时来建厂?

  事实上,早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马斯克就向记者透露3年内有望在中国建厂。三年里马斯克一直没什么真正的动静。直到近来,有财经媒体指出,今年5月,特斯拉在上海注册了公司。随后,在6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宣布了中国超级工厂计划。

  针对特斯拉在这个时间点来中国建厂,美国媒体《MarketWatch》和《洛杉矶时报》均指出,马斯克中国之行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进行的。

  上周五,美国刚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7月6日起,对价值约340亿美元、自美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其中包括美产汽车。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MarketWatch》写道,本周一特斯拉在官网挂出,销往中国的Model S和Model X价格将上涨22000美元到37000美元。美国媒体认为,马斯克在中国建厂的决定,和中美双方加征关税这一大背景有关,贸易摩擦已对全球的供应链造成挑战,“美汽车制造商担心因关税原因造成汽车价格上涨将危害汽车销量”。

  政知君算了下,目前在中国热销的Model S和Model X将上涨14万元到24万元不等,Model X P100DL售价达到157.22万元,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儿。

  《国际金融报》记者早前计算,若以特斯拉去年在华销量2万辆、车辆均价80万元计算,此次关税税率调整将使特斯拉每年多付出40亿元关税。专家分析,中国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如此大的价格涨幅会对特斯拉在华销量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生产,消费者购买车辆的费用将省下不少。说起来,此前马斯克还是特朗普顾问团的一员,后因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马斯克宣布辞去特朗普顾问委员会的职位。现在,马斯克又来中国建厂,不知道特朗普会怎么想。

  车企外商独资可是首例

  此次特斯拉工厂落户上海,一个最大的看点是“独资”。

  6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该负面清单规定,“汽车制造业: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这意味着,传闻多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商股比和外商合资数量要求将正式取消。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签约仪式前一天,上海针对进一步开放还有一项大动作。在10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上,上海出台了五方面共100条举措。其中,对外国车企关心的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有了新规定。举措提及: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对外开放,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以及整车合资数量等的限制。

  可见特斯拉独资建厂的最终敲定,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持续落地带来的“红利”。

  李强在10日会见马斯克时表示,上海汽车产业发达,拥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基础,特斯拉项目选择落户上海,将有助于更好拓展中国市场、亚太市场。“我们将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在沪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各国企业展示新品的重要平台。”李强说。

  不难看出,关于“营商环境”、“进一步的开放举措”,李强向马斯克做出了“承诺”。

  对此,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把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设在上海,正是基于上海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创新创造活力、高效的行动力和各类人才集聚优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国市场的潜力有多大?

  若说价格、开放举措是特斯拉来华落户的直接因素,那中国巨大而富有潜力的市场就是根本因素。美国财经媒体CNBC也提到了这一点。节目视频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58万辆。而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0余万辆。

  不难看出,特斯拉和同类企业在该领域所拥有的市场潜力。此外,特斯拉在汽车前沿领域也有“动作”,自动驾驶就是其中一项。

  说到这里要加一句,近来中国和老牌汽车制造强国德国,在电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和自动驾驶领域也互动频频。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10日上午,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李克强表示,这场活动是我此次访德的“压轴戏”。他还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自动驾驶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正在推行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开放汽车领域市场准入,欢迎德国企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扩大对华投资,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另据新华社报道,在总理访德期间,中德企业在电动汽车、无人驾驶领域均签订了协议。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