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难忘在胡耀邦领导下工作的日日夜夜(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7:49   炎黄春秋

  “四人帮”被粉碎后,1977年小平同志和罗瑞卿同志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把我调到邓小平同志兼总参谋长的总参谋部政治部工作。这时耀邦同志已到中央党校任副校长,我们中断了多年的联系又恢复了。当时耀邦同志正在大力倡导开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由于华国锋、汪东兴等仍然坚持“两个凡是”的观点,不少单位的负责同志还在观望。总政治部依然执行华国锋的指示,说什么“实践虽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但理论还是行动的指南”,“两个凡是”还必须坚决执行。当我把面临的这一情况告诉耀邦同志时,我请他为总参军以上干部作
报告,他向我认真地阐述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指出全国包括军队不少负责人仍在观望。他考虑好久之后对我说,军队中的事最好能请德高望重的小平同志、几位老帅和罗瑞卿秘书长出来讲话。同样的道理由他们来讲比我讲作用和影响要大得多。按照耀邦同志的建议,我们总参党委就请兼总长小平同志和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同志讲述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的重大意义,联系实际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军委和总参谋部关于真理标准讨论的补课,有力地推动了军队中正确思想路线的恢复和拨乱反正的进行。

  “四人帮”被粉碎、党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耀邦同志进入中央政治局并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在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支持下,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起来向前看的思想路线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的确立,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以及改革开放的正确国策,全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作为党的总书记耀邦同志的威望不断提高,受到全党全军以及全国人民的热爱。这期间,有两件事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一个是1981年新年,我受总参党委委托,去看望和慰问正在休养的老总长黄克诚同志。当我向黄老汇报了总参拨乱反正、改革创新的一些情况之后,黄老十分高兴对我说,你讲的大好形势我完全相信,但我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耳朵又聋,听人讲也很吃力。我不知道全国还有多少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咱们过去熟悉的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怎么样了,接着他问我能不能见到胡耀邦同志,转达他的一个意见。他说,我在广播里听到中央领导同志过年过节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畅谈大好形势,问他们能不能到革命老区和边远地区亲自去看看群众的生活情况和问题,我年老了,眼瞎,耳聋,不能去了,请把我的意见转告给他,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仅供中央同志参考。

  当天下午,我向总参党委汇报了黄老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杨得志、杨勇、张震等同志的重视和支持。晚上杨勇同志和我就到了耀邦同志家里,向耀邦同志转达了黄克诚同志的建议。耀邦同志完全同意和赞赏黄老的建议,他说:这正是我们考虑不周的地方。他建议作为军委成员和第一副总长的杨勇同志立即向军委转达黄老的建议,加以讨论落实,他将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传达并认真研究和落实黄老的建议。

  1982年春节,耀邦同志就亲自到云南、贵州交界的地区看望老区人民,到西沙群岛看望海防战士。之后几年连续跑了七千多公里,在长征路上、边远地区察看人民生活、生产的情况,提出了开发革命老区和开展扶贫工作的措施。当年杨勇同志亲临南沙群岛,洪学智同志深入新疆和西藏边防,解决了海边防部队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多年来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央和军委领导作风的改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另一件事是1985年,我已满65岁到该离休年龄了。耀邦同志听说我将离休,特地找我谈话说,你虽然已满离休年龄,身体还可以,我和小平同志商量,推荐你到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协助年老体弱的冯文彬同志,把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搞好。耀邦同志说,中央关于党的历史问题决议作出了,但历史还需要时间检验,为了安定团结,对当代历史人物评述目前只能宜粗不宜细。但历史终究是要真实、客观地表述的,这就要抓紧时间把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做好,存真求实,为写党史打好基础。这是我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对你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冯文彬同志很欢迎你去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耀邦和小平同志的指示使我很感动。根据耀邦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1986年3月初,当我参加完人大会议之后,就带着中央组织部和总政治部的介绍信,随同冯文彬同志到了中央党史部门,开始了我金色晚霞中的学习和工作。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