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本·拉丹手提箱核弹威胁的真相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5:30   周末报

  10月29日,正当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拉丹又露面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晚播放了一段录像带,“基地”组织一号头目本·拉丹在录像中首次承认是他组织发动了“9·11”袭击。本·拉丹还威胁说将会发动类似于“9·11”的新一次反美袭击。

  本·拉丹的威胁让人们对“基地”组织有可能的恐怖活动再一次提高了警惕。并且,由于正在英国流亡的俄罗斯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日前突然向外界透露:一名车臣
恐怖分子不久前曾向其兜售一枚“手提箱核弹”,使得人们对核恐怖更为警惕,因为传说中,“基地”组织手中就有不止一枚这样的“手提箱核弹”。

  300万美金买颗手提箱核弹

  2002年,别列佐夫斯基在巴黎的时候,曾经结识了一个同样流亡于此的俄罗斯老乡、车臣人扎克哈。或许“同为天涯沦落人”,别列佐夫斯基当时出手大方地资助了扎克哈5000美元。此后,别列佐夫斯基转而流亡到了英国,也就与扎克哈失去联系。

  然而2004年某天,别列佐夫斯基突然接到扎克哈打来的电话。他声称有一笔关于核弹方面的“重要业务”需要商谈。

  别列佐夫斯基并没有直接与扎克哈见面,而是让曾经一同流亡的“难友”尤里·杜波夫出面,代为与扎克哈在巴黎“布里斯托尔饭店”接洽,同时也对这宗地下交易的来龙去脉进行全面摸底。在别列佐夫斯基授意下,杜波夫将那次在饭店里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内容全部偷录了下来。

  扎克哈声称这枚手提箱式核弹系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出来的。由于苏联解体,当时局势一片混乱,这枚手提箱核弹便神秘失踪了。而它并非“独生子”,还有很多“兄弟姐妹”。

  不过扎克哈也非手提箱的真正主人,他也只是受得到这枚核弹的人全权委托,充当“业务代理”,寻找合适的买家将手提箱出手。扎克哈给别列佐夫斯基开出的价格并不太离谱,一颗威力惊人的核弹只要区区300万美元。如果别列佐夫斯基肯支付这300万美元,那么无论他指定谁是核弹的最终接收人,所有具体事情都包在扎克哈一人身上,保证以最佳方式搞定。

  这绝非什么玩笑,别列佐夫斯基当即决定将谈话录音磁带悄悄捅给了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内的中央情报局特工以及英国军情五处。为了截获这枚手提箱核弹,中情局特工指示别列佐夫斯基授意杜波夫与扎克哈再次接洽时,坚持要求对方出具手提箱核弹确有其物的证据。然而,扎克哈并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当他嗅出这宗交易背后可能蕴藏着陷阱后,便主动将其放弃。至此,一宗骇人听闻的“核武买卖”不了了之。“基地”手中就有失落的“手提箱”?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雅布拉科夫曾经指出,前苏联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秘密制造了132个“手提箱核弹”,目前已有84个不知去向。俄罗斯前国家安全顾问亚历山大·列别德将军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宣称俄罗斯政府无法说明一些“手提箱核弹”的去向。西方反恐专家最为悲观的猜测莫过于,这些失落的“手提箱”流落到了“基地”组织与车臣恐怖组织的手里。

  英国《泰晤士报》2001年11月14日的报道似乎间接地证实了人们的猜测:记者在“基地”组织驻喀布尔的一个总部里发现了核装置和其他致命性炸弹的详细设计图。这些文件用阿拉伯语、德语、乌尔都语和英语写成,上面列出了关于导弹、炸弹和核武器的具体设计方案。这起码表明拉丹对核弹感兴趣,而这正是人们所担忧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顾问保罗·L·威廉撰写的《“基地”组织:恐怖血亲》一书披露,拉丹购买手提箱核弹仅仅是其数桩核弹交易中的一起。在过去10年里,拉丹为购买原子弹或能制造原子弹的武器级铀成功进行了3次交易。

