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现场就像人间地狱 目击英快速列车相撞惨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5:45   北京青年报

   

    11月7日,在英国伦敦以西65公里伯克郡的阿夫顿内尔韦,警察在列车脱轨现场调查。新华社/路透  

    英国发生快速列车撞击轿车惨案:6人死,150人伤,其中11人重伤

    当地时间6日下午6时10分(北京时间7日零时10分),一辆载有300名乘客的高速列车由伦敦驶往普利茅斯途中,在伯克郡的一个无人看管的道口猛地撞上了一辆汽车。巨大的冲撞力将汽车撞飞,火车行驶了几百米后才停了下来,8节车厢全部出轨,其中两节翻倒在铁轨两侧。在这次事故中,共有6人死亡、150人受伤,其中11人重伤,酿成了英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火车交通事故。7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交通记者迪普什·加德海尔从现场发回的直击报道。

    ■BBC记者碰巧在车上

    当地时间6日下午5时35分(北京时间6日23时35分),一辆载有300名乘客的快速列车从伦敦车站驶出,终点站是普利茅斯。下午6时10分,列车驶抵波克夏郡一个名叫阿夫顿内尔韦的小村,时速已经提升到100英里。此时,一辆轿车正准备横越铁路,这个道口无人看守,当列车员发现前面有一辆轿车正准备横越铁路时,一切都来不及了。风驰电掣般的列车一头撞向躲闪不及的轿车。 

    遭到如此巨大的阻力,列车发生偏转,在向前猛冲了数百米后脱轨!据目击者介绍,当时的一幕让人联想起好莱坞一些大片中的惊险镜头,那辆轿车像苍蝇撞到了大象,被撞掀老高,跌落在路边,列车也像撞晕了一般,8节车厢全部脱轨,至少有两节车厢翻倒在地。

    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列车上的300名乘客惊慌失措。在出现了片刻的“宁静”后,车厢里突然传出了凄惨的哭喊声,很多乘客敲碎车窗玻璃,从里面爬出来。可是,当100多名消防队员和救护队员赶到现场时,仍有40多人困在车厢里难以逃身。毫无疑问,大多数被困者和受伤者都是第一节车厢里的乘客。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乔尼·桑德斯碰巧就在列车上,而且身体没有大碍,出于记者的责任,他与公司取得了联系,开始现场报道车祸和救援情况。他在报道中说:“当时我们正行驶在里丁和纽伯利之间,突然,列车猛地顿了一下,我立即想到肯定有人拉了紧急制动。列车在剧烈抖动后停了下来,车厢里混成一锅粥。后面的车厢翻倒了,我好不容易找到一把安全锤,敲碎了玻璃,爬了出来。我们是幸运的,有些人就没有我们这么幸运了,他们被抬到附近的一个小酒馆,在那里接受治疗。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简单太可怕了。”

    当地农民理查德·本龙回忆说:“我是在第一批救援人员赶到后几分钟抵达现场的,看到很多人受伤。”据他介绍,发生车祸的那条公路叫“阿夫顿内尔韦路”,平时过往车辆很少,火车道口处无人值班,两边虽然有栏杆,但都只拦了一半,栏杆旁边有红灯,目的是提醒过往车辆和人员小心。虽然很多人为了走捷径,横穿铁路,但在此之前,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车祸。所以,发生列车与轿车相撞的事,他觉着有些不可思议。

    ■许多乘客惊魂未定

    英国运输警官安迪·特罗特介绍,车祸发生5个小时后,现场就清理完毕,但那里的条件非常差,工作人员不得不使用应急灯。好在受伤最重的乘客已经被送往北汉普郡医院,其中11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现场的31辆救护车和10名医生负责救治其他伤员,那家距离车祸现场只有几百米的小酒馆成了临时救护所。

    回忆起车祸发生的一刻,许多乘客都心有余悸。阿莱克斯·梅杰是一名学生,当时和3名朋友观看完一场足球比赛后在一名成人的陪同下乘车返回寄宿学校。15岁的梅杰表示,车祸发生时,他坐在列车的前部,他说:“我们感到剧烈震动,车辆开始摇晃,扭曲,最后脱轨,车厢里的灯突然熄灭,可怕极了。光我看到的死在我们车厢里的人就有两个。”闻到柴油味后,乘客们都担心发生大火或爆炸,于是开始敲玻璃,迅速逃出车厢。

    48岁的戴维·怀特家住康沃尔,当时和妻子以及其他4名家庭成员从伦敦回家。他说:“我们的车厢突然翻了,行李到处乱飞,我吓坏了。你可以明显感觉到列车撞上了什么东西,列车司机拉了制动。我们知道肯定出事了,车厢撞在了一起。车厢哭喊声一片,车厢里的桌子砸到一些人的身上。”怀特看到列车司机还活着,但被困在驾驶室里。那辆轿车被撞得四分五裂,四轮朝天。爬出车厢后,怀特在第一时间给岳父打电话报平安,幸运的是,他只是肩部受了轻伤。

    另一名幸存者哈里特·米利斯回忆:“我也感觉列车剧烈震动了一下,但没有想到发生了车祸,我当时认为那种震动是正常的。可是,接着发生第二次震动,而且震得非常厉害。我害怕了,感觉列车失去了控制,车厢里一团漆黑,我听到玻璃噼里啪啦碎成一片。幸运的是列车终于停住,我们有了逃生的机会。”

    22岁的查里·埃维林当时在第一节车厢,他说:“听到制动声,你很容易联想到车祸。有人撞到了我,我被压倒在地。我身边的一位妇女说,她的腿断了,有人把她从我身边拖走,我赶紧爬起来,从一个破窗子爬了出去。”

在英国伦敦以西65公里伯克郡的阿夫顿内尔韦的一个平交路口,列车与汽车相撞后造成这里的一些铁路设施损坏。新华社/路透    

   ■多亏附近村民无私相助

    车祸现场简直像人间地狱,东倒西歪的车厢里逃出来的幸存者在瑟瑟的寒风里发抖,对眼前的一切都不敢相信。看着一个个死伤者被从废墟里拖出来,一些乘客不由自主地去摸摸自己的大腿或脑袋还在不在。

    44岁的本龙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附近村民,他和其他村民一起立即投入到抢救伤员的行动中。他说:“乘客们脸上满是灰尘,很多人断了胳膊或腿,只能将他们小心翼翼地抬走。一个年轻的女居民照看的伤员一度达到了20人,看到他们痛苦的模样,她着急得泪流满面。”

    车祸发生两个小时后,有大约100名乘客在那家小酒馆里接受了治疗。有的人坐在地上,有的人躺在担架上,他们中的很多人只受了一点轻伤,因为重伤员都被送往医院里。目击者维恩·鲍纳当时正在探视住在铁路线附近的哥哥,他回忆了村民们参加救援的情况:“我们接到警察打来的电话,说发生了严重的车祸,死伤了好多人,问家里有没有毛毯。我哥哥把家里能盖的东西几乎都找了出来,送到了现场。许多村民都这样做了,毕竟救人要紧。”

    铁路专家连夜对这个无人值班的道口进行了检查,卫生与安全部门也开始调查车祸发生的原因。铁路专家认为,车祸之所以发生可能是因为那辆试图横穿铁路的轿车,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列车的制动装置失灵。但也有专家指出,当列车司机发现有车横穿铁路时,想制动也来不及了,因为列车从制动到完全停下来至少需要几百米的距离。铁路部门表示,这一事件调查结束后,将向全社会公开调查报告。(明夷)

1、华佗以 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 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 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 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 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 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 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 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 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 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摘编:小燕

  点击查看文化每 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