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春节因琼州海峡大雾 海南书记刘赐贵特别忙

这个春节因琼州海峡大雾 海南书记刘赐贵特别忙
2018年02月23日 07:5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 刘赐贵到海南的第四个春节

  撰文  孟亚旭 

  这个春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特别忙。

  大年初三,他在三亚和马云一起出席了一个座谈会——海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交流座谈会。没过多久,大年初六,他又到了海口港。

  此时的港口跟平时相比显得尤其热闹。从2月18日(大年初三)开始至今,琼州海峡出现十年未遇的罕见连续大雾天气影响,导致港口过海旅客、车辆出现大量滞留。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从官方渠道获知,海南方面正紧急动员应对这次意外的“大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18时,海口市秀英区筹备和接受到矿泉水4.8万箱,八宝粥1.4万余箱,方便面1.4万余箱,饼干3210箱,快餐2.8万余份,热粥2.48万余份,糕点6.7万余份等。

  海南当地人士告诉政知君,海口通往大陆的三个港口,都在秀英区。

  春节的浓雾

  “我全家自驾初二到的海南,初五准备离开,四天就一直堵在路上,现在回去还过不了海,搞个啥子嘛,耍个铲铲!”这是一位重庆游客的一段话。

  这次意外来得太突然,水路被堵,机票也难求。海南离岛现“天价机票”的消息也在不断发酵,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

  其实换个角度看是好事。因为这个背景是: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长。

  2015年至2017年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分别为39.1万辆次、57.4万辆次、68.5万辆次。预计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车辆将达到83万辆次。

  不过今年的浓雾,让情况发生了变化。

  据报道,今年春运,琼粤两省在琼州海峡共安排了53艘客滚船,2509个车位,47936个客位,以保障快速增长的车流、人流得以顺利进出海南岛。但因大雾持续长达7天,最浓时能见度小于200米,海事部门不得不5次下达停航通知。

  据海口市气象局局长蔡亲波称,海口大雾较常出现在冬春季节,12月份至翌年3月会出现连续大雾天气,历史最长雾日数为8天。

  海口官员春节连夜办公

  天气有变,打乱了海口官员的正常节奏。

  大年初四(2月19日)晚上11时,海口新市长丁晖到了新海港和秀英港现场办公,研究疏港工作。

  在2月12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丁晖刚当选为海口市长。

  大年初五(2月20日)晚上9点,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连夜到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监控中心,查看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和服务保障情况,随后现场召开调研座谈会。

  大年初六(2月21日)上午,张琦一行又前往广东,与湛江市举行座谈会。

  他提议,成立由海口和湛江两市市委书记任总指挥,两市市长任现场总指挥,海事、公安、交通、港航等相关部门及县区参加的琼州海峡两岸应急危机处理机制,全力为过往旅客保安全保畅通保有序。

  书记省长实地走访

  这次滞留,海南省主要领导也加班了。

  大年初三,刘赐贵在三亚和马云一起出席了一个座谈会——海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交流座谈会,他希望阿里巴巴围绕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推进更具带动性和影响力的务实合作,共同把海南打造为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大年初六,刘赐贵又到现场走访滞留车辆。

  据《海南日报》报道,刘赐贵当天上午就滞留车辆疏导工作作批示;下午5时许实地走访滞留车辆,看望旅客,了解情况。

  当天晚上,他又和省长沈晓明一起到了海口港指挥调度中心,现场了解因大雾滞留在海口港的车辆的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做好调度协调指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调度过海船舶。又看望慰问一直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和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以及志愿者。

  海南当地人士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大量旅客滞留,的确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维护市容整洁和秩序压力还是比较大。

  这也是除了救助滞留旅客以外,海南官方正在着手解决的一个难题。

  到海南的第一个春节

  刘赐贵在海南已经待了3年。

  “2014年12月29日下午中央领导跟我谈话,我30日上午到海南,当天下午参加省委常委扩大会议,31日上午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下午参加省委常委会,31日晚到1月3日,到市县参加有关活动,3日上午我看望了省里部分老领导、老同志。这几天晚上基本上是在火车上度过,或者开小会研究有关工作。” 

  这是刘赐贵自己在一次会议上的叙述。

  刘赐贵是福建泉州人,早年长期在福建工作,曾当过龙岩市长、龙岩市委书记、厦门市长,2011年1月从厦门进京任国家海洋局局长,2014年12月,他空降海南,履新海南省委副书记,后任市长,2017年3月,他从省长升为省委书记。

  “吃、住花了多少钱,觉得价格合理吗?对三亚满不满意?”到海南后不久,刘赐贵就遇上了2015年春节。

  那年除夕前三天(2015年2月15日晚10时),刘赐贵乘动车抵达三亚,走进火车站检查春运保障情况。随后到大东海海鲜排档一条街,突击检查节日市场价格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正月初七带队检查“天价菜” 

  “海口菜价今天‘疯’涨,甜菜突破每斤30元,水芹每斤20元……”2016年2月5日,有网友在微信圈内曝出,甜菜与水芹的价格已经飙至20元以上,大呼“吃不起”。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到海南后的第二个春节,刘赐贵曾遇到“天价菜”事件。

  与这次滞留事件一样,“天价菜”也与天气有关。由于海南的特殊地理位置,天气成为影响菜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海南,每逢台风等恶劣天气来袭,琼州海峡封闭,岛内蔬菜供给就会停止,导致菜价随之被推高。

  为了解决“天价菜”,2016年2月14日(正月初七),时任海南省省长的刘赐贵还曾带队检查平价菜供应和菜价稳定工作。

  回到今年春节的这次“大考”。

  据《海南日报》,截至21日21时,海口秀英港、新海港、粤海铁南港7天共运送8.2万辆汽车离岛,同比约增长15%。21日21时30分,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2月22日(初七)继续放假,力保港口通航,2月25日(初十、周日)补班。

  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介绍,22日上午运力正在缓慢恢复,22日晚间,拥堵情况应该能够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

  今天是23日了,琼州海峡的那一边,一切都还好吧?

  资料 | 新华社  海南日报   海口日报   海南广播电视台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义凌

政要二维码
勤政日历

带你阅尽地方政要每日动态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