  一名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人士称:1998年,乌克兰一些科学家曾经访问过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当时,坎大哈正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总部和“基地”组织的老巢。“基地”组织从乌克兰科学家那里购买了手提箱核弹,并把它们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交易价格为3000万美元,由现金和毒品构成,而乌克兰人从拉丹手中得到的毒品市值高达7亿美元。这些核弹每个的爆炸当量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的当量,一次爆炸足以杀死10万人。据说“基地”组织打算在两种情况下使用核弹,一是针对美国国内目标使用,二是在该组织面临生死存亡时,用这些核弹进行还击。

  在1998年的那笔交易中,拉丹还聘用了5名土库曼斯坦的核专家为他工作。这些专家原来在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工作,但在反应堆被以色列摧毁后,这些专家便处在“待业”状态。这个小组在“基地”的研究计划是研制一个核反应堆,生产少量的核武器原料。此外,拉丹还雇佣了数百名前苏联的核专家,付给他们每月2000美元的报酬。这个数目比这些专家从前苏联政府领取的薪水要多得多。他们在阿富汗坎大哈一个设备先进、防备森严的实验室工作。研究一直持续到90年代末。

  “基地”2号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在接受巴基斯坦记者哈米德·米尔专访时也表示:“我们已经买了(核黑)市场上的‘手提箱式灵巧核弹’。”米尔起初对“基地”拥有核武器的说法表示怀疑,并且向扎瓦希里直言,凭借“基地”的设备或许连保存核武器的能力都不具备。而扎瓦希里大笑道:“如果你有3000万美元,然后去中亚黑市联系苏联的(核)科学家,紧接着你就会得到许多……手提箱式灵巧炸弹。”“他们已经与我们联系过了,我们也派人去了某些中亚城市,按照协商决定,我们买了一些箱式核弹。”

  当这些核弹运到阿富汗后,就交由一些阿拉伯核专家掌管,而这些专家很有可能是在美国的大学中接受过训练。这些核弹由前苏联特别设计,只有特种部队才能引爆,但“基地”组织的科学家提出了用高压电引爆在“敢死队队员”身上的核弹的方法。像俄罗斯前军事安全部门负责人叶辛所说的,这些手提箱核弹不是真正的手提箱,它们只是像手提箱大的核装置。这些武器可以用手榴弹或火箭发射器发射,也可以用定时炸弹引爆。如果将这样一颗炸弹在一个大城市的中心引爆,瞬间就能杀死成千上万的人,其他侥幸活下来的人会暴露在致命的核辐射之下。

  “手提箱核弹”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核弹仍然是个庞然大物的重型武器,它的运载工具不是重型轰炸机就是远程弹道导弹。1945年8月美国投在日本长崎上空的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全重约4.9吨,长3.6米,当量2万吨TNT。这样的重量体积别说是装进手提箱,就是一般的小卡车也未必装得下。在最初的原子裂变核弹中,用来激发链式反应的化学炸药和反射层重量占了绝大部分,为了确保核爆炸的产生,原子弹的体积注定无法做成超小型。

  而另一种核武器氢弹,在爆炸时产生的是聚变反应。聚变反应对温度极其敏感,在常温下其反应速度极小,只有在1400万度到1亿度的绝对温度条件下,反应速度才能大到足以实现自持聚变反应,所以这种将物质加热至特高温所发生的聚变反应叫作热核反应。而要得到如此高温高压,只能由裂变反应提供。通俗一点说,也就是一枚氢弹实际上需要由一枚原子弹作为中子源来引爆。因此一般的氢弹也无法制造成普通手提箱大小。

  不过,有报道称,冷战时期前苏联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代号为“红色水银”的红汞核弹。这种核弹也属于聚变核武器,但它用红汞(氧化汞锑)作为中子源。由于不用原子弹作为中子源,所以体积和重量大大减少,一般小型的红汞核弹仅有一个棒球大小,但当量可达万吨TNT,能轻易地将数个街区的数千人杀死。红汞核弹的研制使手提箱核弹在理论上成为可能。

  英、美、俄早就制造了“手提箱核弹”

  虽然车臣人扎克哈手中是否拥有手提箱核弹,目前尚无从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手提箱核弹”从来就不仅仅存在于图纸上。事实上,英、美、俄等国早就实验并制造了这样的核装置。

