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堕胎和同性恋结婚--美国文化战争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5:00   新浪文化

  作者:吴澧

  经过星期二从早到晚的紧张投票和点票,共和党候选人、美国总统布什如愿连任。美国今年的选举特别激烈,除了对真刀真枪的伊拉克战争意见两极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美国人同时也在进行着一场内部的“文化战争”(cultural war),布什和民Z党挑战者克里分别成了对立两军的主将。文化定义人,“文化战争”是世界观的对抗,两边自然不肯相让。

  美国这场“文化战争”的焦点问题有两个:一是堕胎,二是同性恋结婚。对这两个问题,都在心里讲“YES”的是民Z党(嘴上可能另有一套),坚决站在他们一边的有文化人,特别是不喜欢循规蹈矩的艺术家;大声叫“NO”的则多是共和党,这也是绝大多数基督徒的立场。

  克里本身是天主教徒,而天主教会是反对堕胎的,理由是对生命的尊重。现任教皇保罗二世多次声明这一立场。但克里支持堕胎,认为这是妇女的权利。美国反堕胎人士认为,自卵子受精那一刻,生命就开始了,堕胎相当于谋杀。当克里正式成为民Z党候选人后,科罗拉多州的主教公开站出来说:他不会让克里领圣饼。圣饼(Communion) 有时译作圣餐,英文里也指重要教会活动后的一种仪式——从前是真的要吃面包和喝酒的,象征基督的最后晚餐,纪念他为拯救世人而死;现在一般用一片小薄饼代替。笔者到美国的第一年,圣诞节时随当地朋友去教堂参观弥撤。信徒排队领圣饼时,也跟着领了一片。刚回到座位坐下,就有教会人员赶着挤过来问,是否真是基督徒?不是教徒不能吃的。幸好笔者正拿在手里翻来翻去地看——以前只是学过这个单词,今天才见到实物——还没塞到嘴里,老老实实还给了他。那位主教不让克里领圣饼,相当于要将克里革出教门,更不要说支持他当总统了。主教不能公然号召不投克里的票,否则,税务局要说他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教会收入不能继续享受免税待遇。但是教徒自然知道他的真实意思。

  言辞便给的克里,在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也就是被问到身为天主教徒如何可以支持堕胎时,答得支支吾吾,最为勉强。

  教会也坚决反对同性婚姻。美国人结婚有两种法律承认的登记方式:一是自古如此的传统上的教会登记,二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处理的市政登记。两种登记,法庭都可以解除,但是,当初选择教会登记的人,如果不想被教友鄙视,解除婚约还需要得到教会同意。而教会把婚约视为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上帝面前定下的终身合同,解除的条件比世俗严得多,必须是通奸或欺骗,感情不合、性生活不和谐之类都不成理由。在实践中,一般都是找点藉口取得教会的谅解。克里是离过婚的,或许也走过这一步。

  基督教会把婚姻看得如此郑重,当然不会允许同性恋登记。美国人现在并不在乎同性恋同居,同性恋为什么还要争取市政登记合法化呢?主要是经济利益。一方打工,另一方闲居也可以享受公司的医疗保险;交税时,资产可在两人名下流动,达到税率最低的搭配;一方死了,另一方不交遗产税就可以接收死人的全部资产,没用完的老年保险金不会被政府白白收掉;等等。不过,争取同性婚姻权利的人,嘴上的说法是“反对歧视”,强调同性恋与主流社会一样,也就是通常的夫妻。其实这话有点缺乏志气,西方一些年轻人,不是同性恋也要装“同性恋”,就是为了表示自己“与众不同”,不入主流嘛。

  美国人毕竟信教的多。早在今年2月,克里所在的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裁决:不让同性恋登记结婚,违反了本州宪法的平权原则。当时就有评论家警告:一些激进民Z党人在大选之年向法院递这样的案子,势必引起保守教徒的反弹,很可能就此冲垮民Z党重回白宫的希望。美国总统大选是各州分别操办的,州政府往往把别的选举和重大议题的公投也印在总统选票上。这次有十一个州把禁止同性婚姻作为公投议题,十一个州全部以压倒多数通过。其中有一个州,正是帮助布什最终凑够选举人票数的俄亥俄。这个失业相对严重的重工业州,从经济利益讲,应该支持克里许诺的贸易保护政策。但是,很多俄亥俄选民,对禁止同性婚姻议题勾了“YES”之后,大概就接着选布什了。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小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