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葡萄牙小城巧克力节20万人将大饱口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你喜欢香浓美味的巧克力,现在真应该到葡萄牙小城奥比多斯(Obidos)去,因为那里正在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巧克力节。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各式各样、制作精美的巧克力制品将“争相亮相”,从巧克力珠宝、巧克力鞋子到巧克力金字塔、巧克力大教堂……

  美味多姿的“巧克力世界”

  据法新社11月10日报道,葡萄牙小城奥比多斯位于该国首都里斯本以北70多公里,11月9日,一年一度的巧克力节在当地正式拉开帷幕。

  当人们置身这个小城,会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美妙的“巧克力世界”,映入你眼帘的许多东西都是巧克力制作的,空气中也弥漫着巧克力特有的醇厚香味。

  在巧克力展品中心,一座2米高的巧克力大教堂最为引人注目,它是莫斯科圣巴索大教堂的复制品,但看上去十分逼真。在巧克力教堂旁边,还有同样全部用巧克力制作的金字塔、用巧克力做成的里斯本有轨电车等。

  此外,大量做功细致、精美漂亮的巧克力首饰也很是夺人眼球,如巧克力戒指、项链、珠宝、帽子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20万人将蜂拥而至

  除了展示上述巧克力作品,此次巧克力节还有一系列与巧克力有关的趣味活动,如专门开设了介绍巧克力历史的展览、举行如何制作巧克力食品的讲座、开办品尝巧克力大会等等,让人们在大饱眼福、尽享口福的同时,还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据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透露,这是当地第三次举办巧克力节,整个活动将持续6天,预计将吸引世界各地的20万名参观者。(张春燕)

  链接1:巧克力及其种种益处

  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看到可可的第一个欧洲人是哥伦布,但没引起他的注意。1522年,西班牙探险家赫纳恩·科斯特从那里带回可可种子,并试种成功。1828年,荷兰一名化学家将可可制成可可粉,“嚼食巧克力”便应运而生。20年后,瑞士人制成固体牛奶巧克力,成为现代巧克力的雏形。

  巧克力是目前公认的高能食品,含高脂肪、高糖和少量优质蛋白质。所以在各种比赛的前夕,运动员往往要吃点巧克力来增加能量,希望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巧克力内的可可蛋白与奶粉构成它的优质蛋白质,可可脂与奶油构成它的高脂肪。据测定,巧克力在人体内产生的热能比同等数量的肉类、蛋类高35倍,比鱼类高5倍以上,比牛奶、豆浆高8倍。这对于重体力劳动者、运动员、飞行员和好动的儿童来说,可作为补充能量的辅助食品。

  食用巧克力不但不会引起胆固醇的增高,还对促进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有益处。巧克力内还含有一种叫苯乙胺的物质,能够治疗忧郁症,并能振奋人的情绪。所以,有些常开车的司机也把巧克力作为“精神振奋剂”。

  链接2:巧克力也需食之有道

  虽然巧克力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应做到食之有节,否则过犹不及,特别是儿童不宜多吃,过分摄入巧克力会影响儿童健康。

  因为巧克力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儿童所需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巧克力中含量均较低。另外,儿童的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平衡的膳食,如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粮食等,这是巧克力无法代替的。

  此外,巧克力含脂肪多,不含能刺激胃肠正常蠕动的纤维素,因而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吃多了容易引起腹痛;巧克力口感黏腻,含糖过多,经常吃容易引起龋齿等等。所以,吃巧克力一定要食之有道。(张春燕整理)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