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北爱首府--导游原是恐怖分子 警察不敢随便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3 14:35   环球时报

贝尔法斯特一街头断壁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翟朝辉

  提起北爱尔兰的首府贝尔法斯特,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暴力和暗杀,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亲英国的新教派和亲爱尔兰的天主教派为北爱尔兰的归属问题而爆发的流血冲
突,曾使贝尔法斯特成为世界上最不平静、最为恐怖的城市之一。前不久,在北爱尔兰实现停火10周年的特别日子里,记者踏上了这片土地,亲身感受了贝尔法斯特现在的生活。

  导游原是恐怖分子

  走在贝尔法斯特大街上,不见有多少行人,路边的商铺也是关的多、开的少,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上一到晚上就全部关张,看不到一点城市的热闹景象。

  听说这座城市有很多壁画,表现的是恐怖组织的政治观点和煽动性口号,而且壁画最多的城西,还被辟为城市旅游观光的景点之一,命名为“恐怖观光”。于是记者坐上了一辆观光车。

  导游在乘客上车后,送给大家一份当天的《贝尔法斯特电讯报》,并说上面有一篇介绍他的文章。我心想这可能是一位模范导游。待看完标题后真是大吃一惊,原来这名40岁的导游,名叫吉姆·麦克文,曾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前任司令官,刚刚结束了16年的监狱之苦,而他曾服刑的英国最大的专门关押恐怖分子的梅兹监狱新近刚被关闭。看着面前这位其貌不扬的中年人,实难想像他在20多岁就成为爱尔兰共和军的首领,并且一次次地组织暗杀和巷战。

  记者问他:“你为以前做的事后悔吗?”他回答说:“我现在感到愧疚,当时一些最恐怖的活动都是我负责的,那时我不介意杀人,不管被杀的是男人、女人还是孩子,因为当时我认为这是正义的。”被释放后,他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每天都带游客参观他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同时警告我们说,现在这块敏感的土地需要有导游带着才可参观,并且只能是白天,否则是有危险的。

  这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但听到这些话后,我不禁打个冷颤。

  壁画充满恐怖气氛

  观光车进入城西的福斯街,恐怖的壁画赫然映入眼帘。麦克文介绍说,生活在这个街区的人信奉天主教,支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合并,最大的组织就是赫赫有名的、他曾领导的爱尔兰共和军,在1994年实现停火之前被视为恐怖组织。他同时还介绍说,相邻的那条街叫香克尔路,那个街区的人信奉新教,支持北爱尔兰留在英国,较大的组织有阿斯特自由战士、阿斯特防卫联盟等。这两个街区曾是冲突最严重的地方,所以壁画特别多。

  记者看到,壁画一般占据房屋邻街的整个墙体,画面上不是断裂的链条、滴血的和平鸽、愤怒的铁拳,就是蒙面持枪的狙击手形象和标语口号。同时各组织还会将自己的标志画在上面,颇有版权所有的意味。麦克文对游客说,这些壁画是“了解北爱尔兰历史的画册”。

  两条街的中间有一道长墙,上面也有许多图画,这是当年英军为避免两条街区的冲突而修建的隔离墙,现被命名为“和平墙”。自墙建成起,包括停火后的这10年,冲突依然未断。不过停火后冲突造成的死亡较以前有很大下降,停火之前每周有2人被杀,现在每月有1人死于非命。一道水泥墙又怎么能够隔开心中的互相仇恨和敌视呢?

  警察不敢随便出门

  在英国其他城市的大街上经常能够碰到警察,他们一般会满面笑容地同你打招呼。但在贝尔法斯特的几天里,记者没有遇到过警察,而看到的警局无一例外地都被高大的铁丝网所包围,据说这已成为城市一景,目的是防止恐怖袭击。北爱尔兰警察原叫“皇家北爱尔兰警察”,被亲爱尔兰的天主教派认为英国味十足,于是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之一。后来只好改名为“北爱尔兰警察”,并且使用不同于英国其他警局的新标志。

  据介绍,从1969至2003年,北爱尔兰警察共有300多人遇袭身亡,1.5万人受伤。这里的警察一般都身穿防弹衣,开着防弹装甲车出去巡逻,而且至少要两人同行。(本文照片均由翟朝辉摄)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