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5日20:31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撰文|心音

  中央候补委员曹淑敏空降江西提名鹰潭市长。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报道此事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小伙伴提问,这其中有何特殊导向?

  《鹰潭日报》的报道给出了答案。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绍林在鹰潭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说,“根据中组部选派司局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工作部署,这次曹淑敏同志交流任鹰潭市长,熊茂平同志交流到中央国家机关任职,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和省委对鹰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肯定,对鹰潭干部的关心和重视。”

  没错,正是央地交流。就在上个月,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交流任职培训班举办。随后,多位司局级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的任职消息陆续见诸官媒报道。可以确定:新一波央地干部交流开始了!

 

原职务

现职务

地方到中央

夏庆丰

铜仁市委原书记

国务院国资委任职

林山青

北海市长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

徐安良

深圳副市长

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首任总裁

熊茂平

鹰潭市长

 

 

中央国家机关任职

 

 

中央到地方

曹淑敏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

鹰潭市长候选人

李岳德

国务院法制办

社会管理法制司司长

贵阳市委副书记

刘南昌

国资委综合局

局长

三门峡市委书记

王启尧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

大连市委副书记

高玉潮

国家质检总局

办公厅主任

山东出入境

检验检疫局局长

  曹淑敏长期从事移动通信领域研究并担任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江西则致力于打造工业和信息化强省。曹淑敏履新鹰潭,预示着未来工信部与江西省的互动将会更加密切。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王启尧同样具有专业优势。他在科技领域也颇有建树,可以利用这一优势振兴地方经济。

  此次央地干部交流中,较受关注的是由国资委调任三门峡市委书记的刘南昌。此前,三门峡市已连续有两任市委书记被调查。此番履新,刘南昌需要应对复杂局面,可谓任重道远。

  从贵州调往国资委的夏庆丰是第二次央地交流了,14年前,他从央企转到贵州任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交流任职培训班上,夏庆丰作为学员代表第一个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非常感谢组织上给了我这次交流任职的机会,安排我回到阔别已久的首都北京,我倍感组织的关怀和信任。”

  在这次培训班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指出,“开展双向交流任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的举措,是保持领导机关和基层联系的途径。”

  2010年,中组部曾组织66名中央司局级干部到地方任职。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也作过介绍,在这批下派“京官”中,已有20多人晋升副省部级,占三分之一,包括喻红秋、陈改户、滕佳材、刘俊臣、吴清海、史耀斌、辛国斌、韩进、梁桂、王常松、邹天敬、金学锋、凌振国、杜航伟、刘昌林、郑泽光、张太原、刘惠、吴汉圣、吴清、王可、王常松等,他们大多是留在地方发展后获得进步的。唯有一位落马者,是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

  央地交流是双向交流。此前也有分析指出,在双向交流中,地方官员到中央的热情比中央部门官员到地方高。相对来讲,中央部门官员的不确定性更强。到地方任职以后,有留在地方和调回中央两种可能。无论是仕途发展方向,还是家庭生活,都面临着选择。此外,中央部门工作以条为主,主要涉及某个单一行业,而地方工作以块为主,涉及方方面面,对于中央部门的官员来说,适应地方工作需要一个过程。

  正所谓格局决定发展。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级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理想,又要接地气。无论是到中央工作,还是到地方任职,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更是一个补短板的过程。基础打好了,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铜仁日报、鹰潭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奥巴马向伊朗付“赎金”了吗

保守派以“向伊朗支付4亿美元赎金”对奥巴马进行攻击。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绝不会为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否则后患无穷。

在定军山读诸葛亮

我从定军山体会到,在中国要得到人心,必须具备三个特征:对事业足够忠诚和专注;品德好,并且够穷;足够的智慧。

袁世凯的权术

袁世凯运用权术的故事,留给后世的最大启迪,我以为不在为权术正名,而在呈现了权术的局限性。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环球时报:希拉里何以丑闻多却还吃香
  • 中国作家连获雨果奖的喜与忧
  • 进藏史实:跋涉在死亡线上的千名女兵
  • 纪念老舍:请告诉朋友们,我没有问题
  • 国产特供3D《谍影重重5》变《叠影》
  • 卢悦:谁说物质女不能好好爱了?
  • 中世纪布拉格:深深迷恋布拉格之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