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 江西文化古镇文港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8:43 CCTV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江西文化古镇文港镇

山西文港镇代表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江西文化古镇文港镇

山西文港镇书法展示


  中央电视台2005《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6月20日全面启动,以下是山西文港镇代表的发言。

  文港镇位于江西浦河下游东岸,是江南毛笔之乡,华夏笔都。这里是毛笔的摇篮,文港人的毛笔制作技艺由秦代传授而来,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出门一袋笔,回家一袋皮,千百年来制笔、收皮、卖笔成为文港人生活的三部曲。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唐代诗人、
宋代文学家、明代戏曲家等都与文港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文港因笔而兴,因笔而发,因笔而荣,文港毛笔被称作文房四宝珍品之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原本老花子就聪明的文港人大胆放飞思想、大做毛笔文章,不断推陈出新,使毛笔发展到八大类、上千个品种,大如扫帚小如针,笔头色彩斑斓,笔杆用料考究,配上精制的文房四宝盒,使文港笔熠熠生辉。毛笔销售量扶摇直上,在国内市场占有70%的销售额。

  这里是江南最大、全国第二的皮毛市场,人如织、车如流,是毛笔的王国。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一座笔的殿堂,有派利等90多个系列钢笔、圆珠笔名牌产品,销售占国内市场50%的份额。药不到张树不名,笔不到文港不齐,近年来国内外著名制笔企业既纷至沓来投资兴业,如今文港已是全国最大的文具用品集散地,从事文化用品产业的达17500余人,占总劳动力的70%。各类文化用品年销售达75亿,一支笔成为文港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花捻来百花开,毛笔产业的发展带动一系列特色产业的发展,一支笔、一根针、一张纸共同托起文港的发展。

  04年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所辖农业乡镇之首。这里街道宽、环境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倍扩张,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勤劳智慧的文港人奋发图强,在短短十几年内使文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跻身于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星火技术密集区的行列,荣获全国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和江苏省十优乡镇称号。

  各位评委、专家,敬一丹老师,各位朋友,上午好。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名镇展示给我们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让世界了解中国名镇魅力,让中国名镇走向世界。

  江西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文港镇坐落于南昌市郊的一个江南古镇。这里是一座写满历史的文化古镇,有1500多年的毛笔制作历史,这里是笔的世界,笔的海洋,既有传统的毛笔制作,又有现代笔业的繁荣。2003年12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华夏笔都。这里世代传承中国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桥梁。现在的文港人更是秉承传统,先后举办了笔文化艺术节。到文港的文人骚客、艺术家络绎不绝。这里是龙的传人、龙的故乡,每年举办的龙灯节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每年吸引大批的中外游客,这里是佛教的圣地,这里孕育了一代代勤劳智慧的文港人,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呼应。谢谢!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