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1亿老鼠入侵 保加利亚小镇紧急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0: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段时间,墨西哥一个小镇因50万只老鼠肆虐而备受人们关注;如今,保加利亚的布尔加斯(Bourgas)地区也遭到老鼠强大“入侵”,而且更为恐怖的是,当地出没的老鼠竟然有1亿只左右,人们深受其害。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紧急向各方寻求有效帮助,希望尽快灭鼠。

  遭遇可怕的“老鼠年”

  据英国媒体11月7日报道,布尔加斯市位于保加利亚东部黑海之滨,是该国重要的的港口和工业城市。最近,布尔加斯市的地方官员透露说,当地正在遭受一场可怕的“老鼠之灾”:据估计,现在“盘踞”在这里的老鼠大约有1亿只,它们每天都还在迅速繁殖。

  布尔加斯市的农业保护机构官员表示:“我们已经外对宣布,我们目前正处于一场灾难之中,在近10年里,今年(老鼠数量)是最多的一年。”一些有经验的老人则称今年为典型的“老鼠年”,因为今年的老鼠实在太多了。

  这些队伍相当庞大的老鼠在布尔加斯市的大街小巷“大胆出没”,还经常在人们的家中“露脸”,它们成群结队随意“搬”走各种东西,咬坏各种物品,严重干扰了当地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有关专家还担心地说,由于这些老鼠的“横行”,明年农作物收成也可能受到影响,因为老鼠们还肆无忌惮地咬食农作物的种子。另外,老鼠容易传播疾病也是令人们心存忧虑的一大问题。

  当地政府紧急求援

  为了尽快灭鼠,布尔加斯市不仅在本地居民中开展大规模捕鼠行动,而且开始向各方寻求紧急支援。在布尔加斯市的有关网站上,“老鼠入侵危及布尔加斯!”的字样十分引人注目,旁边还画着一只胖胖的大老鼠。

  市政官员表示,据粗略的统计,要除掉这1亿只老鼠,至少需要1500万列弗(保加利亚货币单位,约为975万美元)的资金,包括展开各种灭鼠行动、购买毒死老鼠的药物等等。

  同时,当地市政府还向保加利亚政府请求支援和帮助,并急切渴望有效灭鼠的“良方”。不过,该国的农业学家遗憾地表示,寻求帮助并不容易,因为除了布尔加斯市,保加利亚国内还有一些地区也出现了老鼠泛滥成灾的问题。

  老鼠为何泛滥成灾

  为什么今年保加利亚的老鼠如此之多呢?有关农业学家表示,当地农民在进行农间耕作时,采用了一些新的耕作技术,但没有足够小心,结果破坏了不少老鼠打在地下的“洞”,相当多的老鼠一下没了窝,自然到处乱跑,很多还跑进了城市。

  另外,今年保加利亚的气候整体比较湿润,这也有益于老鼠的繁殖。

  与墨西哥小镇同病相怜

  今年9月,50万只老鼠大闹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小镇,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新闻。当时,当地政府下了一道紧急命令:到各地“招募”700只猫,让它们到捕鼠前线去大展身手。

  但由于征集到的猫数量有限,老鼠继续肆虐。情急之下,政府只好于10月出台“人鼠大战”办法,并承诺:居民只要杀死一只老鼠就可领专项奖金,多杀多得。迄今为止,人类能否在这场“人鼠大战”中赢得胜利还不得而知。(张春燕)

  链接:保加利亚简介

  【国  名】 保加利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ulgaria)

  【面  积】 110993.6平方公里(包括河界水域)。(资料来源:1999年保加利亚统计手册)

  【人  口】 797.4万人(2001年),保加利亚族占85%、土耳其族占10%,其余为吉普赛人等。保加利亚语为官方和通用语言,土耳其语为主要少数民族语言。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

  【首  都】 索非亚。

  【国家元首】 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2001年11月18日当选,2002年1月22日就职。副总统安格尔·马林。

  【重要节日】 国庆节:3月3日;斯拉夫文字节:5月24日

  【简  况】 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南部,西邻南斯拉夫和马其顿,南部分别与土耳其、希腊接壤,北邻罗马尼亚,东濒黑海,海岸线长378公里。北部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地中海式气候。平均气温1月-2~2℃,7月23~25℃。(张春燕整理)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