  俄罗斯前军事安全部门负责人维克托·叶辛上将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曾经证实了“手提箱核弹”的存在,称“我们的武器库中确实拥有不少这种武器”。

  不过叶辛解释,“手提箱核弹”只是军事杂志上的一个代称而已,事实上“手提箱核弹”准确的术语应该是“特种小型核导弹”。它并非一定是手提箱式的模样,“任何手提箱、手提包和小箱子事实上都是不存在的”。

  前苏联于1967年开始生产特种小型核武器,它们被取名为“特种雷”。比起美国,前苏联生产的各型小型核武器数量要少,主要用于摧毁敌人后方纵深地带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这些核弹大约有1000吨TNT的当量,能够“将方圆600至800米范围内的地区夷为平地”。

  英伦绅士的“小鸡核弹”:冷战期间,除了苏联人外,英国人也在潜心研究核弹的小型化问题。英国国家档案局公布了一则惊人的消息:冷战期间英国政府曾有一项核计划,如果当真爆发战争,那么英国将采用新型“小鸡核弹”对付入侵的敌人。由于消息解密于4月1日,很多人把这个看起来荒唐透顶的计划当作愚人节的恶作剧。

  “这一点都不好笑,因为它们是真实存在的!”英国国家档案局负责人罗伯特·史密斯反复强调说。这份档案显示,在1957年冷战时期,英国国防部数位专家曾有一项计划,在小鸡体内植入钚地雷以预防其他国家的入侵。小鸡的体温十分有利于钚地雷的引爆,而且小鸡作为一种很平常的家禽不会引起人们注意。专家在这份绝密档案中指出,如果用武器装置引爆钚地雷,那么武器装置须保持一定的热量击活钚地雷。而小鸡的体温则非常适合将钚地雷置入其体内,控制钚地雷随时可以引爆。这项核计划命名为“蓝色皮科克”,如果冷战时期爆发战争,英国将采用“蓝色皮科克”计划,用小鸡核弹击退入侵敌军。

  英国国家档案局的汤姆指出这份档案资料不存在什么可疑性,这份官方绝密文件在当时冷战国际环境下是完全可行的。同时,所采用的小鸡核弹也通过了实际测试。

  作为核武器的开山祖师,美国人自然不会忽略了对超小型核弹的研究。被称为SpecialAtomicDemolitionMunitions(SADM)的特种小型核武是由美国人首先制造出来的。据美国能源部和国防部于1997年末公布的材料,美国在60年代曾研制过一种重量很轻的核装置,甚至能用公文包提走。美国能源部解密办公室的罗杰·赫瑟证实,从1963年到1989年间,这种重量仅60磅的小型核武器一直是美国核武库的一部分。从1964年开始,美国开始在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装备SADM,型号主要有两种M-129和M-159,它们都携带有威力为0.01-1吨的W-54型核弹头,同时这两种型号的核弹的杀伤力是可以调节的。这些SADM尺寸仅为87cm×65cm×67cm,而总重约70公斤,美军共装备了300套SADM。

  失窃的“手提箱”只是模型?

  尽管种种迹象显示,流入黑市的核弹来自俄罗斯,然而俄罗斯政府官方一直对此否认。

  俄罗斯前军事安全部门负责人维克托·叶辛上将表示,长期的管理和系统化的检查证明,俄罗斯武装力量所有核武器,无论是前苏联时期还是俄罗斯时期的,都没有出现被盗窃的事件。叶辛特别强调,甚至在前苏联时期,其他任何强力部门包括克格勃都没有接触过核武器,只有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这些核武器。不管是前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特种雷”保存工作只由俄罗斯国防部负责,它只位于俄罗斯境内,并且任何时候“特种雷”也没有交给部队,这种核武器只是近期被运往生产企业进行检查,然后再被运回。此外,苏联解体后,这些“核手提箱”也不可能出现在独联体国家的领土上。

  1998年春天,在西方展开了一场谴责俄罗斯小型核武器被盗窃的运动,当时有消息称许多犯罪组织和武装派别拥有前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核手提箱”。前总统叶利钦专门命令当时的安全委员会秘书安德列·科科辛查明这件事。1998年中旬,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专家对国防部和原子能部所有生产企业在“特种雷”生产、销毁和保存上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再次显示,“特种雷”并没有被盗窃。2000年4月,当时的外交部长伊格尔·伊万诺夫在一次核不扩散条约执行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已经销毁了所有的“特种雷”。

