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清太宗皇太极--胆识气魄过人 除袁崇焕手段辣(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2:28   新浪文化

  

  谋略

  长于心计 计谋多多

  精心谋划,继承汗位。努尔哈赤死后,汗位之争,非常惨烈。当时在诸贝勒中,以四大贝勒的权势最大,地位最高;此外,还有多尔衮、多铎。当时的形势是:二贝勒阿敏是皇太极的堂兄,其父舒尔哈齐获罪被圈禁至死。阿敏自己也犯下大过,自然没有资格也没有条件争夺汗位继承权;三贝勒莽古尔泰是皇太极的五兄,有勇无谋,生性鲁莽,军力较弱。他的生母富察氏曾因过失获罪,莽古尔泰竟亲手杀死母亲。这种人,名声差,可做统兵大将,但不能做一国之君,更没有条件争夺汗位;大贝勒代善有资格、有条件也有可能继承汗位。代善性格宽柔、深得众心,且军功多、权势大。努尔哈赤曾预示日后由其袭受汗位。皇太极虽怀大志、藏玄机、有帝王之材,但同乃兄代善争夺汗位继承权,各方面均处于不利的地位,于是不得不暗设机关。

  努尔哈赤的大福晋是多尔衮、多铎的生母大妃乌拉那拉·阿巴亥。阿巴亥12岁嫁给努尔哈赤,共同生活25年。她当时37岁,正值盛年,丰姿美艳。阿巴亥生有三个儿子:当时阿济格22岁、多尔衮15岁、多铎13岁。多尔衮、多铎兄弟也有资格同皇太极争夺皇位。要削弱多尔衮、多铎的力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处死大妃。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和几个贝勒说先汗有遗言,让大福晋殉葬。在皇太极等四大贝勒的威逼下,她自缢而死(一说被用弓弦勒死)。阿巴亥死后,多尔衮、多铎年幼,失去依靠,没有力量同皇太极争夺汗位。

  代善失势、多尔衮失母,皇太极在汗位争夺中处于有利地位。新汗的推举议商,在庙堂之外进行。大贝勒代善的儿子贝勒岳话、萨哈磷到其父代善的住所,说:“四贝勒(皇太极)才德冠世,深契先帝圣心,众皆悦服,当速继大位。”代善说:“这是我的夙愿!”这样,父子三人议定。第二天,诸王、贝勒、贝子聚于朝。代善将他们的意见告诉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及诸贝勒。没有产生争议就取得共识。皇太极经过长达15年的精心谋划,终于登上汗位。皇太极初登新汗宝座时,四大贝勒并肩而坐,处理军政大事,四人轮流分值。而后,皇太极除掉二贝勒阿敏、三贝勒莽古尔泰,胁服大贝勒代善,终于“南面独坐”,稳固了权力。

  一后四妃,笼络蒙古。皇太极在盛京立五宫——“一后四妃”,都是蒙古族,都姓博尔济吉特氏,分属于蒙古科尔沁部和察哈尔部。皇太极娶异族的“一后四妃”,主要是出于笼络蒙古的政治考虑。

  皇太极为了联络蒙古,以次女下嫁林丹汗之子额哲,命济尔哈朗娶林丹汗遗孀苏泰太后为福晋,长子豪格及长兄代善、七兄阿巴泰分别同察哈尔部联姻,从而构成错综复杂的姻盟。

  松锦用兵,精于谋略。崇德四年(1639年),皇太极开始在辽西同明军进行决战。清军围困锦州,明守将祖大寿告急。崇祯帝派洪承畴为总督,率13万步骑、4万马骑,解锦州之围。洪总督采取“步步为营,且战且守,待敌自困,一战解围”的兵略,于崇德六年即崇祯十四年(1641年)七月,进军至松山。两军初战,“清人兵马,死伤甚多”,清军失利,几至溃败。败报传到盛京,皇太极带病急援。昼夜兼行250余公里,赶到松山。他部署:埋下伏兵,断敌退路;袭劫积粟,断敌粮道;高桥设伏,击敌逃兵;大路列阵,截敌援兵。经激战,获大胜。洪承畴退缩到松山城中。清军破城,洪承畴被俘。

  对明清兴亡产生极其深远影响的主要是三大战役:萨尔浒之战、沈辽之战和松锦之战。萨尔浒之战是明清正式军事冲突的开端,标志着双方军事态势的转化——明辽东军由进攻转为防御,后金军由防御转为进攻;沈辽之战是明清激烈军事冲突的高潮,标志着双方政治形势的转化——明朝在辽东统治的终结,后金在辽东统治的确立;松锦之战标志着明清辽东军事冲突的结束,双方辽西军事僵局的打破——明军顿失关外的军事凭借,清军转入新的战略进攻,为定鼎燕京、入主中原奠下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