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10:23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

  原标题:因为啥事儿?中央和两个省财政给这个市补偿30亿

  “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无论是安徽黄山人,还是浙江杭州人,都对新安江怀有特殊的情感。

  新安江安徽段年平均出境水量达60多亿立方米,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60%以上,千岛湖的水质,很大程度上被上游的“邻居”所决定。

  2012年,财政部和环保部牵头,皖浙两省共同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首轮试点为期3年。2014年10月,财政部、环保部下发《关于明确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试点接续支持政策并下达2015年试点补助资金的通知》,第二轮试点工作续期。

  时近2017年底,第二轮试点接近尾声,成效如何,来日何去何从,不妨跟着记者去看看。

安徽歙县新安江畔的渔梁坝。  小  林摄安徽歙县新安江畔的渔梁坝。  小  林摄

  以水质“约法”用智慧反哺母亲河

  生态补偿怎么补?

  皖浙两省环保监测人员每月都会到新安江安徽、浙江交界的街口断面,共同提取水样,再分别带回进行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氨氮等4个水体指标的检测,这个结果,就是直接关系亿元资金走向的关键因素了。

  首轮试点3年,每年5亿元补偿资金额,中央财政出3亿元,安徽、浙江两省各出1亿元,标准非常简单,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P≤1),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水质达不到考核标准(P>1),安徽拨付给浙江1亿元;不论上述何种情况,中央财政3亿元全部拨付给安徽。

  自2012年试点开始以来,新安江流域每年的总体水质都为优,跨省界街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连年达到补偿条件。如此,第一轮试点期,安徽顺利拿到了15亿元补偿款。第二轮试点三年补偿资金提高到21亿元,中央资金三年仍为9亿元,按4亿、3亿、2亿退坡的方式补助,两省每年各增至2亿元;2015年和2016年,皖浙两省断面水质检测全面合格,安徽省再次顺利拿到补偿金。五年来,黄山市从试点工作中共拿到补偿资金30.2亿元。

  生态补偿换回山水画廊

  若不是为保一江新安清水拆了网箱,安徽歙县街口村的村民汪文金每年靠承包的1万多平方米的水产养殖能有近20万元的收入。为了新安江,汪文金现在却只能屈身到上游的深渡镇给旅游公司开起了游船,每月到手工资1600元,情况若好些还能有两三百元的提成,可知他曾是歙县第一水产养殖大户。

  同村村民姚少明运气好些,在两省交界处开起了农家乐,能吃能住,名为“怡鲜居”。每年旺季,农家乐一屋难求,吃饭都得排队。

  杭州淳安县大墅镇地处千岛湖畔,150公里的环湖绿道穿境而过,千亩白茶林、竹海林绿浪翻滚,蔚为壮观。这里依山傍水,处处可见山间清澈的小溪水“哗哗”流过。留恋这一湖清水不愿归去的人,会就地在湖边择一户农家乐住下。每逢周末,浙苏沪皖打头的车总是将这些农家乐的院子停满。绿水绕青山,好生态正为江畔百姓带来金山银山。

  以前的新安江,雨季水一涨,上游来的垃圾怎么也捞不完;水一退,蔚为壮观的“万国旗”景观赫然眼前,树枝树杈挂满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食品外包装。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局长聂伟平对这些景象印象深刻;拆掉了网箱,新安江面清风徐徐、碧波荡漾,山清水秀的乡村美景令人赏心悦目,一度绝迹的野生石斑鱼也能在新安江及其支流中觅见踪影。

安徽黄山新安江两岸,油菜花依次绽放。  施广德摄安徽黄山新安江两岸,油菜花依次绽放。  施广德摄

  美景背后是满满的决心

  青山绿水人家,小桥翠竹鱼虾,新安江畔重现的美景和漂亮的水质数据背后,有皖浙两省壮士断腕的决心——

  在黄山市,为一条江,专设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各区县配套设立新保局或新保办,全国鲜有;6379只网箱被拆除,37.2万平方米养殖面积、近4000万元产值退养;170多家污染企业关停淘汰,90多家工业企业整体搬入循环经济园;98个采砂场被取缔,新建生态公益林535万亩,退耕还林107.21万亩。

  在杭州,为保新安江千岛湖水质,淳安县、建德市两地关闭库内区域所有的造纸、农药、化肥、印染、制革、医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2016年,淳安县域内88条河长制河道,53条达到河流Ⅰ类,其余35条达到河流Ⅱ类标准。

  执行最严格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黄山市更是牺牲巨大。“我们对工业和项目建设严格准入,一方面企业关停并转,另一方面不新上一个‘两高’项目,几年来放弃了数百亿元的投资机会。”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介绍。      

  饿着肚子哪能守护青山绿水

  拆了网箱,街口村民每年共少了300多万元的收入,这也拆了村民生计的主要来源,新安江畔诸多同样拆了网箱的地方也是这样。

  浙江省淳安县威坪镇窄山是和街口村一线之隔的“邻居”,两个村子却是“同饮一江水,冰火两重天”。无论是各类补偿还是社会保障,窄山村都要优越于街口,村民的日子宽松不少。原因简单,浙江经济发达,窄山村姓“浙”。村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而且差距还在拉大,拆了网箱的街口村民心理上自然有些不平衡。

  沿新安江顺流而下,GDP水涨船高。2016年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全年GDP77.3亿元、歙县143.01亿元;下游的杭州市淳安县,虽在浙江属欠发达地区,GDP依然达232.85亿,再到建德,已达345.26亿元。

  新安江综合治理、城乡污水治理、农村垃圾与河道整治等一批项目,黄山市已累计花了109亿元,从试点工作中拿到补偿资金只有30.2亿元。

  浙江淳安实际上在资金方面也面临着相似的难题。“为保护千岛湖实施了大规模产业关停整治,影响到县里内生性财力增长,我们县级财力也十分薄弱。”淳安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将淳安县一并列入中央财政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呼唤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补偿够不够,拿什么作为补偿额度依据?

  下一步的试点,聂伟平认为应探索开展水权交易,逐步用市场化办法解决生态保护资金投入来源,建立水资源产权登记制度。

  如何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保护补偿力度。“除了增加纵向中央和地方财政转移支付以及鼓励横向地区间补偿之外,还要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保护的积极作用,使保护者通过生态产品的交易获得收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探索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除资金补助外,目前在产业扶持、技术援助、人才支持、就业培训等补偿方式方面缺乏成功的合作案例。聂伟平期待,“如果两省能在产业转移、人才培训方面加强双方合作,改‘输血式’为‘造血式’补偿,推动全流域发展一体化,将更有利于实现两省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新安江建德市下涯段的江面上渔舟唱晚。  施广德摄  新安江建德市下涯段的江面上渔舟唱晚。  施广德摄  

  改革艰难,所以可贵。

  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是大国生态治理的特有难题。跨广西和广东的九洲江、跨福建和广东的汀江、跨江西和广东的东江、跨河北和天津的滦河、跨陕西和甘肃的渭河,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虽已在多省份推开,但成熟模式的探索仍是任重道远。率先起步的新安江流域试点,意义也就显得格外深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眼工作室 叶琦 方敏 孙振)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吐槽35000块香奈儿掉色:太傻太天真?
  • 创业改革开放前,鲁冠球半世纪不败传奇
  • 镜子竟是古代一丑陋女子发明的
  • 小说:一辆新车为什么会有老伤
  • 唐僧迟重瑞妻子身价505亿!全球排第4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旅行归来后,90%的人会是这个状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