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业遂任全国人大发言人 系8任中第7个外交部出身

张业遂任全国人大发言人 系8任中第7个外交部出身
2018年03月04日 16:2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第7位外交部出身官员担纲此任 

  摄影 郝羿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发言人张业遂接棒傅莹首次亮相。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张业遂为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由此成为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

△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

  政知君(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张业遂现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此前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第9任中国驻美大使等外交职务,深耕外交领域42年。他也是继曾涛、姚广、周觉、姜恩柱、李肇星、傅莹之后,第7位外交部出身的发言人。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回应“‘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这是误解”“中国不想同美国打贸易战”等应对媒体的回答,展现出张业遂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

  第8位新发言人亮相

  “两会”新闻发布会制度始于1983年。当年6月4日上午,“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曾涛、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分别受各自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同时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自那时起,“两会”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就一直延续至今。

  自1983年至今,全国人大共有8位发言人。他们分别是曾涛、姚广、周觉、姜恩柱、李肇星、吴建徽、傅莹,还有今天首次露面的张业遂。

  周觉是目前仍健在的最早的新闻发言人,曾担任八届全国人大一次至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他曾经透露会场的小规则,在点记者提问时,要考虑大陆媒体和境外媒体的平衡;在境外的记者中,要考虑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的平衡;在外国记者中,要考虑美国、欧洲、俄罗斯、拉美、亚洲等各大洲间的平衡。

  要当好新闻发言人,功夫不在一朝一夕。姜恩柱曾经谈论过新闻发言人需要做的前期准备,他称元旦一过马上召开若干次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参加的座谈会。此外还听取中央各个媒体的意见。主要讨论国内以及国际上媒体关心的问题,有哪些重点问题和刁难问题。准备问题的面非常广,一般有十几个大类,几百个问题,少的准备两百多个问题,多的准备三百多个问题,并研究怎么回答。

  李肇星算是两会上的明星官员了,曾担当过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五次会议全国人大发言人。人们印象深刻的,除了李肇星每年在发布会上一身不变的黑色西装,还有那本拿在手中的《宪法》。

  2009年,当李肇星第一次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身份坐上主席台时,记者发现,他在1个小时的发布会上,3次举起手里的宪法。除了作为回答问题的依据,在翻译员翻译的间隙,他也不忘见缝插针地随手翻上两页。而后,在李肇星主持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总是随身带着这部中国的“根本大法”。

  7人曾有深厚外交经验

  据外交部官网公开资料,张业遂,男,1953年10月生,湖北省人,大学毕业。自1976年成为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职员、随员,到后来的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一秘,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参赞,外交部副部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的履历与外交紧紧地绑在一起。

  担任人大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娴熟的语言驾驭技能,更要对国家的内政外交了然于胸。政知君(微信ID:upolitics)发现,除吴建徽一人的工作经验多涉及新华社、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宣传部门外,其余7人履历均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除张业遂外,走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岗位前,曾涛、姚广、周觉都曾担任驻外大使,姜恩柱、傅莹曾任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曾任外交部长。

  外交“老兵”的经验给了人大新闻发言人这一新角色不少加分。2009年,李肇星在回答有关政府理财的问题时援引了一些财经专业术语,身旁的翻译员稍显迟疑,李肇星随即低声用英语与其交流。

  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以其女性的温婉、从容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首场人大发布会上,傅莹一落座就以女性独特的“家常话”向记者打招呼:“对不起大家,我刚从大会那边过来,路有点曲折,我这个‘新手’要找到路不是那么容易,抱歉。”

  她巧妙回应记者提问又展现出大智慧。“国防预算,不讲记者会不会‘心塞’?”“大气治理,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压力山大’”“朝鲜半岛,有关国家还处于战争状况够‘奇葩’”一系列金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

  对于今天首次登场的张业遂,曾有联合国共事者评价,他是位“老练而敏锐的外交家”。高效、善于多边协调,是他留给外界的普遍印象。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方柏曾在评价张业遂的外交风格时说,张的优势在于多边外交能力,脾气性格非常温和,并非如外媒所描述的那样,是一个“态度强硬地投着反对票”的人。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坚决维护自身利益”“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国防投入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等回答,也显示出张业遂娴熟的应对能力。

  夫人同为外交“老兵”

  据外交部官网公示领导班子成员家庭情况显示,张业遂“已婚,有一女”,他的妻子陈乃清也是一位外交官,曾任驻挪威大使,2007年曾出任负责朝核问题的朝鲜半岛事务特使。

  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1975年,张业遂就作为外交部当时挑选的外语人才之一,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进修,与张业遂同年入校的就有后来成为其夫人的陈乃清。

  蔡方柏评价,“无论是张业遂还是他的夫人陈乃清,都比较擅长斡旋于多边外交。”

△张业遂的夫人陈乃清△张业遂的夫人陈乃清

  政知君(微信ID:upolitics)翻阅陈乃清履历,其自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后,曾先后任职于外交部翻译室、中国驻英大使馆、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处、外交部政策研究室等部门。2007至2008年间,她的头衔是朝鲜半岛事务大使,2012年至今,陈乃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953年出生的张业遂系湖北天门人,在家中排行老三,家中共有8个子女。

  有媒体报道,张业遂成为外交官后,除了他最小的弟弟张卫国经商外,其他6个兄弟姐妹仍全部在家务农。

  张业遂的堂兄弟张业阔曾说,张业遂对家人要求很严,希望家人与其他农民一样,所以7个兄弟姐妹没有一人转城镇户口,更没有一个人求地方上帮忙“走后门”升学、当官。而他对全村老少都很尊重,没有一点当官的架子。“记得1986年他从英国回家探亲时,还亲自帮村里打麦子,干得一团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义凌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