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英国媒体惊曝内幕 克格勃在英国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6:5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周薇

  据透露,至少有32名俄罗斯外交官试图获得关于英国的情报。目前,多名俄罗斯人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离开了英国。

  在西方,“克格勃”(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克格勃)曾是这样一个恐怖的名字,它是间谍、监视、暗杀和恐怖的代名词。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叶利钦将“克格勃”解体,分为对外情报局、联邦安全局、联邦保卫局等几个部门,其在国外的情报网大受打击,克格勃才风光不再。但英国《独立报》10月27日惊爆内幕,俄罗斯正在英国境内加强情报和间谍活动,大有回复到冷战时期间谍活动水平的趋势,西方媒体惊呼——克格勃回来了!

  多名俄国外交官是间谍

  据英国高级官员和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32名俄罗斯外交官试图获得关于英国的军事、技术和政治能力的情报。目前,多名俄罗斯人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离开了英国,但英国政府并没有将这些事件公开,害怕因此损伤英俄两国的关系。

  根据英国军情5处和军情6处提供的情报整合而成的一份秘密文件揭示,俄罗斯正在监视英国的军事飞机的活动情况;英国情报部门早些时候的机密文件说,俄罗斯特工使用互联网定位那些接触机密信息的军事专家。除此之外,流亡英国的叶利钦政府成员和普京反对者也是俄罗斯间谍的主要目标之一,其中包括俄罗斯洛戈瓦兹股份公司总裁、俄《独立报》和《星火》杂志的控股人、“自由俄罗斯”前主席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在英国,俄罗斯的间谍网由部分代替了旧的克格勃的SVR(对外情报机构)和军事情报机构GRU(格勒乌)组成。英国情报部门称,对外情报局在英国设有18名情报官,军情局则设有14名,他们都持有外交官身份。每名情报官手下还有数十名密探和线人。对外情报局主要负责收集三方面的情报:政治情报,安全情报,以及军事和商业机密等技术情报。GRU被认为是最强硬和最活跃的情报机构,负责收集英国的核能力、军事能力以及美军驻英基地等情报。

  俄间谍打入英情报机构

  这不是西方媒体今年第一次爆出俄国间谍的猛料。在《独立报》的报道披露前几天,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曾报道说,前德国联邦情报官诺伯特·朱里茨科披露,根据他掌握的情报,除在德国情报机构最高层有俄罗斯间谍外,在英国著名情报机构军情6处内部,也藏着一名被俄罗斯重金收买的高级“鼹鼠”。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近10年时间里,这名高级“鼹鼠”向俄罗斯提供了大量的英国重要间谍情报,直到现在,这名“鼹鼠”的身份可能仍然未被查出。

  朱里茨科的手中至今仍保留着一些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1994年7月,苏联克格勃的后身之一——俄联邦安全局,就在莫斯科秘密设立了一个叫做“阿尔法1号”的伪装公司,该公司的任务之一,就是负责接收从伦敦偷运出来的藏有军情6处机密文件的缩微胶片。

  比如,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受害儿童被送到西欧国家治疗,俄罗斯情报机构就把高级“鼹鼠”偷出来的含有机密文件的缩微胶片藏在这些儿童的行李中,随他们一起运回俄罗斯。当汽车抵达切尔诺贝利,俄联邦安全局特工立即将缩微胶片从孩子的行李中取出,交给藏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奥比塔旅馆中的一名俄罗斯特工,然后由他直接送交到莫斯科“阿尔法1号”公司中。

  普京的克格勃情结

  对国内的谍影重重,英媒体分析指出,间谍活动大增的原因之一,是对于俄罗斯来说,英国具有重要情报价值。英国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都是俄罗斯所关心的问题。

  另一个主要原因来自俄国总统普京的克格勃情结。从2000年起,普京上台后,俄罗斯的间谍活动明显增多,普京上台后,大批情报和军事官员取代了前任鲍里斯·叶利钦的手下。于是,原苏联国外的间谍工作在普京执政期间再度活跃起来。

  克格勃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缩写。该机构可追溯到1917年12月,为了保卫新兴的苏维埃政权,由捷尔任斯基等人成立了全俄肃反委员会。在此后70余年的时间里,该机构曾多次更名,并最终以克格勃的名字走进了历史。冷战时期,克格勃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等西方情报机构展开殊死较量,从而确立了在世界情报领域中不可动摇的地位;在国内,克格勃则具有凌驾于苏联国家机关之上的特权。

  普京对克格勃从小就心向往之。1975年,刚过21岁的普京以优异成绩在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随即被分配到苏联对外情报局工作,在圆梦的同时也开始了其“间谍”生涯——到民主德国干了15年的“国家安全工作”。虽然近日德国报纸嘲笑他在德国只发展过2名间谍,没作出什么业绩,是一个蹩脚的特工,但普京认为克格勃的这段经历对他治理俄罗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曾说过,这段经历最重要的是,它教会你如何同别人进行交流,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一颗爱国心。

  而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普京上台之后开始大力提拔原克格勃系统的工作人员担当要职。据不完全统计,前特工在俄政坛占据了25%的高级职位,其中包括部长、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州长。据俄罗斯社会科学院提供的数字,俄罗斯1/4的“政府精英”出身克格勃,超过2000个最具影响力的政府和行业机构控制在前间谍和特工们的手里。

  同时,普京也在机构上“重建”克格勃。今年7月,普京签署了一项命令,宣布对克格勃后身之一——联邦安全局进行改组。根据普京命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地位将提高到部级,明确了新机构的权限和职责,简化、加快了行动的准备、协商和决策过程,从而将大大提高联邦安全局的办事效率和质量。2003年3月和8月,普京总统曾两次签署命令,对俄罗斯强力部门进行重组,几个兄弟部门的职能被移交到联邦安全局的名下,而联邦边防局则整个划归联邦安全局,由此使这个机构的规模得到了空前的壮大。至此,前苏联克格勃的所有职能,绝大部分重归联邦安全局。

  英报文章受命而为?

  英国媒体同时分析说,对普京而言,大力加强俄罗斯情报部门,一方面是其个人职业生涯和喜好使然,但另一方面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须。

  目前,俄罗斯国家安全面临着国内国外的双重威胁。一方面,车臣非法武装没有被彻底铲除,他们不仅在高加索的村镇杀人放火,还跑到繁华都市策划爆炸、制造恐怖事件。此外,近年来俄罗斯各种有组织犯罪活动猖獗,涉及到政治和经济的恶性谋杀事件时有发生。但由于职权混乱,特工部门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等行动中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一方面,美国不顾俄罗斯的反对,坚持推行北约东扩计划和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令俄罗斯感到巨大的军事威胁;而苏联解体后,克格勃在国外的情报网曾受到重大打击,一些情报人员纷纷落网,大批精英离开克格勃,使俄罗斯间谍机构元气大伤。这些都迫使普京要重振特工部门雄风。

  但对西方国家来说,不管是国内加强情报部门地位,还是国外扩张情报间谍网,克格勃的历史特殊性不得不让他们关注——旧“克格勃”的监视曾经几乎是无孔不入的,令西方对克格勃的复苏担心。

  不过,对西方国家的这种担心,俄对外情报局的一位资深人士伊格尔·普里林却不屑地对新闻界表示,英国报纸夸大了俄国间谍的报道,这些文章都是受命而为:“文章和冷战时候西方国家的那些出版物惊人地相似”。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摘编:小燕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