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3日06:17 香港文汇报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上台之後曾公开表示:“以後不再提‘两国论’,但‘两国论’的客观事实依然存在。”由蔡英文宣示的台湾当局的新政策,各方不难理解为“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诚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所玩弄的手法,将“台独”图谋“化明为暗”、“由显而隐”,蔡英文的“不提两国论”,文字游戏的手法相同,而且,她在“不提”之後,立即“提”及“两国论的客观事实依然存在”。

  必须指出,蔡英文是“两国论”的幕後策划者之一,获得李登辉青睐,并由李登辉推荐给陈水扁,出任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主委”。但是,蔡英文所谓的“两国论”,“客观事实”实际上并不存在,因为举世都承认以下两大客观事实:其一,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其二,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因此,世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只承认“一个中国”,不承认“两国中国”或“一中一台”。两岸目前的分治是暂时的,不可能是长期的,更不可能是永久的,它只是“国共内战”在法律上尚未结束的一种状态。两岸绝对不是“两国”。蔡英文的“客观事实”,只存在於蔡英文及其他“台独”分子的幻想之中,在他们发白日梦时,“两国论”就成了“客观事实”。

  这种“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在台湾的“新贵”中表现得相当普遍,对此,各方不可不加注意。

  台湾当局领导人六月七日在第七届CSIS台北圆桌会议开幕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美国有义务让中国大陆了解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大国的地位,绝对不是展现积极扩强军备,或以武力强迫小国就范”。他的这一段话,只要稍作思考,同样也是“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而且是“不脱‘台独’本色”。他口中的“大国”,是指“中国大陆”,他说的“小国”则是“台湾”。如此“大、小”之分,台湾当局领导人似乎很谦虚、“识做”,他连“对等”都不再强调,又自动“矮化”了。但看深一层,不论“大国”、“小国”,都是“国”。陈水扁这段谈话包藏祸心,“要害”在此。倘若有人不明就里,接受了他的“大国小国论”,那就上他的当,落入他“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陷阱了。换言之,这一“大国小国论”同李登辉的“两国论”一样,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还可以见诸吕秀莲的种种谬论。例如,吕秀莲坚持不承认“一个中国”,提出什麽“远亲近邻说”、“台湾地位未定论”,又厚颜无耻地说“我不是中国人”,连她的哥哥都看不下去,吕秀莲巴不得跟李登辉一样来一招“我是日本人”。最近,吕秀莲强调,两岸不是“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华”,她只承认“文化上的一个中国”,又说“一个中国就是台湾的中华民国”。总而言之,在吕秀莲的心目中,不是“两个中国”,就是“一中一台”。当然,吕秀莲与陈水扁、蔡英文口径相同,即不再公然提“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但拆穿了看,不论他们的“文字游戏”如何千变万化,说到底,仍是在“两国”上面做文章。

  台湾当局“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花招,值得各方注意。陈水扁的“大国小国论”(姑且不谈台湾大肆军购是否在“积极扩强军备”),更值得各方注意。可以肯定,陈水扁和台湾当局的这种伎俩,无助於改善两岸关系,也无助於台湾的长治久安。这种“化明为暗”的“台独”招式,最终可能令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万劫不复的境地。呜呼!(李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登辉扶持“台独”引来不满
“台独”者李登辉成民进党“奶妈”
臭味相投 石原慎太郎撰文吹捧李扁吕
评论:混淆战争性质 意在阻挡统一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