  针对目前黑市上流传的手提箱核弹,叶辛透露,为了培训使用“特种雷”的军事专家,俄罗斯曾使用了一些实验台和核装置模型,这种模型当然非常像真的,它的重量和尺寸都符合目前的核武器,同时上面还有控制钮。苏联解体时,这些核装置模型可能丢失了。因此叶辛认为,有人会把这种模型误认为真的“核手提箱”。

  俄开放核武库,高姿态展示管理状况

  俄罗斯境内总共建有15座战略核武库,分布在俄罗斯的远东、北极和中部地区。因为这里储存着6000多颗核弹头,包括手提箱核弹等战术核武器,所以向来是不准外国人涉足的,属于绝密级国家安全系统。

  然而今年8月,北约的军事专家们应俄罗斯政府邀请,参观了俄罗斯北部科拉半岛的奥列涅戈尔斯克核武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带领他们参观了核武库基础设施,全面介绍了各种防卫手段后,甚至准备了相关的反恐军事演习,内容是保护核武器在运输途中免遭恐怖分子袭击以及消除核武器事故所造成的危害。

  演习是这样进行的:由数辆运送核弹头的汽车组成的车队在荒郊野外缓缓行驶,护卫部队紧紧随行。不知从何处出现的一队恐怖分子突然向车队发起进攻。尽管护卫部队马上发起还击,但是恐怖分子最初似乎还是占了上风。他们不仅炸毁了一辆运输车,甚至将装有核弹的特制集装箱沉入湖底。不过,护卫部队很快就稳住了阵脚。他们先是将运输车集中到一起,随后集中火力阻止恐怖分子的进攻。几分钟后,得到情报的援兵乘武装直升机赶到冲突地点,恐怖分子很快被彻底“消灭”。技术人员则迅速潜入湖底,采取措施阻止集装箱内的核弹发生事故。这是一次近乎实战的演习,运输核弹部队事先并不知晓“恐怖分子”将在何时何地发起进攻。

  在此后两天中,俄军向北约专家展示了通过铁路运输核弹头的演习:恐怖分子虽然炸毁了一节火车车厢,但最终没有获得核弹头。

  俄罗斯此次演习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为自己正名,让西方相信它是有能力管好自己的核武器的。面对北约专家,伊万诺夫强硬地表示,俄罗斯充分认识到保护核武库以及消除核事故的责任,向来十分重视核武库的保护工作。无论是苏联时期还是俄罗斯时期后,从未发生恐怖分子试图夺取核武库的事件,核设施也从未遭到过袭击。伊万诺夫还针锋相对地说,俄罗斯的核武库安全了,不等于世界其他地区就平安无事,防止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自制核弹手提箱的威胁依然存在

  如同伊万诺夫所说,即便俄罗斯的核武库安全了,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于世人头上。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防止核战争浩劫的可靠途径是销毁一切核武器。”但是,完全的核裁军只是一场无法实现的梦想。原因很简单,制造核武器的原理简单。政府、恐怖分子以至大学本科生都了解制造核武器的物理原理。在现代社会,搞出这样的设计并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技术。几乎所有现代国家都能够获得制造核武器的原料。

  叶辛认为,即使恐怖分子无法得到真正的手提箱核弹,但是他们依然可以从核黑市得到一些必要物质,然后自行制造核弹,这样的市场确实存在。同时,制造这种核装置不比制造“腰带炸弹”复杂,不过核爆炸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可能会发生巨大的放射性污染。

  贾穆尔·阿默德·阿法代尔曾作为拉丹的代表,出面购买能制造核弹的铀,但他后来投靠了中央情报局,向中情局提供消息。据他透露,交易的流程是:由苏丹前政府官员作为代表,从南非购得铀;阿法代尔再从苏丹人手中获得铀,交给“基地”组织。购买这些铀的价格是150万美元,铀在塞浦路斯经过测试,然后运往阿富汗。-本报记者 张辰 实习记者 顾磊明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