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学生盼春游 担心出事后打起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刘虹报道:记者今天收到几名小学生的联名来信,“抗议”学校不再组织学生春游。而校方的解释则是:安全问题防不胜防。

  春天素来是小学生们最盼望的季节,春游可走出校园,开阔眼界。但记者上午调查发现,时下不少小学却不敢组织学生出游,原因只是一个“怕”字。一位校长说:“出外春游,安全问题防不胜防,万一出事,责任太大了。一旦打起官司,学校大多处于不利地位。”

  为了怕“万一”发生,不少纷纷压缩出游距离、人数甚至取消春游。一位校长说,去年他曾带学生到从化活动,途中一名学生在和同学嬉戏打闹时摔折了胳膊。学校虽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治疗,但家长不依不饶,要胁要告上法庭,学校为此不得不承担了医疗费用和上千元的营养费。今年,他再也不敢让学生走远,只好“让各年级分别带学生到市内公园里转转”。还有一所小学,干脆取消了全体出游,而是将参加春游变成了对优秀学生的一种奖励。校长说,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一是能激励学生,二是人数少,好管理,而且好学生不易出事。

  但有关教育专家明显表示不赞同上述因噎废食的做法。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春游是素质教育的好机会,既可接近大自然,又可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个人保护、团结合作等多方面的素质,其功能不可忽视。

  广州市也有许多小学总结出春游时做好安全工作的经验。天河区华阳小学今年春游刚去了远离市区的罗岗,最近又组织4个年级的学生到黄埔军校进行两天军训。校长周玉娥说:“春游首先要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身体状况,不适合外出的不要勉强。另外要懂得用合同来明确责任,比如军训,学校就与军校签定了合同,明确军校要对学生在军训期间的安全负责。”

  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林海英副校长的经验是:“不要省钱。出游发生交通意外的重要原因,常常是学校为省钱而通过私下私人借车,车况和司乘人员的素质都没有保障。”这位校长表示,小北路小学不仅在外出时一律委托正规旅行社办理,还事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要求每班派三名教师负责管理,其中一名教师的职责竟是:专门监督司机不要开快车。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陕西省严查高速路违章行车 确保中小学生出行安全 (2002/04/16 15:46)
聚焦校园保护费 学生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2002/04/06 13:20)
小学生扫墓注意交通安全 (2002/04/04 14:32)
昨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 古城小学生客串交警 (2002/04/01 13:10)
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 去年我市26名学生非正常死亡 (2002/03/26 14:58)
写下“保证”保安全,学生误解校方好意? (2002/03/26 11:40)
11岁小学生偷拿安全套 母亲替交罚款50倍 (2002/02/28 14:47)
广东去年逾百学生非正常死亡 学校安全敲警钟 (2002/02/26 11:17)
温州为中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卡 (2002/01/31 10:06)
公安部门打击用假学生证购票保卫春运安全 (2002/01/28 16:36)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