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送礼喜欢简单 德国人拒绝奢侈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4:06   环球时报

绿点标志使用费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柴野

  编者按:中国人越来越热衷于奢侈品消费。这股奢侈消费的潮流甚至影响到了包装行业。近年的中秋节,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有的月饼甚至卖到了18万元的天价。这样的包装
,不仅会造成惊人的资源浪费,而且会助长腐败风气在社会上蔓延。那么,外国是如何限制包装的呢?请看本报记者从德国和日本发回的报道。

  不久前,记者陪同从国内来的朋友在柏林购物,朋友想买一些德国特产带回家送人,但转了几家商店都不满意。朋友的结论是,德国的东西很好,但包装太一般,无法当礼物送人。

  德国流行绿色包装

  显然,国人在商品包装的理念上与德国人差异很大。德国10年前就开始倡导商品的“无包装”和“简单包装”。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包装在德国已经蔚然成风。绿色包装,主要是指包装物要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能循环使用,再生利用,可降解。

  在国外,圣诞节、复活节等是卖家的重大商机,所有商家都想借此大赚一笔。节日期间,各种相关礼品琳琅满目,商家会有很多创意,比如,把小孩爱吃的巧克力做成小动物的形状、圣诞老人的形状,或者各种奇形怪状的造型。记者却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商家通过豪华包装赚取超额利润,或者把金银珠宝藏在礼品盒里这种胡乱搭配的情况。

  德国消费者协会的施密特先生告诉记者,适度包装有助于提高商品的档次,防止商品在流通过程中受到损坏,但不分品种和价值高低,统统过度包装,就有欺诈之嫌了。德国包装法规定,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的30%,就应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

德国人喜欢买没有包装盒的酒送礼。

  简单包装更符合德国老百姓的心理

  德国人在商品的选购上重内容而轻形式。他们认为,商品最重要的是内在质量,外部包装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货真价实、物有所值,仍然是选购商品的最重要标准。记者的一位老师、柏林技术大学的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得更直白:简单包装更符合德国老百姓的心理。

  消费者协会的人士说,德国老百姓已经广泛参与环境和生态保护。人们在购买商品时往往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少用能源、少用包装、加工比较简单的产品;二是讲究生态效益,选择造成环境污染少,对生态有利的产品;三是选择符合平等、人道的原则,不严重剥削劳工,不侵犯当地居民生存权,不进行不道德的动物试验的企业产品;四是选择不含或少含有害化学成分的食品、饮料。

  以人们送礼的各种酒为例,德国的大部分中高档酒没有任何包装。人们去朋友家做客,通常是买一瓶葡萄酒,自己用彩色包装纸一裹,再系上一条色带。主人收到礼品,当着送礼人的面撕去包装纸,看了酒的品牌后恭维道:“这是我最喜欢喝的牌子。”

  合理包装有法可依

  德国于1991年公布了《包装条例》,首次用法律形式要求包装材料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承担义务。条例对物品包装在整个商品中所占的比例和层数都有相应的限制,如包装容器内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容器内商品与商品的间隙应在1厘米以下;包装容器内壁的间隙应保持在5毫米以下;包装成本一般应在产品总成本的15%以下,等等。有关部门还经常对市场上的商品包装进行检查,对精简包装的商品予以奖励,对过度包装的予以罚款。

  1998年,德国又进一步修订了《包装及包装废弃物指南》,要求企业对其产品包装进行全面负责,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以及对包装进行再循环使用。德国经济界依据这一法律成立了德国二元体系协会,推行“绿点”计划。

  “绿点”计划的基本原则是:谁生产垃圾,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根据规定,德国包装材料的生产及经营企业要到二元体系协会注册,交纳绿点标志使

  用费,以获得在其产品上标注“绿点”标志的权利。德国许多商品的包装上都印着一个由两个首尾相追的弧型箭头构成的绿色圆点。这就是“绿点”标志。

  二元体系协会利用企业交纳的“绿点”费,负责收集包装垃圾,然后进行清理、分拣和循环再生利用。绿点标志使用费交纳的多少取决于包装垃圾再生利用的难易程度。因此,为了尽量减少支付绿点标志使用费,企业在容器及包装材料上力求使包装简单方便。

  在经济因素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朝着有利于环保的方向改进自己的产品包装。企业对其产品包装进行优化,包装正逐渐变得更薄、更轻和更容易再循环。目前,德国已有近两万家生产和经营包装材料的企业参加了“二元体系”,约90%的商品包装上印有“绿点”标志。

  德国自今年1月1日起强制实行押金制度,顾客购买所有用塑料瓶、玻璃瓶和易拉罐包装的矿泉水、啤酒、可乐和汽水等饮料时,均要支付相应的押金。押金制度不仅是为了敦促顾客退还空饮料瓶罐,提高回收利用率,同时也是为了让德国人改掉使用一次性饮料包装的消费习惯,更多地选择可多次使用的包装。

  由于上述种种措施,再加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德国市场上花架子式的包装逐渐减少。与此同时,卫生安全、方便实用的简单包装已在广大厂商和消费者中受到青睐。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